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廈事件海巡署稱有雷達航跡影像 陳建仁:相信檢察官 - 匯流新聞網

NEWS

金廈事件海巡署稱有雷達航跡影像 陳建仁:相信檢察官
  • 字級

金廈事件海巡署稱有雷達航跡影像 陳建仁:相信檢察官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金門漁船事件延燒,不幸造成2名中國籍漁民罹難,海巡署昨日坦言有「雷達航跡跟影像」,以及指揮管制的錄音,但檢調指示不可對外透露;行政院長陳建仁今(5)日受訪表示,海巡署本來就應該要依法驅離、做相關檢查,目前該案已進入司法偵辦程序,相信檢察官。

陳建仁表示,實際上中國「三無」船舶進入台灣禁限制海域,海巡署本來就應該要依法驅離,執行相關檢查。他說,「我們也很遺憾,在檢查跟驅離過程中,不幸發生漁船翻覆事件,感到相當遺憾」。

陳建仁說,實際上,海委會及陸委會第一時間在面對受難死者及家屬時,都有提供必要資訊,也有撫慰相關措施,有關該案會繼續加強。他說,目前已進入司法偵辦程序,相信檢察官會調查清楚,最後真相一定會大白。

陳建仁呼籲,金廈海域能夠和平穩定,且能保障漁民權利及海域安全,兩岸都要來共同努力,才有辦法確保這樣的情況維持。

陳建仁認為,中國應該要理性務實來協商,對家屬做最好的保障,也使得金廈海域更加和平穩定,讓漁民有充分捕魚的權利。他也強調,管制與驅離不法漁船,這是雙方都要負起的責任,一起努力確保雙方民眾權益。

另外,媒體詢問,國民黨立委王育敏指出,國內食品邊境查驗人員人力長期不足,自110年就說要增加21人,但5年內,到今年止僅增加1人。陳建仁表示,進口含有不應該添加物的辣椒粉,確實造成國人對於食安相當關注,衛福部去年底已從抽批檢驗改為逐批檢驗,今年2月衛福部、縣市衛生局開始加強稽查,若有不法添加物,也要求下架。

「該查驗就查驗,該禁止就禁止、該處罰就處罰,一定做好食安把關工作。」陳建仁強調,食品安全維護很重要,確實有要精進的地方,有關委員提出資源不足部分,中央地方、政府民間都要合作,能讓食安工作更加精進。他說,食藥署與各縣市政府衛生局應一起研商溝通,且精進SOP,確保食安能做得更好。

照片來源:行政院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數位身份證喊卡 陳建仁:個資保護委員會成立後再研議

金廈海域爭議 王定宇舉例:韓國會撞船、北韓用開砲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