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食安專報黨團協商破局 民眾黨不簽結論因這理由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食安專報黨團協商破局 民眾黨不簽結論因這理由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方炳超/台北報導

立法院今(19)日進行黨團協商,但最後協商結論,民眾黨團並未簽字;為何簽不下去,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表示,民眾黨團認為既然委員會還未開始,應該在21日再加開一次院會,至於議事日程的安排,要依原定先進行總質詢、還是先進行食安專案報告,民眾黨團都同意,而讓他略感意外的是,農曆年前要求加開院會的國民黨團,竟唱和民進黨團反對加開的立場。

黃國昌說,稍早立法院針對國民黨團提議「邀請行政院進行食安專案報告」進行朝野協商,他在協商現場多次強調,台灣民眾黨黨團並不反對食安專案報告,但希望結果是強化、而非弱化立法院的監督能量。他提議,既然委員會還未開始,應該在本周三再加開一次院會。至於議事日程的安排,要依原定先進行總質詢、還是先進行食安專案報告,民眾黨團都同意。

黃國昌稱,在他預期之中,民進黨團以院會要在週二、週五召開為由,反對週三加開院會,但讓他感到意外的是,農曆年前敲鑼打鼓要求加開院會,甚至曾主張在2月17日就加開進行專案報告的國民黨團,竟附和民進黨的主張,有點匪夷所思,深感不解。

黃國昌稱,要提醒兩大黨,以上一屆立法院為例,第10屆第8會期協商的開議日是2023年9月22日星期五,該次院會即在隔天9月23日星期六加開院會,針對專案進口蛋邀請行政院長進行專案報告。

另外,第10屆第4會期協商的開議日是2021年9月17日星期五,該次院會即在9月22日星期三、9月23日星期四加開院會,針對疫苗和防疫,特別邀請行政院長進行專案報告,並非像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所說「無前例」。

黃國昌說,案例不勝枚舉,沒必要用違反事實的理由拒絕,期待兩大黨能共同強化立法院對行政院監督的能量,捍衛人民食的安全,並且積極回應民意。

黃國昌說,明天開議就會送出民眾黨團提案,要求週三加開院會,進行食安專案報告,希望得到藍綠兩大黨同意。

民眾黨團副總召黃珊珊表示,民眾黨對食安重視不亞於兩大黨,不要再說民眾黨不要食安專報,要儘快加開應該是共識。最重要的,協商希望還是一樣,回到人民期待,朝野間能儘量合作,對於議事程序,希望能互相尊重,而非一味指責。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方炳超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禁團赴中法源爆爭議 白委怒斥交通部:荒謬謊言、硬掰法條

民眾黨美女發言人傳離職 楊寶楨:下午統一回應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