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美人專訪】做一道年節精緻前菜 于美人:美食是最低成本的心理治療 - 匯流新聞網

NEWS

【于美人專訪】做一道年節精緻前菜 于美人:美食是最低成本的心理治療

【于美人專訪】做一道年節精緻前菜 于美人:美食是最低成本的心理治療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語綺/台北報導

每逢年節重頭戲,當然非屬年夜飯不可,資深媒體人于美人就說,「美食是最低成本的心理治療,尤其是一年中在特定時間吃到的美食,會跟我們很多生命情境記憶連結,吃到那道菜,彷彿又回到當時那個力氣。」她為《CNEWS匯流新聞網》讀者介紹一道在家已吃10年以上的前菜,為年夜飯拉開序幕。

于美人說,這道可愛前菜是已逝台灣知名漫畫家、舞台劇編劇、節目主持人蕭言中的母親,親手教她的,菜名就訂為「XO醬紫蘇魚板」。她表示,蕭媽媽日文能力很好,也很會做日本料理,尤其是日本家庭料理及便當。回憶過往錄製的美食節目,「以前的美食節目,大家都很認真地從第一個步驟開始做,蕭媽媽將所有的材料帶來,一步步完成」。

「XO醬很大部分都是當醮料用,但這道前菜的靈魂是XO醬、主體也是XO醬。」于美人指出,蕭媽媽的XO醬用料扎實有堅持,且做工繁複,如何表現這道菜的形式及特色呢?就去買日本高級魚板吧!她表示,通常都是松、竹、菊圖案一盒3條,一條魚板可以切8至10片,但是每片中間必須使用「蝴蝶刀法」,這一刀是不能切斷的,看來就像是個小刈包。

之後再將洗淨擦乾的紫蘇葉,放進每個「魚板小刈包」裏頭。于美人說,因為日本魚板比較扎實,所以可以在餐盤上立起來,將XO醬舀上去,就是一個很漂亮、很可愛、很富貴的年節前菜,不同於台灣很多人過年都是烏魚子加白蘿蔔或蒜苗,「XO醬紫蘇魚板」別有一番風味。

「這不是一個大家可以吃到飽的年菜,一人只能吃一個,感覺拉開了年夜飯的序幕。」她表示,現今年菜大概分2條路線,一是大型中央廚房製作的冷凍年菜,有時可能會幫各個飯店加工,因此吃起來味道都差不多;二是走低價路線,控制食材成本。她強調,沒有好壞之別、富儉由人,年菜也不必排場鋪張,年味才是重點。

身為山東人,于美人想起兒時記憶,當時並沒有年夜飯,而是「年夜餃子」,餡料會特別加入韭黃,因為韭黃比較貴,平時是豬肉白菜餡。她笑說,餃子裡還會放錢,因此叫「元寶」,必須在晚上11點、子時吃,即便現在有年夜飯習慣,家中仍會堅持要吃兩盤餃子,藉此懷念過世的爺爺。

于美人強調,這次不是單純介紹菜怎麼做,年夜飯重點還是在人跟人的相聚,有些人可能會認為一切虛無、一切都不重要,殊不知儀式就是記憶的重現,讓生命有重量、有支撐。她說,堅持一些儀式感,成長的過程無論經歷或面對什麼,成長的畫面、食物的味道,都會給予生命力量!

照片來源:翻攝自于美人臉書、于美人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陳學聖專訪2-1】選後國會大換血 陳學聖:立院新秀為國民黨改革起點

【陳學聖專訪2-2】民眾黨是國會「關鍵少數」? 陳學聖預言:只會成為少數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