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珊珊專訪2-1】從政賺不了錢 黃珊珊立委崗位繼續拚都是為了他 - 匯流新聞網

NEWS

【黃珊珊專訪2-1】從政賺不了錢 黃珊珊立委崗位繼續拚都是為了他
  • 字級

【黃珊珊專訪2-1】從政賺不了錢 黃珊珊立委崗位繼續拚都是為了他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方炳超/台北報導

民眾黨新科立委黃珊珊雖然已算政壇前輩,但在立法院擔任立委還是「菜鳥」,新的一年迎接新挑戰的黃珊珊,私下坦言她以前選過兩次立委但不想當立委的原因是,議會是10點才上班,立院則是8點,不過因為後來7點半上班,已經習慣。而身為法律人,黃珊珊也感性的說,在美念書的兒子曾問自己為什麼這麼辛苦在選舉,55歲的黃珊珊說,「在拚什麼?拚他們(下一代)生活能不能好一點,安居樂業,就這樣而已啊!」

新科立委已於農曆年前正式上任,1998年就「出道」當選議員的黃珊珊,從政經歷至今已超過25年,從議員開始,期間也選過兩次立委,但並未成功進入國會,隨後又擔任北市副市長,雖參選台北市長失利,但繼續為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輔選總統,自2020年疫情以來,黃珊珊已成為頗具知名度的政治人物。

而黃珊珊今年以民眾黨不分區之姿,順利進入國會,堪稱是「極具經驗的菜鳥」。黃珊珊接受採訪時大方說,「對,我也是菜鳥」。黃珊珊還笑說,自己選過兩次立委,她一直很不想當立委的原因是,在市議會10點鐘才上班,每次落選都想說還好落選了,就覺得好累,因為每天是早上8點,現在還要搶登記順序,7點半就要去,「不過還好我們黨團本來就是7點半開會,所以已經習慣,現在就不會覺得很辛苦」,經過北市7點半開會洗禮的黃珊珊說,「現在覺得,跟平常上班時間一樣,OK啊!」

而為幫柯文哲打選戰,2020年幾乎沒有休息的黃珊珊,春節有何規劃?黃珊珊直言「睡覺,很久沒有好好睡覺」,但黃珊珊隨後又說,其實想要走一走吧,她跟柯文哲說,還是要全國謝票,在過年期間要去謝這些幫過忙的人,2月會是謝票之旅,去各地方,反正配合開議,開議後要以立法院為主,所以2月能多睡覺就多睡覺。

而被問到是否會跟自己的寶貝孩子一起過年?黃珊珊說,孩子還在美國上課,要今年5月畢業。投身公共事務的黃珊珊說,小孩的要求很少,小孩開學她也沒去過,甚至小孩「在哪上學我也不知道」,「就我只是買個機票他就過去了,也不知道他學校在哪」。黃珊珊自嘲,自己這個媽媽很失職,孩子高中、國中的畢業典禮她是有去一下,但就是趕攤式、很沒誠意的那種,孩子說可不可以有誠意一點來參加他的畢業典禮?

「這是他長那麼大第一次對我的要求,所以我有先報備說5月初會去幾天」,黃珊珊說,那時候還在開議,但還好的是總統520才就職,最後5月初大概看守最後幾天。

而公共服務這麼多年,黃珊珊說,當議員要有熱忱,要從裡面得到喜樂才能做這麼久,幫助民眾獲得快樂就會想繼續做,「這要變成志業,這賺不了錢,要求回報不要做這行」,黃珊珊直言,自己同時期的律師同學都比她有錢,但她很快樂,幫助人得到很大回饋。

黃珊珊還爆料,兒子還問她說幹嘛那麼累?在她跟孩子講了之後孩子就聽懂。黃珊珊說,她對孩子說,媽媽很努力賺錢、存錢,讓孩子有機會出國念書,這是她的責任,她想每個媽媽只要有能力,都希望孩子有競爭力,而她為什麼把小孩送出去?因為希望孩子有競爭力,但是她也要創造個讓孩子回得來的環境,「我不是要讓你變成外國人,而是讓你能回來工作、讓你有比較高的薪水,有比較好的起點」,父母是這樣的心情,但現在創造出的卻是回不來的環境,為什麼?因為同樣的工作,回來薪水當場變成三分之一,怎麼負得起出國念書的成本?

黃珊珊說,誰不希望回來台灣?在台灣最舒服,在國外可能被歧視、也會遇到競爭,語言也不是這麼通,留在國外就是因為薪水,因為回來收入會少很多,自己是希望創造孩子們可以回來的環境,「選舉為了自己幹嘛?為了自己不選了」,「我要的是台灣變好」,「父母期望就是孩子安居樂業,結婚生子、工作好」,她現在55歲在拚什麼?「拚他們生活能不能好一點,就這樣而已啊!」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方炳超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黃珊珊專訪2-2】進入立院先做三件事 黃珊珊:努力化政策為現實

【牛煦庭專訪2-1】新科帥立委坦言責任重 期許自己勿砸黨招牌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