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新村老化沒落 議員:國發會把中興新村當雞肋! - 匯流新聞網

NEWS

中興新村老化沒落 議員:國發會把中興新村當雞肋!

中興新村老化沒落 議員:國發會把中興新村當雞肋!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徐德芬 / 南投報導

深具歷史文化地位的中興新村在精省後逐漸沒落,目前2400間宿舍中,有三分之一為空戶,另有200多戶非法占用,長年下來房舍老舊,修繕問題橫生,南投縣議員簡千翔痛批,國發會是主要管理者卻無法妥善處理,何不交給縣府。

簡千翔表示,南投縣長許淑華都開口要「以租代護」方式,活化閒置宿舍,國發會卻推託卸責、進度牛步,他從小在中興新村長大,看到精省後,很多省府老員工被迫搬離宿舍,「還有人6月份才退休,2月份就接到消息被迫離開」,他表示,中興新村職舍牽扯到3、40個機關管理,有經濟部、農業部,很多部會的處理時程和方式都不一樣,但國發會根本是把中興新村當雞肋,有關注才會做一點事。

國家發展委員會中興新村活化專案辦公室回應,根據國有財產法施行細則,合法住戶皆為各機關管轄,回收後的空戶則交由國發會處理。縣府提出的「以租代護」計畫,因國有財產不能代管、沒有法源依據,加上去年4月27日提出中興新村整體規劃,已經過行政院核定,其他改善計畫都需在整體架構下處理,除非提出更好方案,故先退回要求縣府文化局重新說明。

國發會補充,目前將中興新村區域分為北中南三核心,目前南核心由中興大學進駐成立「循環經濟研究學院」,令也訂定「中興新村北、中核心公有資產活化建設計畫」,加強老舊宿舍修繕,預計今年修繕60間、113到115年每年修繕80間,提供住宿與整體活化運用。

南投縣文化局則回應,縣府主要是希望空宿舍能活化使用,計畫因缺少區域使用範圍,以及居住資格問題,目前已進行修正。

照片來源:南投縣政府觀光局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中市府首告車主:拔槍竊電恐關5年!

豐原高中疑校園霸凌調查未果  議員:不能帶著輿論做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