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漁船又翻覆!林楚茵讚海巡:人道考量救人優先 - 匯流新聞網

NEWS

中國漁船又翻覆!林楚茵讚海巡:人道考量救人優先

中國漁船又翻覆!林楚茵讚海巡:人道考量救人優先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金廈漁船事件,引發兩岸局勢緊繃,今(14)早金門限制水域又發生中國漁船船翻覆事件,造成6人落海,結果2死2傷2失蹤;立委林楚茵表示,「三無船」事件,中國誣陷海巡執法,現在發生不幸事件,台灣仍起身救援,顯示海巡在人道考量下,救人優先。

今日在國防外交委員會備詢,被問及陸籍漁民落海事件,國防部長邱國正表示,此次救援有確認機具不是軍用,且人員沒有進犯意圖,面對中國灰色作戰,國軍會第一時間判斷是否民兵船、有沒有偵搜目的,經過專業研判及程序。

海委會副主委周美伍周美伍也指出,收到國搜中心通知後,立刻派出6艘艦艇前往救援,同時請東碇守備部隊進行岸際搜索,其中一位亡者由我方救起,並交付中方搜救艦帶回,尚有2人下落不明,將視海象狀況許可派員潛水搜尋。

「三無船事件,中國誣陷海巡執法,當發生不幸事件台灣仍起身救援,顯示海巡站在人道考量下還是救人優先。」林楚茵認為,仍要提醒國軍及海巡提防對岸灰色作戰,以救援夾帶其他目的。

林楚茵說,過去8年來,中國逾1萬7千艘非法船隻越界,同時也用民兵船、海警創造灰色衝突,造成我方海巡、海軍疲憊不堪,國防部及海巡署都該有應對作為。

周美伍回應,救生救難是平常任務之一,過去20多年雙方有很多溝通,也建立緊急通聯機制。他說,中國利用民兵、海警、海軍聯合行動,這些灰色地帶作為,海巡都有完整蒐證,並跟國防部等相關單位橫向聯繫。

另外,針對灰色地帶作戰爭議,立委沈伯洋指出,以往都會認為政治、經濟衝突是比較低度的,軍事則是比較高度,因此會認為若政治部分,能以外交解決的話,軍事層面就不會是很大問題。

沈伯洋表示,現在灰色地帶作戰狀況,中共有點故意要讓我方產生「政治上有共識的話,軍事就比較不會爆發戰爭」的想法。他分析,灰色地帶作戰已經不是兩極化的光譜圖形,而是像圓圈,中共會讓我方覺得政治跟軍事是兩邊的事情,但其實是同一件事情。

邱國正回應,國防部在認知作戰上準備要很明確的分辨並且「慎戰」,各方的領導人都應該要有這種智慧去進行考量。

照片來源:林楚茵辦公室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綠營點將2-1】鄭文燦續留政院輔佐總統機會高 2022年丟掉桃園餘波盪漾

許淑華爆兒福盟拿1億標案 社會局:一切按規定流程辦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