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一樣稅兩樣情,有正義有悲情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一樣稅兩樣情,有正義有悲情
  • 字級
【投書】一樣稅兩樣情,有正義有悲情

IC設計 / 蔡穎郢

迎接五一勞動節的到來,節錄一段網路熱門文章與大家分享。

荷蘭人口是台灣的3/4,土地面積是台灣的 5/4,國民所得大約是台灣兩倍,65 歲以上老人 每個月政府發兩萬兩千一百元(台幣計算),工作者不論年資都有23天的年假,無法承受工作壓力也算公傷,荷蘭人基本上不加班,該度假就度假,商店早上10點開門,下午六點關門,只在八個小時工作時間內工作,經濟力還是排在世界的前端,荷蘭人少有貪污,因為沒有人送賄,九成的荷蘭人覺得自己很幸福。

是福利也是實力的展現,能有這樣的成就絕非偶然,看其對事情秉公處理的態度,可以了解國家社會進步發展的原因。2021年1月16據媒體報導:《因稅務部門誤控上萬家庭詐領兒童補貼 荷蘭總理率內閣總辭》。荷蘭總理呂特(Mark Rutte)2021年15日率領內閣總辭,表示他與內閣承擔所有責任:「整個政治體系、行政體系、法律體系的各層面都犯了錯誤,對成千上萬父母造成極大的不公正。」

荷蘭政府對上述事件道歉,並撥出5億歐元(約新台幣172億元)的賠償金,每個受害家庭約可獲得3萬歐元(約新台幣103萬元)。為此,稅務機關還被控涉嫌種族歧視,因為這些家庭大多是移民家庭。

這是一個有擔當政府的行徑,對當權者沒有半點循私舞弊和包庇迴護的空間,多麼難得的目標與理想,對照台灣稅官的囂張跋扈差別有如天與地。猶記得簡永松臨終前的話語,「財政部的惡劣惡行、不守法比任何人更可怕!」,「 財政部的革命,我死後還有我兒子繼續,我兒子再死還有我孫子繼續!」是甚麼樣的委屈無奈,令其發出如此的聲明。

公司十多年沒營運,過了五年與七年的核課期,稅務機關照樣開單,監察院告訴財政部是違法,財政部完全不理會,行政法院照抄稅捐機關資料判決,讓他連補帶罰七千萬稅金,人死後還躲不過國稅追殺!

另一位老婦人當著眾人的面,垂足頓手、嘔心泣血的哭訴:「我在死亡邊緣,國家還不放過我!救救我!」,「我一路上沒有人生,哭訴無門,我得了憂鬱症,現在又得了癌症,他們(國稅局)還給我稅單。」

不忍心快要考試的學生沒人照顧,想接手經營,結果補習班沒買成,國稅局竟憑一紙買賣契約,沒有證據證明買賣成立,認定吳沛純是負責人,向她追討補習班欠稅159萬,加罰一倍,再加上利息、滯納金,總共超過320萬。即使行政訴訟勝訴也沒用,國稅局仍一再發出稅單,把她逼到絕境。

不要說賠償或道歉,政府何曾關心過稅災戶的處境,多次財政部,行政執行署的陳情裏頭,那怕您喊得聲嘶力竭,官員連個同理心也沒,一副懶得理你的模樣,已經說明了一切。「管你死活」是官員處理稅災戶的最佳寫照,權擁利謀沆瀣一氣,注定了稅災戶的命運。

看到荷蘭總理的勇氣與承擔,對照台灣官員的自私擺爛,心中除了感慨,還是感慨。開頭文章的最後有個結語,「他媽的!鄭成功幹嘛要趕走荷蘭人啊!」除了發語詞有點情緒字眼外,形容的倒是貼切,在勞動節時刻,格外地有感受。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陳時中的民調像霧裏看花

【投書】面對疫情如何自保?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