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白合被控搓圓仔湯 北檢簽結 - 匯流新聞網

NEWS

藍白合被控搓圓仔湯 北檢簽結
  • 字級

藍白合被控搓圓仔湯 北檢簽結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張孝義/台北報導

總統副總統大選前,國民黨計畫整合民眾黨形成「藍白合」,獨派團體認為此舉涉犯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有關搓圓仔湯條款,民間團體「台灣國」去年11月間到台北地檢署告發馬英九、朱立倫、侯友宜及柯文哲4人,北檢簽分他案偵查後,日前以查無犯罪嫌疑將全案簽結。

北檢的簽結理由指出,侯友宜、柯文哲分別代表國民黨、民眾黨欲參選113年總副總選舉,雙方於登記參選前,本得就政黨理念、治國大綱進行整合與意見交換,如理念相同組成聯合政府,蓋政黨協商和聯合政府本是民主國家運作的一環,僅在涉及金錢、不法利益之交換時,始違反民主、法治的運作。

北檢表示,侯友宜、馬英九、朱立倫、柯文哲等4人於112年11月15日以「藍白合」為目的進行國民黨、民眾黨之政黨協商,雙方協議達成6點共識,係在國民黨、民眾黨為共同搭配參選113年總統副總統選舉之目的下所進行之政黨協商,為決定何者擔任總統候選人,並非一方給予他方好處而行求對方退讓,與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第84條之行求、期約、交付賄賂或其他不正利益等構成要件不同。

況且,該6點協議對於聯合政府職務之分配,乃係合作成功順利執政後,在共有執政權力下安排施政規劃、人事布局,均係政黨協商之內容,並非給予不正利,與總統副總統選罷法第84條規範的「搓圓仔湯」無涉。

北檢並表示,112年11月15日達成6點共識後,因國民黨、民眾黨對於民調統計誤差該如何計算有疑義,郭台銘遂於112年11月23日,在君悅飯店邀請侯友宜、柯文哲、馬英九、朱立倫等人進行協商,然最終未能達成共識。從而,此聚會係為延續「藍白合」之政治協商內容,但最終未達成任何共識,並無任何行求、期約、交付賄賂或其他不正利益等情形,而與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第84條之構成要件未合。因此依查無任何犯罪嫌疑簽結全案。

「台灣國」是於去年11月17日到北檢告發「藍白合」涉嫌違反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當時台灣國表示,侯友宜與柯文哲原本信誓旦旦參選到底,怎知在馬英九,朱立倫居中協調,並以各部會做為期約標的,明顯的搓圓仔湯,違反選罷法罪證明確,為導正台灣的選舉風氣,所以按鈴提告,籲請地檢署儘速偵辦,以儆效尤。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快艇走私上噸K他命 澎檢查獲2人聲押禁見獲准

任數屆議員還賄選 前雲林議員蕭慧敏撤銷緩刑確定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