台糖豬瘦肉精今複驗7日有結果 盧秀燕:食安單位應保護人民非廠商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台糖豬瘦肉精今複驗7日有結果 盧秀燕:食安單位應保護人民非廠商
  • 字級

台糖豬瘦肉精今複驗7日有結果 盧秀燕:食安單位應保護人民非廠商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徐德芬 / 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抽驗台糖安心豚,驗出瘦肉精西布特羅、食藥署卻零檢出,引發各界爭議;台中市長盧秀燕今(6)日出席市政會議時表示,食安檢驗是專業、科學問題,中央、地方政府成立食安單位,目的是要保護人民,而不是保護廠商,並回擊衛福部次長王必勝提到「台中市政府要審慎處理,不要急著公佈」一說。

王必勝深夜發文指出,食藥署、SGS、其他縣市政府從同批檢體、加強抽驗,超過60件都未檢出任何瘦肉精,目前僅台中市政府食安處驗出,加上數值從0.001ppm到0.018ppm的各種結果,差別高達十幾倍。他認為,已顯示出實驗室的不穩定性,質疑是否有完全依食藥署公告的流程進行檢驗,或應審視實驗室事件的可能性。

王必勝提到,站在中央主管機關的立場,絕對捍衛人民的食品安全,但食安不是只依某個實驗室的檢驗值就斷定,明顯有疑慮的數字,在時間許可情形下,應該審慎考慮各種狀況做綜合判斷,並尋求其他專業的意見再行動。

對於王必勝的說法,盧秀燕回應,食安檢驗是人民食安大事,有一分證據、說一分話,證據到哪裡、公布到哪裡。針對外界指責台中檢驗出後為何快速公布、不讓廠商有申覆機會,她則強調,「這樣的指責是以廠商利益為主,不是考量人民利益,有食安疑慮時,應要第一時間示警,而非犧牲人民健康。」

盧秀燕也肯定食安處人員以保護人民食安為職責,雖然被苛責打壓,甚至有人想告,她對此都不以為然。她強調,仍堅持要支持人民、支持公務員及食安公權力,政府要站在公正監督高度,不要介入,對於食安「寧嚴勿鬆、寧快勿慢」,要展示重視食安的最強力態度,增強對政府食安的信心。

台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指出,今天會在台中市食安處實驗室啟動複驗,為求慎重,邀請食藥署派員指導,另外,專家學者及台糖也會派員參與,過程不對外開放,但全程錄影已昭公信。食藥署亦雙軌同步啟動複驗,預計7日就會有檢驗結果。

照片來源:台中市政府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農業部未檢出安心豬有瘦肉精 台糖將向中市府申請複檢

食藥署「拒」台中市參與複驗 薛瑞元:人要過來,沒有前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