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大直建案害整棟垮樓 議員曝市府「判無鄰損」公文助建商續蓋釀禍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大直建案害整棟垮樓 議員曝市府「判無鄰損」公文助建商續蓋釀禍
  • 字級

【有影】大直建案害整棟垮樓 議員曝市府「判無鄰損」公文助建商續蓋釀禍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陳儀潔、李文成、韓羽婕、王聿瀠、陳巧紜、林佑威/台北報導

北市大直街建案於(7)日晚間發生施工釀災,導致鄰屋整棟垮掉造成「二樓變一樓」的局面,台北市議員陳怡君於(8)日凌晨出示公文痛批,市府都發局在今年7月6日函覆陳情住戶的公文中,白紙黑字判定「會勘標的無危害公共安全之虞」、「建築工程得繼續施工」、「本局不予列管」。

陳怡君表示,就在這張都發局的「解套公文」發出去之後,順利讓建商得以拿到免死金牌,有恃無恐的繼續施工,可以不用再理會住戶損鄰的唉嚎。而如今離「解套公文」7月6日正好屆滿兩個月,無辜住戶就這樣眼睜睜的看著自己的家園,一夜之間被摧毀,目前共計35戶,159人被迫驅離。台北市政府出這樣的公文,難道沒有任何責任嗎?陳怡君說,罪魁禍首就是這張解套公文。

陳怡君痛心指出,受災住戶們從建商動工的那一天起,就忍受著每天的膽戰心驚,不知道這顆不定時炸彈究竟何時會爆,但住戶們並非是坐以待斃、沒有自救,而是各種陳情方式都施展出盡,包括向建商、向市府,該做的都做了,最後仍是成為官商相護之下的犧牲品。

對此陳怡君表示,如今已造成如此慘烈的後果,建商應負最大責任,她將會出面替住戶爭公道,要求建商無條件全額賠償、原地重建,恢復受災住戶的家園,並且追究公部門失職。最後,陳怡君也向基泰喊話:「應負起全部的賠償責任,及民眾的損失,不要再讓市民受到二度傷害,更要擔起企業應有的良心及責任。

至於居民今晚何去何從?台北市議員林珍羽指出,有關大直街民宅倒塌目前撤離至香榭25間、薇閣18間、采舍13間、上華4間、晴悅8間、情覓汽車旅館 7間、有誠商旅25間、台北國際30間,尚餘22位居民待轉介中。

台北市長蔣萬安於晚間前往大直街94巷1弄,視察房屋傾斜案,他表示,因為旁邊工地施工的關係,所以造成周邊5、6棟有傾斜的狀況,所以北市府在八點三十四分接到通報之後,緊急應變中心的同仁即刻趕赴現場,針對住戶進行疏散。另外北市府也安排救護車,因為已經入夜,也協助民眾入住旅館等地方。

蔣萬安表示,北市府也立即灌漿,將壓力先維持平衡避免讓房屋再次的嚴重傾斜,副市長李四川也在第一時間調度了水車、灌漿車到現場,進行做緊急處置、擴大疏散,另外,北市府也會持續的監控。針對施工現場,經初步了解是因為往下開挖3層,但是並沒有馬上做大底,所以造成連續壁破裂,因此,目前北市府以灌漿的方式,讓壓力維持平衡。

隨後,蔣萬安也前往臨時安置所及接駁車慰問民眾,他遺憾表示這麼晚還讓大家生活上這麼不便,已經即刻聯繫接駁車及旅館,隨後就讓大家能先入住旅館,暫時先安定下來。因為房屋現在不僅傾斜還有下陷的情況,目前已經擴大疏散範圍,北市府一定會以市民的安全為優先,他也強烈呼籲民眾千萬不要返家拿取物品,避免危險。等確定現場狀況穩定下來後,會馬上通知住戶。

照片來源:陳怡君議員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幕後】賴清德推國家希望工程 綠營三智庫首度大團結

抹黑進口蛋謀財害命 陳吉仲告邱毅、徐巧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