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白合民調解讀卡關3-2】邱毅控朱立倫臨陣換將藏殺招 莊伯仲:我只是臨危受命 - 匯流新聞網

NEWS

【藍白合民調解讀卡關3-2】邱毅控朱立倫臨陣換將藏殺招 莊伯仲:我只是臨危受命
  • 字級

文化大學新聞系教授莊伯仲、政大選研中心特聘研究員陳陸輝、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求真民調公司總經理關智宇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語綺/台北報導

藍白原本協議以民調方式決定總統、副總統人選,但昨(18)日上午卻因「民調誤差範圍認知不同」而破局,對此,前立委邱毅痛斥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將台大政治系前教授洪永泰換成文化大學新聞系教授莊伯仲,就是在暗藏殺招。莊伯仲接受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訪問時則回應,實情是國民黨原本設定找洪永泰教授參與此次專家會議,「但是洪教授婉謝,前一日傍晚我才臨危受命上陣的。」

針對藍白合民調的爭議,邱毅在臉書貼文表示,本來柯文哲已經做了極大委屈、極大讓步,亦即柯文哲讓3%,但在專家小組認可的6份民調裡,侯柯配對決柯侯配是3比3,雙方平手,但這時國民黨代表突然發難,要求讓分由3%擴大到6%。

邱毅表示,面對這種不合理、違反專業、蠻橫無理的要求,民眾黨代表自然不能同意,拒絕簽字因而破局。邱毅更指出,國民黨之前將專家人選從洪永泰換成莊伯仲時,他就預期會有變數,因為莊伯仲並不是民調統計專家,還曾經當過國民黨中央文傳會主委。

面對邱毅的指控,莊伯仲接受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訪問時指出,實情是國民黨原本設定找洪永泰教授參與此次專家會議,「但是洪教授婉謝,前一日傍晚我才臨危受命上陣的。」

至於邱毅又指出的,如果是在沒有讓分的公平競爭,6份民調裡柯文哲是5勝1和,而在讓分3%的不公平競爭下,柯侯是3比3平手,現在國民黨竟然要柯讓分6%,那就沒什麼好比的了。

一位不願具名的國民黨內人士,亦一一回應邱毅的說法,他首先表示,莊伯仲任教統計學、研究方法、還有民意調查等課程,不少線上記者就上過他的課。他也曾擔任過台灣民意學會副秘書長,現在則是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主持過「台灣選舉民調透明百科計畫」,怎會不懂統計?

再者,若以6份民調中的「匯流新聞網」這筆民調舉例來看,即便用柯文哲說的「贏不到3趴算我輸」版本,由於侯柯配拿46.1%,柯侯配拿48.3%,差距為2.2%,不到3%,理應由侯柯配拿下1分,會是4:2。但民眾黨代表仍堅持是柯侯配得1分,才形成了3:3僵局。由於當時瀕臨破局,為挽救藍白合,17日晚間欲聯絡柯文哲,對他解釋清楚民調的爭議部分,卻整晚聯絡不上柯,基於考量18日上午10點記者會前,柯有可能會回電,所以才一直等。

國民黨內人士說,「就像統計教科書版的6:0,我方說是5:1;柯P版也應該是4:2,對方(民眾黨)卻講成3:3。」

最後莊伯仲則回應,「他是按照規矩辦事」因為馬英九、朱立倫、侯友宜及柯文哲4人在11月15日所發出的6點聲明中的第3點,依照統計學,誤差以隨機抽樣的樣本數1068份、抽樣誤差為正負3%,他說,「如果排除這些規則,我要怎麼教書?」但最後他仍強調,是否破局還在未定之天,還是希望促成藍白合,安排出最強力的人選。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藍白合民調解讀卡關3-1】 游盈隆:雙方平手無爭議「還來得及再做民調」

【藍白合民調解讀卡關3-3】統計的「誤差範圍」是個專有名詞 民調專家吳世昌:不能用讓3趴6趴簡化曲解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