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14縣市同策展 多元面貌一次走遍 - 匯流新聞網

NEWS

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14縣市同策展 多元面貌一次走遍

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14縣市同策展 多元面貌一次走遍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葉家瑋/台北報導

「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已於8月11日正式開幕,位於桃園青埔的主展區規劃兩大主展館,其中「台灣館」以「扎根與共榮:有客當靚」設計出「適應台灣」、「豐富台灣」及「共享台灣」三大主題,並邀集北中南東14個縣市共同策展,從雙北市都會客沿著臺三線的桃竹竹苗、台中到南台灣六堆地區的高屏,再進入台九線的花東,以及南投。雲林、台南等獨立區域,透過縣市展區的豐富樣貌,一次看遍台灣客家在不同時代的努力與改變,更看見台灣客家的精神與活力。

計畫主持人台灣設計研究院副院長林鑫保表示,台灣館希望展現客家文化豐富的多元性與內涵,並運用科技、五感體驗、文物與影音展出、實體互動等方式,讓民眾在寓教於樂中認識、理解客家文化的多元豐富;此外,也期待呈現客家的未來性與新美學,因此此次也運用新的材質與展示手法,各縣市的展區在內容上也有許多變化與演繹。

他認為客家新美學不僅是簡約、還有許多創意存在,走進展場即是一種沉浸式的體驗,讓觀看者感受客家新美學的魅力,他也期待更多人走進臺灣館,瞭解客家文化是如何豐富臺灣,如何在臺灣這塊土地上共享、共榮、共存。

策展人王菱檥表示,台灣館期待從適應臺灣、豐富台灣與共享台灣脈絡下呈現客家的戲曲、音樂、工藝、建築、飲食、政策、產業與新創等各個面向,展示客家文化如何讓台灣文化更為豐富,以及客家文化如何與臺灣其他族群有很好的交融、共創,一起帶領台灣文化向未來邁進。

王菱檥指出,這次台灣館以「有客當靚」為策展主題,藉由「適應台灣」講述客家族群扎根臺灣的生活與文化,從「豐台臺灣」展現客家族群對自身乃至台灣的貢獻與影響,在「共享台灣」集結當代客家族群的自信與創意。一進到展館,就可以看到「適應台灣」區以稻草製成的大型天頂芎拱藝術裝置,象徵客家在台灣的分佈與遷徙、傳統生活元素的梳理,裡面展示客家的飲食、工藝、音樂戲曲等各種文物,呈現台灣客家的特殊性與在地性。

王菱檥表示,數百年來,客家人在充滿變動與未知的氛圍下,逐漸適應臺灣的環境與生活,經歷了不同政權的交替與社會的發展,客家人在追求生活的過程,學習外族語言,接納不同文化,掌握與其他族群一起生活的方式。在這多元文化交織的過程中,對於族群的自我認同以及文化的傳承與發展,便成為當代客家人的重要課題。

照片來源:桃園市政府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郭台銘赴桃園與議員、里長餐敘 喊話「選人不選黨」

南投縣副議長嗆「侯友宜若當選吃一輩子素」 藍委:趕快吃吧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