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萬安出席雙城論壇中共卻軍演 綠議員轟蔣如何對國人交代? - 匯流新聞網

NEWS

蔣萬安出席雙城論壇中共卻軍演 綠議員轟蔣如何對國人交代?

台北市長蔣萬安將親自出席雙城論壇。(方炳超攝)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方炳超/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蔣萬安確定將於29日啟程前往中國上海參加雙城論壇,不過在宣布的昨(18)日,中國也宣布將展開為期五天的南海軍演。民進黨台北市議員陳怡君表示,蔣萬安赴對岸參加雙城論壇,國民黨議員也給面子到場,要是之後中共繼續軍演,不就坐實民進黨所言「中國不買國民黨的單」,賞了國民黨一個大大巴掌?陳怡君表示,這時赴對岸是不智之舉,對蔣萬安並沒有加分,反倒被視為是政治操作。

陳怡君表示,此外,蔣萬安也違反選前給市民的承諾:「共軍擾台」就不會出出席雙城論壇。如今蔣萬安出爾反爾,說話不算話。陳怡君指出,蔣萬安曾經斬釘截鐵、信誓旦旦的說過,對岸若持續軍機擾台,就不會出席雙城論壇,結果就在出訪前夕,中國不僅舉行軍演,還無預警中斷ECFA,完全讓蔣萬安難堪。

陳怡君稱,中共行事如此捉摸不定、蠻橫霸道、片面改變現狀,接下來蔣萬安去中國不管談了什麼、簽了什麼,恐怕都會變成家家酒,沒有人會相信,也沒有人會當真。現今中國大環境在政治上使出不成文的「反間諜法」違反民主精神,在經濟上持續衰退,年輕人每五個人就有一個失業。雙城論壇淪為形式,沒有實質意義。

民進黨議員簡舒培也表示,中共這幾天對賴清德副總統出訪以軍演威脅,顯見中共對台灣完全沒有善意,蔣萬安身為首都市長,不但沒有對中國表達抗議,還在這個時間點正式宣布出訪上海,完全違背他在去年選舉承諾「中共不再擾台」、「對台灣釋出善意」、「雙方地位對等」的雙城論壇三原則。蔣萬安對於自己國家被中國欺負視而不見,還在此時宣布出訪上海,根本在自我矮化,蔣萬安怎麼對得起中華民國?

針對議員批評蔣萬安市長出席雙城論壇的決定,北市府發言人殷瑋表示,雙城論壇從2010年舉辦至今,是行之有年的市政交流活動,如果蔣萬安市長連循例參加都要被「抹紅」,難道台北市民不會覺得議員「為反而反」、「逢陸必反」嗎?民進黨及中央政府也推動兩岸交流合作,議員不會覺得在打臉自己人嗎?

殷瑋指出,蔡英文總統說過,她要「恢復兩岸人民之間健康有序的交流」;民進黨賴清德主席說過,他「願意與對岸交流、合作」,也曾代表台南出訪上海;中央政府在3月份恢復兩岸航點,包括開放10個定期航班航點跟13個包機航點,也多次表達期待雙向交流。

殷瑋表示,以上這些證據都清楚顯示,在比較困難的大環境之下,朝野各黨派依然共同認為「兩岸要持續對話交流」;甚至對雙城論壇,陸委會也有非常清楚的公開表態,「樂見台北上海雙城論壇,也會給予適當協助」。雙城論壇的交流,中央政府樂見,相信台北市民也樂見;不知道議員的這些批評,會不會讓人有一種在打臉蔡總統、賴主席以及民進黨執政的中央政府的感覺?

至於議員提及中共南海軍演等事,殷瑋說,在議員提及的整體環境氛圍之下,從亞洲的新加坡到歐洲的德法西等國,領導人及政壇人物今年相繼訪陸;今年六月以來,美國已有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財長葉倫(Janet Yellen)和氣候特使凱瑞(John Kerry)到對岸訪問,據報導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也考慮出訪,都是意在推動對話溝通;議員這麼關心兩岸交流及區域議題,應該也都知道這些事實才對,難道議員也覺得以上這些為對話交流而進行的努力,是「自我矮化」嗎?

殷瑋表示,北市府已多次說明,在兩岸關係比較低迷的時期,雙城論壇是重要的往來管道;雙城論壇實體舉辦,促進台北與上海的市政交流與實質對話,這件事本身就代表了重要的意義。北市府一定會以「對等、尊嚴、善意、互惠」為原則,持續推動交流。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方炳超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中宣布軍演仍要去雙城論壇 蔣萬安:兩岸越緊張越需交流

上任後首次雙城論壇確定舉行 蔣萬安29至31日親赴上海參加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