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午餐亂象多 蔡培慧呼籲:中央應有專法建立完善制度 - 匯流新聞網

NEWS

校園午餐亂象多 蔡培慧呼籲:中央應有專法建立完善制度

校園午餐亂象多 蔡培慧呼籲:中央應有專法建立完善制度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徐德芬 / 南投報導

台灣學童肥胖盛行率高達三成,引發飲食健康的議題,其中,校園午餐因各縣市規範不同有爭議,立委蔡培慧表示,學童是國家希望,但偏鄉與都市學校供餐狀況有落差,盼儘速制定專法,並由中央統籌及補助各縣市政府,正視校園內學童的飲食健康與教育問題。

蔡培慧認為,學校午餐之亂象叢生,是因為沒有母法作為規範,她強調三大重點,第一,學校飲食教育要立專法;第二,強化公共採購資訊平台,包含農產品在地化、食材的管理並簡化食物的里程,同時在營養師的配置上針對不同年齡層作相關營養制定;第三,應建立查核機制,包含食材的供應地、營養指標等。她更進一步指出,目前學校午餐的食材經費,若使用產銷履歷的由農業部補助10元,未來應該依據相關營養基準作為食材補助,呼籲教育部應積極聽取大家意見並制定專法,一同來守護下一代的健康,尤其是在國民義務教育階段,正是學童成長及發育的過程,在營養及健康上應受到更好的照顧。

立委陳培瑜表示,在法律層級上目前僅有《學校衛生法》部分條文有相關規範,雖然行政部門對於營養午餐有制定行政命令,但許多事項仍應該以法律位階規範,才更能解決實務上面臨的問題。

中華民國餐盒食品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明信補充,日本、韓國分別在1954年和1981年就制定了《學校給食法》,台灣學校午餐22縣市有22個版本,欠缺完整規範造成一國多制的現象,為確保午餐品質,應明確制定專法來規範學校午餐的價格級距和經費來源,共同維護學校午餐品質。

營養師全國聯合會理事李哲佑說,孩童肥胖問題可透過營養師的指導,讓學生養成正確的飲食觀念,台灣學校衛生法中針對營養師人力設置40班以上一位營養師,但達成率僅佔17%,跟日本、韓國的人力比500:1相較之下有很大的人力懸殊。他也提到,未來在專法上除了營養師人力比要增加以外,人數較少的學校可以透過跨校聯合聘任營養師的方式進行,盼能儘速制訂專法才能讓人力明確化。

照片來源:蔡培慧服務處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蔡培慧籲拒投藍 游顥怒斥:蔡應回歸務實為南投服務

西濱快速大安休息站啟用 公路局:串聯景點、帶動觀光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