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廈海域爭議 王定宇舉例:韓國會撞船、北韓用開砲 - 匯流新聞網

NEWS

金廈海域爭議 王定宇舉例:韓國會撞船、北韓用開砲
  • 字級

金廈海域爭議 王定宇舉例:韓國會撞船、北韓用開砲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兩岸近期因金廈海域爭議再度掀起討論,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1)日於立法院質詢海洋委員會主委管碧玲;王定宇認為,金廈事件越降溫越好,明明對方是違法刑事犯罪者,我方執法者要逮補,對方還跑掉,韓國會是直接撞船、北韓用開砲,台灣執法卻被無限上綱,變成政治對抗,這是惡意。

管碧玲表示,無論如何,海巡執法都會保護自己和對方的安全,我方不願意看見這樣的傷亡;王定宇說,國家的水域不容侵犯,這是無法打折扣的條件。

王定宇表示,台美在2021年3月26日簽署「海巡合作瞭解備忘錄」,當時背景為台美關係法40多年,台美關係持續升溫。他說,中國在印太地區的擴張,不僅騷擾菲律賓附近水域,也騷擾越南、日本、韓國、俄羅斯。

王定宇說,中國用中國海上民兵「小藍人」(little blue men)讓水上區域不穩定,我方也不希望有軍事衝突,降溫跟穩定為每個國家的責任,因此美國也調派海上巡防隊到印太地區。

王定宇也提及,「海巡合作瞭解備忘錄」每年要選7位海巡優秀官兵到美國受訓,其中一點為護漁,詢問管碧玲目前是否有台美護漁行動的案例?管回應,「我們有一些合作,最主要還是共同打擊IUU,簽訂內容主要為兩國彼此相互容許登檢打擊IUU。」IUU意指,非法、隱瞞、無規範(Illegal, unreported, unregulated)的漁撈行為。

王定宇追問聯合護漁案例是否有執行過?管碧玲則說,目前沒有聯合護漁案例。王建議,美國和吉里巴斯有水上警察合作,在菲律賓則有聯合護漁行動,日本用海岸巡防隊,降低軍事磨擦。

王定宇指出,台美海巡合作護漁的模式應該要執行,在南太、巴士海峽建立彼此合作,也訓練海巡國際合作的能力。

管碧玲表示,近幾年有一些合作項目在進行,基於外交上尊重,恐怕不適合在備詢詳細報告;王定宇認為,有合作方向具體內容成熟後,必須讓國人知道。

照片來源:立法院直播。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國台辦稱極為冷血 管碧玲手摸記者臉笑回:你看我體溫

貼紙悠遊卡研發遭藍綠質疑 詹為元:脫褲子放屁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