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打破沈默是揭發黑暗的必要風險 不該澆熄這份勇氣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打破沈默是揭發黑暗的必要風險 不該澆熄這份勇氣

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195230819a01

侯立藩/時事評論員

從今年六月一位前民進黨黨工在臉書控訴自己工作時遭性騷擾且被主管吃案而引爆台灣版的MeToo運動,很快的這場性騷擾風暴從政治圈燒向演藝圈,最近又從演藝圈燒向圍棋圈及企業界。上週寶島眼鏡總經理蔡宜珊親自出面開記者會,控訴旭榮集團的董事同時也是識富天使投資會的創始人黃冠華長期對其性騷擾,15日又有亞運圍棋培訓隊的前國手蘇聖芳出面指控該隊總教練「紅面稘王」周俊勳多次對她身鹹豬手,讓外界震撼且驚訝居然連這些知名人士也會有這種不幸的遭遇。

蘇聖芳表示,周俊勳數次在賽後對她毛手毛腳,她原欲向訓練場所的女主管反應,卻有工作人員告訴她周是慣犯,之前曾熊抱某女棋士,那次棋院的女主管得知後卻檢討被害人,她因此卻步。蔡宜珊則表示,黃冠華多次在團體聚會場合對她上下其手,讓她感到極不舒服且憤怒。當她向身邊的親友訴說自己的痛苦時,卻得到反效果。有很多人叫她算了,不要聲張以免影響自己在業界的聲譽外,也有人反過來檢討她,讓蔡宜珊感到詫異且不解。

其實蘇聖芳及蔡宜珊碰到的問題也是許多性騷擾受害者所面臨到的困境,因為性騷擾的發生經常是在不易留下跡証的角落,故當這些受害者在向身邊的親友或主管訴說自己不幸的遭遇時,往往不被當一回事且還被反過來檢討,質問她們是不是問題在自己本身的言行上。這種質疑形同在性騷擾受害者的傷口上灑鹽,或許這也是許多受害者不願挺身而出,只願意在心中深埋傷口的原因。

揭發性騷擾的惡行,「勇於打破沈默」是最重要的第一步,但台灣現在的社會氛圍對受害者並不友善,使得許多受害者在受到傷害後,還得不斷糾結是否該公開自己的不幸遭遇。因為他們擔心一旦冒然公開,很可能得不到社會的支持,反倒影響自己的前途及聲譽。從蔡宜珊的例子我們可以知道,如果像她這樣如此有社會地位的為亞運培訓國手及企業家都會遇到性騷擾且擔心公開相關經歷可能遇到各種問題,一般人遇到這樣的困難想必更是不知所措。

我們應該要瞭解到性騷擾、性侵害帶給一個人的傷害是極為長久且深遠的,特別是環境處在權勢不對等的狀態,更可能是持續不斷地發生。即使受害者挺身而出,說出自己如惡夢般的經歷,卻很可能得不到加害者一句道歉,還反遭加害者以妨害名譽等罪名告上法院,及忍受來自四面八方的酸言酸語甚至責難。如此不友善的社會氛圍,加上令人身心俱疲的司法程序,是很多受害者選擇隱忍不發的重要因素。因此讓受害人「勇敢打破沈默」公開自己的遭遇,須要社會以更寬容的態度對待,並給予鼓勵。

近年來世界多地爆發Me Too運動,加上台灣社會一連串的Me Too事件,總算讓國人對性騷擾問題的嚴重性有了初步的重視,但台灣性騷擾的防治工作仍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我們需要一個對受害者友善且溫暖的社會,讓受害者願意挺身而出來揭發騷擾者的惡行,才能不讓悲劇一再重演。

照片來源: 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法律的真諦在於公平正義

【投書】制度設計影響行為 造就社會價值觀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非本網立埸 文責由專欄作者自負】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