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憲及判決背後小故事 司法院特展報你知 - 匯流新聞網

NEWS

釋憲及判決背後小故事 司法院特展報你知

釋憲及判決背後小故事 司法院特展報你知 13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張孝義/台北報導

攸關人民基本權利的憲法,除了給人莊嚴觀感,遇有牴觸憲法疑義案件,就由憲法法庭的大法官審酌後判決,釋憲與判決背後有哪些小故事?司法院「『權利』,你哪位?憲法解釋及判決背後的小故事」特展,日前在國定古蹟台南地方法院的司法博物館正式開展,即日起每天上午9時到下午5時免費參觀、週一休館。

釋憲及判決背後小故事 司法院特展報你知 15

司法院表示,「基本權」是憲法中與大眾關係最緊密、平時卻不易察覺的規範,希望透過展覽,讓大眾了解憲法在社會變化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與意義,以及大法官如何詮釋基本權內涵,進而回應與影響社會。

釋憲及判決背後小故事 司法院特展報你知 17

司法院說明,這次展覽以「憲法基本權」為主題,分為家庭、言論自由、權利與救濟3個主要展區,介紹其權利內涵及背後的釋憲故事。透過平易近人的展覽語言及活潑視覺設計,以生活化角度貼近憲法。

司法院表示,在家庭展區中,以釋字第452、748兩號解釋故事,分別對照「警告逃妻」及「同性婚姻」歷年報導,呈現大法官解釋如何拆解父權結構,逐步開啟社會對家庭組成的多元想像;言論自由展區則以化妝品廣告與集會遊行為例,引導觀眾思考言論自由保障的範圍;權利與救濟展區則是介紹與破除學生、公務員、受刑人特別權力關係的相關解釋,說明基本權利因救濟制度而得以落實。

司法院指出,第三展區特別以圓弧狀木造結構營造憲法法庭意象,陳列憲法判決及制度介紹,讓民眾了解《憲法訴訟法》自111年施行後的變化;展覽也提供「基本權籤詩」供民眾抽取,籤詩上除了有趣味運勢說明外,也節錄與該權利相關的大法官解釋或憲法判決,讓民眾帶回收藏。

照片來源:司法院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迎龍送兔 蔡清祥少觀所外役監圍爐過好年

假民調擾大選 記者、退休副教授遭中檢起訴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