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擺之星2-2】Lindy Hop性別平權堅守者 創Switch Taipei盼減少「微歧視」 - 匯流新聞網

NEWS

【搖擺之星2-2】Lindy Hop性別平權堅守者 創Switch Taipei盼減少「微歧視」
  • 字級

【搖擺之星2-2】Lindy Hop性別平權堅守者 創Switch Taipei盼減少「微歧視」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在Swing搖擺舞的世界裡,平權並非只是一個抽象的概念,而是由Lindy Hop這個字詞,所代表的歷史。台灣搖擺舞者許閎傑Jason,是一位活躍在搖擺舞場上的閃耀之星,他接受《CNEWS匯流新聞網》人物採訪,將我們帶入了以平權為主題的舞蹈世界。

 Lindy Hop作為一個概念,不僅從種族的角度深入,更是在1920年代末期崛起,成為當時的舞蹈狂潮,在美國紐約的舞池裡,白人和黑人在同一個場域內跳著Lindy Hop,這在種族隔離的年代,被視為一種奇蹟,在這樣的環境下,Lindy Hop成為了「種族平權」的象徵,彷彿是一場種族共融的烏托邦。

對於性別平權的關注,Jason 以自身經驗為例,分享在搖擺舞圈裡的性別歧視,作為一名男性舞者選擇跳Follower,他不得不面對各種「微歧視」,這些微小的歧視宛如蚊子叮咬,雖然不致命,卻積壓消耗著他的能量,而社會中的歧視雖然比較少發生,但「微歧視」卻隨處可見,是一種被巧妙包裝的歧視。

Jason在Switch Taipei的創立後,將自己的角色轉變為倡議者和教育者,致力於讓新進搖擺舞者不再經歷性別歧視,他深知「微歧視」的累積會對個體產生深遠的影響,因此,希望打破這種先入為主的觀念,使每一位搖擺舞者,都能在平等的環境中學習和享受舞蹈。

當談到他的倡議工作時,Jason表達了對口頭支持的一些疑慮,他說,雖然很多人口頭上表示支持,卻往往在實際行動上停滯不前,在提到推動Switch台北計畫時,雖然很多人都表示理念不錯,但卻選擇繼續遵從傳統的模式,未嘗試讓跳舞角色去性別化,讓角色不再是特定性別才能跳,這樣的現象讓Jason感到可惜,認為真正的倡議應該是需要有實際行動。

「倡議的英文是Activism,我覺得很好的原因因為它有Act在裡面,我要Show up,要有Action,這社群的常態才會改變。」Jason 強調對行動的重視,他認為只有實際行動,社會和組織才會真正發生改變。

Jason將自己的角色定位在組織者層面,因為組織者擁有著教室的決策權,而這種權力能夠影響整個搖擺舞的文化氛圍,對於組織者而言,他最關心的是,是否有實際的行動,而不僅僅是空洞的口頭支持,「組織者擁有改變的力量,只要有Action,就能在整個社群中產生深遠的影響,即使組織者不必涉足每一個性別平權的觀點,但至少要讓這個議題在腦海中生根發芽,如果有這麼一點點,已經是良好的開始」。

Jason的言行充滿活力,努力在舞池中展現生命,更在組織層面為性別平權奮鬥,他的故事不僅是一位搖擺舞者的成長歷程,更是一個性別平權的堅定信仰,在搖擺舞他更是一位優秀的舞者,帶著熱血關心自己的表演,積極參與組織層面的活動,力求打破性別刻板印象,讓每一位搖擺舞者都能自由表現。

這位搖擺之星實踐平權,期盼打破性別和種族的藩籬,讓搖擺舞藝術真正實現包容、平等,他的故事提醒著我們,在每一個跳動的音符背後,都有一個追求平權的心靈在努力奮鬥。

照片來源:台灣搖擺舞者許閎傑Jason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搖擺之星2-1】跳脫Swing框架在海外研習追求自我 多元舞者Jason

【張雅琳專訪2-2】曝愛追星想學韓團舞!更喜歡Cosplay歷史、動漫角色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