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欣盈指外交部「對不起納稅人」 洪申翰:既不公允也不厚道 - 匯流新聞網

NEWS

吳欣盈指外交部「對不起納稅人」 洪申翰:既不公允也不厚道

吳欣盈指外交部「對不起納稅人」 洪申翰:既不公允也不厚道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語綺/台北報導

民眾黨副總統參選人吳欣盈近期以立委身份,前往在杜拜舉辦的第28屆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方大會(UNFCCC COP28),昨(14)日於立法院質詢時表示,無法進入COP28相關場合、「對不起納稅人」。外交部則指出,吳欣盈高調召開行前記者會,中國藉此施壓,傷害國際參與空間。對此,同行的民進黨代表立委洪申翰則表示,朝野當然可以針對要如何有更多國際參與機會來共同腦力激盪,但用這種歸咎、責備的方式,會讓外交人員的士氣和信任,遭受很大的打擊。這樣的責備既不公允、也不厚道,也不是符合事實的狀況。

立法院今年依例籌組視導團,由民眾黨立委吳欣盈、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國民黨立委吳怡玎與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等4位跨黨派委員組成,並於10月完成報名並獲UNFCCC秘書處同意與會,而吳欣盈於11月底獲民眾黨提名為副總統參選人後,並無更改行程,仍依規劃前往。

洪申翰表示,這次在杜拜的COP28氣候大會,會後達成幾項對台灣很重要的結論,其中包括再生能源要提升三倍、能源效率要翻倍,這和台灣目前的能源政策,是完全符合的。

而針對吳欣盈昨日在衛環委員會質詢,提到在這次COP28台灣國會視導團前往杜拜,在部分場館參與受阻,並針對外交處境對外交部提出批評,洪申翰表示,台灣的國際參與之所以相當困難,其實真正的原因是源自中共的強橫霸道與無理,其實在「一致對外」的理念下,應該不分黨派。因此「我原本無意也不想主動多談,是哪個個人提高參與的難度。」

吳欣盈指外交部「對不起納稅人」 洪申翰:既不公允也不厚道 11

洪申翰指出據他所知,吳欣盈在行前,應該就已被外交部告知,她副總統候選人的新身分,是有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很可能會帶來更多參與上的風險。當然最後,吳欣盈委員還是決定面對這個風險,很堅持前往杜拜。「但在昨天的質詢,吳委員把在部分場館遭受到中國打壓而受阻的狀況,反倒是歸咎給外交部『對不起納稅人』」。

洪申翰強調,朝野當然可以針對要如何有更多國際參與機會來共同腦力激盪,但用這種歸咎、責備的方式,會讓外交人員的士氣和信任,遭受很大的打擊。這樣的責備既不公允、也不厚道,也不是符合事實的狀況。

照片來源:洪申翰臉書、吳欣盈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何勝豐堅決不支持侯康配 侯友宜:團結要政黨輪替朋友的力量

藍營最強母雞廟口開講近1小時 盧秀燕砲火轟地方中央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