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發部應防中國「數位介選」 台灣基進:唐鳳別再當吉祥物 - 匯流新聞網

NEWS

數發部應防中國「數位介選」 台灣基進:唐鳳別再當吉祥物
  • 字級

數發部應防中國「數位介選」 台灣基進:唐鳳別再當吉祥物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語綺/台北報導

數發部成立已逾一年,近日連連被批無政績,甚至遭立委質詢時批評「數發部打詐都做不好,導致選情艱辛」。台灣基進今(28)日舉行記者會,呼籲國會各黨切勿放錯重點,維護數位自由、強健台灣資通防衛,防範中國「數位介選」,才應該是數位發展部第一要務。

台灣基進不分區立委參選人史惟筑表示,目前社會各界對數發部的關注多是放在詐騙案上,但他要強調應著重關心的是認知作戰,莫把重點劃錯。陳列出今年幾大令人記憶猶新的認知戰案例,包括誠品顧客個資外洩案、日本排放核廢水民眾恐慌搶鹽、到前日風波剛平的「Linbay好油」蛋的爭議,全是認知戰的結果。

史惟筑提及,昨(27)日紐約時報有篇報導稱,台灣在中國介選防範有不錯的成效,該報導卻也提醒台灣能否繼續維持將會是個挑戰,因為中國介選與認知作戰手法不斷在變型,甚至會用真假資訊的混用,煽動內部分裂,如近期引進印度勞工爭議,國安單位便指出是中國有意離間台印關係所造成的風波。

史惟筑說,中國認知作戰,台灣首當其衝,應當對中國滲透有最高的敏感度,資訊戰場上,數發部應是主則資通、網路傳播安全,每次有相關爭議爆出,數發部便開始甩鍋卸責,這些例子包括但不限台灣基進曾揭露的太平島基礎建設案、北警密錄器採購案等。史惟筑呼籲,數發部要振作,莫落為人人所譏諷的「踢皮球部」。

黨主席王興煥表示,技術天才不等於適任政務官,不是能力問題,是心態與職責認知的問題。政務官需以國家運作的格局思考部會任務,數發部應兼具數位科技高度介入人類生活型態時,確保人的主體不會制度性淪為數位客體;或許唐鳳關心數位產業發展,但國家資通訊安全、避免數位獨裁等攸關國安與人權諸事,唐鳳缺乏政務官謀國的格局與高度。

王興煥直言,中國以認知戰、資訊戰意圖併吞台灣,唐鳳卻錯將台灣當成太平無事的島嶼,在數位穿透力無遠弗屆的情況下,儘管沒有受到武力威脅的國家,也會受到數位威脅的干擾。數位有無窮的穿透力,但共同體必須有安全的邊界,數發部必須將共同體的安全納入考量,落實資安即國安。唐鳳的失職在於缺乏共同體意識,一個在資通安全管理法修法,將美國而非中國列為危害國家的部長,如何守護台灣的數位邊界?

王興煥指出,資安即國安,數發部必須建構數位安全網,但不是助長數位獨裁的數位身分證。以詐騙為例,數發部的責任在於以為全民佈建安全網防止詐騙橫行,而非事後緝捕。數發部對於防止詐騙無所作為,其禍不只是民怨而導致一黨之敗選,台灣基進更關心的是,中國透過詐騙數位介選所引發的民主危機、國安危機。

王興煥質疑,中國數位介選不僅透過人流,更是透過資訊流,所以當詐騙橫行時,我們可以推斷有許多個資掌握在詐騙集團手裡,我們如何確保這些資訊只在詐騙集團手裡,沒有被中國所利用,危害國安?

最後,王興煥也強調,數發部最重要的任務是為全民布建數位安全網,雖然離選舉只剩不到50天,中國對台滲透布建早已完成、正在收網,還是希望唐鳳至少在原則和態度上有所修正,數發部不是技術部門,而是攸關台灣國家安全,在數位革命的時代,應保護台灣縱使仍跟不上數位發展,也能避免未蒙其利,先受其害。王興煥呼籲,唐鳳和數發部別再當吉祥物。

照片來源:台灣基進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重啟兩岸交流 侯友宜加碼:任期內加入CPTPP

【匯流民調11月份第四週總統大選 4-4】破局後民眾黨陷退黨潮 國民黨「中間選民恐跑票」綠營憂這族群流失!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