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域激戰4-2】宜蘭知名度最高卻有隱憂 陳琬惠要以「民之所欲」拚選戰 - 匯流新聞網

NEWS

【區域激戰4-2】宜蘭知名度最高卻有隱憂 陳琬惠要以「民之所欲」拚選戰

民眾黨宜蘭縣立委參選人陳琬惠。(方炳超攝)

陳琬惠此次採用粉色系作為競選主視覺。(陳琬惠提供)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方炳超/台北報導

距離2024立委選戰還剩五個月,宜蘭縣選區藍綠白都已就定位,對於民眾黨參選人陳琬惠而言,在2022年選過縣長、現任立委是她的優勢,但藍綠各自在此地有基本盤則是其隱憂。陳琬惠接受《匯流新聞網》採訪時也針對自己選情做出分析,陳琬惠也表示,她覺得其實做立委,不用講一些很大的建設,民眾注意的就是其實跟他們每天息息相關的東西,這其實是她比較想做的,她也發現那個是民眾要的。

宜蘭立委選戰,綠營在陳歐珀不角逐連任後,呈現三個新人爭搶局面,而在三個新人當中,陳琬惠是今年年初遞補上民眾黨不分區立委,且在2022年宜蘭縣長選戰中曾經參選過,相較之下,藍綠推出的人選都為現任議員,但議員並非全區性質,知名度上有所落差。

對於自己與其他兩位對手的優勢與劣勢,陳琬惠認為,兩位對手都是現任議員,而宜蘭縣立委選區很大,幾乎是縣長的範圍,但兩位議員,藍軍的是羅東選出來的,綠營的候選人是員山的議員,對手需要做知名度的打開,因為議員就是比較單一的鄉鎮,所以要在其他鄉鎮被認識。而她自己去年因為選過縣長,如果是以全區的知名度來說,她也是現任立委,曝光確實比較多,而且自己目前揭弊形象還蠻清楚的。

但陳琬惠認為,宜蘭有都會型與非都會型的鄉鎮市,在人比較少的這種鄉鎮,口語的傳播還是很重要,很多的鄉親其實大部分時間沒在看電視,都在聽電台,需要從那一些傳播管道或者是彼此耳語之間才會知道這個人,目前離選舉還有五個月的時間,以她自己來說,她覺得最重要的還是服務工作,陳琬惠也自評,她自己的做法跟另外兩位傳統的議員的選舉方式還是有很大的不同。

而自己的劣勢、也是對手的優勢部分,陳琬惠認為,就是藍綠都有原來的組織盤,這是不容忽視的狀況,「因為我們有的是聲量,然後有中間選民,但是鐵藍跟鐵綠還是存在」,這個是在每一場區域選舉裡面都是一樣存在的地方。

陳琬惠說,她從比較數據性的分析來說,這個區域相較於花東或者高屏,並不是都是同一種顏色,陳琬惠也自曝,為什麼當時敢去跟柯文哲說要選宜蘭縣長,她當時只是黨團主任,也沒有任何的知名度,可是她當時就發現宜蘭縣選民是一個有移動、飄移性,真正鐵藍跟鐵綠的比例,加起來並沒有中間選民那麼多,鐵藍、鐵綠相加大約四成,其餘大概過五成是在中間,這塊還是比較多的。

就劣勢來說,陳琬惠表示,對民眾黨來說,在宜蘭就是空的,就是除了黨部之外,沒有鄉鎮長也沒有議員、沒有代表,因而她遞補上立委後,對宜蘭人來說,會覺得多一個立委,所以地方也開始會把一些服務案件,包含鄉鎮長,會找她去做一些協調或者跟幫忙爭取一些建設,她覺得是比較扎實,雖然時間很短,但她覺得在宜蘭這邊所做服務,是大家都看得到的。

陳琬惠說,她覺得其實做立委不用講一些很大的建設,其實除了大型的交通建設願景觀光或者是經濟發展之外,她認為還有很多,比如說學校校園的一些修繕,或者居民一些什麼用水的問題,就是其實跟他們每天息息相關的東西,她發現那個是民眾要的,「就如果說要建高鐵,我說白了,對他們來說是十年後的事情,但是學校,可能校園、體育館用幾十年,就很爛、不堪使用,孩子會危險,這些修繕對當地居民跟學童來說,才是他們真正有感的事情,所以她在這些事情上面其實花比較多力氣。

而除了解決人民現在面對的問題,陳琬惠也說,她當然知道現任立委陳歐珀在這幾年,有爭取交通建設,但那接下來就要去思考產業發展,這變成另一個議題,她覺得那才是更重要的,宜蘭產業的發展,沒有讓大家有留在那邊有機會賺到更好的薪水,所以這是她覺得未來十年必然去面對的問題,這個應該是要在下一屆或下兩屆立委都應該思考的。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方炳超攝、陳琬惠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區域激戰4-3】綠白夾殺 黃琤婷:熟悉縣政 有信心做最好橋梁

【區域激戰4-4】臨危受命參選 陳俊宇:起步晚不是問題 為鄉親謀福利是重點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