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春山評馬習二會 「中華」是通關密語鋪陳兩岸前景 - 匯流新聞網

NEWS

趙春山評馬習二會 「中華」是通關密語鋪陳兩岸前景
  • 字級

趙春山評馬習二會 「中華」是通關密語鋪陳兩岸前景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語綺/台北報導

馬習二會昨(10)日下午4點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東大廳登場會面,時間約40餘分鐘,前總統馬英九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握手並輪流致詞,隨後進行閉門會議,這是兩人繼2015年後,時隔9年再次見面,格外受到關注。對此,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今(11)日指出,「中華」兩字是馬習二會的通關密語,只要有中華共識,什麼都可以商量。

「整體談話都在預期之中!」趙春山首先分析,習近平提到諸多主要基本概念,包括九二共識、反台獨、青年交流、中華文化、民族大義等;馬英九也特別強調,九二共識的兩岸各自口頭表述。他認為,馬的言論完全符合過去歷史事實,習近平也未提及兩會定調的「和平統一」。

趙春山也觀察,馬習二會的通關密語就是「中華」,大陸方面特別強調未來如要振興中華,關鍵就在中華、中國人。他進一步解釋,由於賴清德即將在520就任總統,此次馬習二會,習已經對賴釋出訊息,即「兩岸同屬一個中華民族、一個中國」,若民進黨在民族、中國人等概念中仍然模糊,對北京來說就是「非我族類」。

被問到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訪陸、訪美一事,趙春山強調,大陸政策是國民黨的強項,朱有機會當然要去大陸,越早去越好,並且要以主席身分去,習近平一定會見朱。他說,朱立倫不能只去美國訪問,台灣不能光走親美路線,「不能只搭中美競爭的列車,也要搭中美合作的列車」。

國民黨前立委陳學聖也觀察,北京大學書記送馬的書叫「儒藏」,該書把多年文化彙成經典,未來文化將是指標,大陸方面在強調文化交流的意涵,民進黨要是接這球,兩岸會有新的不冋。

清華大學兼任助理教授何志勇則批評,馬英九訪陸之初,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吳思瑤接連批評、不看好,但4月1日羅森柏格來台,說希望賴清德維持兩岸區域現狀;結果,4月8日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說兩岸有溝通交流是好事,顯示民進黨有所改變。

照片來源:志聖鮮思製作團隊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統神遭苗博雅慘電 凌晨發文「要為我的無知道歉」

陳建名被爆ME TOO脫序行為 民進黨:速啟性平調查絕不寬待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