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立院龍頭團進團出 江和樹:黨中央考慮綠白合 - 匯流新聞網

NEWS

民眾黨立院龍頭團進團出 江和樹:黨中央考慮綠白合

民眾黨立院龍頭團進團出 江和樹:黨中央考慮綠白合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徐德芬 / 台中報導

立法院正、副院長將在2月1日選出,民眾黨8席立委投票取向引發外界關注。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今(26)日表示,投票會「團進團出」,若違背,抓到一次就開除黨籍,屆時將失去立委資格。民眾黨台中市黨部主委江和樹透露,民進黨在大選後當日就來民眾黨談合作,並指國民黨姿態高,先推派不分區準立委韓國瑜搭配立委江啟臣,才在問民眾黨要不要,黨內部有不滿聲浪傳出,中央委員已認真考慮「綠白合」。

江和樹表示,這8席立委是因民眾支持政黨才當選的,跟區域立委不一樣,當初雖然有討論過是否要各自支持,但考量台灣需要的是和諧、對立仍是傷害百姓,柯文哲最終決定「團進團出」。

江和樹提到,民眾黨比較擔心藍、綠兩黨為了利益而結合,「那這樣民眾黨8席就沒有意義了」。他說,民進黨大選完當天就立刻跟民眾黨中央聯絡,合作的方式包括未來的法案有沒有基會優先被提案、能不能擁有召委的地位跟權力,沒有的話要怎麼談合作。但江和樹也說,就算立院龍頭綠白合,其他法案上還是會視議題跟藍、綠合作。江和樹強調,成立民眾黨、立院三黨鼎立,才真正讓台灣政壇有第三勢力的空間,因民眾黨是獨立創黨,非如親民黨、基進黨等,是由藍、綠兩黨分割出來。

另外,2028總統大選,江和樹認為,這次大選,台中市長盧秀燕處事圓滑,中央無法藍白合時,仍在地方締造藍白合作,尤其民眾黨台中立委候選人蔡壁如受到盧秀燕大力協助,柯文哲也支持藍營選將,盧、柯互有人情,未來若再次「藍白合」,絕對有合作空間。

照片來源:取自江和樹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爭立院龍頭 韓國瑜、江啟臣連拋「國會改革」 盼多方合作

盧秀燕邀台中立委餐敘獨缺綠 盧緩頰:不分黨派一起努力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