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藍營立院還能「禮讓」多少? 明日藍白黨團3長飯局成關鍵 - 匯流新聞網

NEWS

【觀察】藍營立院還能「禮讓」多少? 明日藍白黨團3長飯局成關鍵
  • 字級

傅崐萁資料照。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葉家瑋/台北報導

藍白黨團3長預計在明(22)日晚間6點在康園餐廳進行餐敘,觀察近日在食安專報的議事攻防上,國民黨團禮讓民眾黨團提出的變更議程,改為支持今天加開院會,但由於協商再度破局,可能導致食安專報陷入1個月冷凍期;另外,國民黨團突然決定撤案,也讓一早排隊遞案的國民黨立委吳宗憲陷入尷尬,黨內也有聲音傳出,認為黨團與基層溝通不足,禮讓白營太多,因此明晚藍白餐敘上,兩陣營看似立場一致,但能否培養在野默契,也許就在這一飯之間。

昨天清晨6點,吳宗憲突襲出招,搶先抵達議場遞案,要求變更議程,改為昨天進行食安專報;稍後6點40分,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也簽在第2案,但提案要求天今天「加開院會」。最後,國民黨突然撤案禮讓白營,傅崐萁受訪時回應,希望在野力量一起監督民進黨,以最大格局跟高度來集結所有力量。

由於黨團突然撤案配合白營,傳出此舉並未告知吳宗憲,也讓吳感覺心情有點悶;再加上,黨內基層有人認為黨團對於民眾黨退讓太多,導致最後民眾黨團有提案,而國民黨團沒有提案,恐被人認為「矮人一截」。

對此,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並未正面回應,僅對明天的藍白餐敘表達歡迎,畢竟在野黨本來就該攜手同心,共同制衡監督執政黨,這是在野黨的天職,也是台灣超過6成民眾的期盼。

其實藍綠對於食安專報已有共識,但由於白營堅持以「加開院會」方式未簽協議,導致協商不成恐將進入1個月冷凍期;國民黨團書記長洪孟楷今天受訪指出,黃國昌的作為交給外界評斷,協商過程中很多人都會看直播,一言一行都攤在陽光下,可以看出誰的立場一致。

對於是否認為因為黃國昌提案加開院會,導致民眾黨的協商開會太臨時?洪孟楷也認同太臨時,以他過去多擔任一屆立委的經驗,院長召開緊急協商,至少也要半天的時間通知開會。

洪孟楷也在昨天與黃國昌分享,以委員會協商為例,法案從委員會通過後,可以直接進入院會二讀、三讀,若在委員會沒有結論,就得協商,結果通常是由委員會召委擇期召開協商。若仍舊沒有共識,就會請再高一層級的立法院長召開黨團協商,如今食安專報由民眾黨團召開協商,但因為民進黨並未出席,因此協商會議無法開成。他說,國民黨團仍持續請求院長,針對食安專報在明、後天再次召開協商,希望能夠盡快請民進黨政府講清楚,把國人疑慮點出來。

觀察藍營黨團、基層動向發現,藍營黨內或多或少對白營在議事攻防的操作上,並未完全買單。雖然傅崐萁說,民眾黨有小黨要標榜的訴求,但只要不偏離大格局,國民黨都抱樂觀態度;民眾黨團副總召黃珊珊也說,19日晚間就有與傅崐萁、洪孟楷通過電話,有告知會提出加開院會提案,兩陣營立場一致,但其實傅崐萁在黨內作風鐵腕,對於白營的禮讓還有多少?恐怕要到明天晚間雙方餐敘完後,才能看到真正的態度。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葉家瑋拍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網紅「晚安小雞」疑造假在柬埔寨遭虐 外交部:尊重柬國調查審理

過年前爆瘦肉精疑雲 國民黨團將送連署盼明召開朝野協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