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法律的真諦在於公平正義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法律的真諦在於公平正義

【投書】法律的真諦在於公平正義 5

李克退休人員

最近網路流傳《滾出我的課堂!一堂發人深省的法律課》原意是法律教授在告訴大家法律的真諦,遇見不公的事情,大家必須挺身而出,否則你個人碰到不公的事情,也不會有人願意挺你。每天都會有不公平的事情發生,無論在生意上在運動場甚至在地鐵上,我們都希望別人來幫助我,但社會上我們卻看到維護公義的力量並不足夠。維護他人的公義人人有責,尤其在別人無助的時候,我們更應該挺身而出。我想在這裡教會你們每個人都發出聲音,那會是多麼有力量,我想要你們知道批判性思維會賦予你們力量,去站出來維護正義,那怕是所有人都在反對你,讓我們勇敢地從現在做起。

財政部長阮清華8月7日表示,過去五年,由於中央稅課收入良好,中央政府總預算不僅減少舉借達到4825億元,債務還本實際數更高達5227億元,財政紀律穩健,沒有浮濫。引起專家學者的批判,究竟是「債留子孫」抑或是「遺澤後世」,恐怕還會淪為政治口水戰。

《聯合報社論/一個審計部,威力完勝立法、監察兩大院》節錄一段:「蔡政府任內編列2兆多元的特別預算太過浮濫,導致國家未償債務高達五兆多元;包括前瞻建設經費分配不公及執行不切實,防疫特別預算任意變更科目或隨便挪用,都暴露財政紀律不佳。預算揮霍已持續了七年多,政府三番兩次舉債推出8千多億的特別預算,彷彿錢是憑空掉下來的,可以不必償還;俟債務累增成5、6兆的天文數字,蔡總統也就快要拍拍屁股卸任了。蔡英文辯稱,她並未債留子孫,因為馬政府就留下1.7兆的債務。但蔡總統不知道,到今年底止,她任內留下的未償債務將高達6.6兆嗎?」

拿願景抵債,財部答非所問,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稱現有負債加上潛藏負債規模達到24兆,換算平均每人負債約105萬元,是否債台高築、債留子孫?財政部答覆,潛藏負債除政府未來編列預算支應外,可透過費率調整、給付條件改變、改善經營績效及保險財務結構因應,未必成為實質債務,因此不應加計,並強調至今年七月底中央政府債務未償餘額為5兆9938億元,平均每人負擔債務25.6萬元。政府債務所應關心者係現在,而非充滿各種變數之未來!也不應以政黨利益為施政之考量而違反公平正義!

前立委黃國昌在直播媒體就讚賞審計部敢說真話,在目前的社會難能可貴,打臉財政部長阮清華的謊言!其實國家的公共政策也需要專業人才來檢視和批判,這也是筆者想表達的為了公平正義之事。也是網路那一位法學教授想為我們上的一堂課,法律是拿來幹什麼的?為了公平正義!不只是讀懂法律而是讓學問化為日常生活的實踐,也就是讓公平正義深入你的骨髓裡。

德國新教神父馬丁·尼莫拉的懺悔(美國波士頓猶太人屠殺紀念碑碑文)

原本波士頓是個與猶太人屠殺關係不大的地方,且這個紀念碑本身也不特別。但卻仰賴這寥寥數行的碑文為世人所知,可見碑文的功力深厚。碑文本身並無華麗的辭藻,平樸直敘而已。但是其哲理是令人折服的。此碑文常被人們引用,批評那些不關心政治的人。

美國波士頓猶太人屠殺紀念碑碑文裡面的內容,不外就是法學教授要教我們的一堂課《滾出我的課堂!一堂發人深省的法律課》維護他人的公義人人有責,尤其在別人無助的時候,我們更應該挺身而出,每個人為維護公平正義都必須站出來,我們生活在台灣,與台灣有相關之事,我們都不是局外人,如果政府可以不公不義濫用特別預算四大特別躲避監督,當然也需要人人挺身而出。

照片來源: 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制度設計影響行為 造就社會價值觀

【投書】多重壓力下的特朗普仍能代表共和黨與拜登對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非本網立埸 文責由專欄作者自負】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