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犬颱風侵襲海線水稻  蔡其昌籲農業部:納天災現金救助 - 匯流新聞網

NEWS

小犬颱風侵襲海線水稻  蔡其昌籲農業部:納天災現金救助

小犬颱風侵襲海線水稻  蔡其昌籲農業部:納天災現金救助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徐德芬 / 台中報導

小犬颱風侵襲雖未有致災豪雨,但狂風加上鹽塵導致沿海地區農作物嚴重受損,台中海線地區更出現海水侵襲稻田農地的狀況,稻米無法結穗、產量歉收等情況,農業部為保障稻農所得,已將「水稻天然災害現金救助」轉換為「水稻收入保險」,故無法適用天災損害,對此,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今(20)日,邀集農業部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台中市議員施志昌、台中市政府農業局科長許哲銘等人前往現地會勘,爭取水稻納入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受影響水稻田每公頃可領取1萬8千元救助金。

蔡其昌表示,接到許多農民陳情颱風來襲期間剛好在稻米要抽芽時,因此造成嚴重災害受損,卻無法申請水稻補償,目前已成功爭取農糧署將水稻納入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的範圍,未來由農民提出災損申請,每公頃救助1萬8千元,另外水稻收入保險也會並行、擇一領取。

施志昌表示,小犬颱風造成農業受損的問題,主要要求包括農糧署跟地方政府,盡快針對農損明顯的區域,請農糧署趕快公告現金救助,他補充,以現在農業保險的機制,可以依照整個區域跟去年同期來比的稻米收成,如果有減收20%,那同樣會有1萬8千元的補助,兩者擇一申請,讓農損明確的地方趕快發放現金救助,來幫助農民來度過難關。

蘇茂祥指出,針對台中市沿海地區稻作因受到小犬颱風的影響,經過台中區農會改良場跟農糧署中區分署實地會勘採行兩個方式來協助農民,針對受災地區農業部會公告稻作的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農民有受災情況就可在公告後,向當地區公所申報現金救助。另一個方式,就是水稻收入保險,在二期稻作收割以後,各區實際的產量若低於過去五年的平均產量達到兩成,那整區都會進行稻作收入的災害保險理賠,同樣可以領到每公頃1萬8千元的理賠金,兩者原則上不會重複。

照片來源:蔡其昌服務處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柯文哲二度會面郭台銘 謝衣鳯:藉郭董提升新聞熱度

小犬颱風損彰化農產逾2億元 吳音寧:農損程序應便捷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