囤房稅2.0來襲 台灣房屋認為囤房族、建商苦惱 房市將現五大變化 - 匯流新聞網

LIFE

囤房稅2.0來襲 台灣房屋認為囤房族、建商苦惱 房市將現五大變化

囤房稅2.0來襲 台灣房屋認為囤房族、建商苦惱 房市將現五大變化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張孝義、李盛雯/台北報導

立法院院會今(19)日表決房屋稅修正條例,最快2024年7月起將以家戶為單位,採取全國歸戶,並將非繼承、非出租的非自住住家的稅率,從現行的1.5%到3.6%,上調為2%到4.8%;全國22縣市預計也分甲乙丙3組,各組針對不同持有戶數,適用不同稅率;建商餘屋則採全國統一標準,稅率依照持有年限不同,適用2%到4.8%稅率。

囤房稅2.0來襲 台灣房屋認為囤房族、建商苦惱 房市將現五大變化 11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表示,根據財政部最新資料顯示,2023年全國共有約51.4萬個家戶持有非自住住家,合計擁有至少73萬間非自住房屋,為引導釋出空屋,官方便推動房屋稅條例修法,提高非自用住宅的房屋稅。

張旭嵐指出,囤房稅針對非自用住宅,因此一般家庭僅持有3戶以內的自用住宅並不受影響,而修法後的稅率天花板,從3.6%拉高到4.8%,對全台非自住8戶以上的囤房家庭,以及餘屋量大的建商影響最為鮮明,假如修法通過,預料市場將出現五大變化。

第一,「房產重新配置」: 由於各組別縣市的戶數適用稅率各異,非自住房屋的多屋族,在節稅前提下,房產會逐漸調整,減少在高稅率縣市的持有量,降低整體的持有稅負擔。第二,「出租換取降稅」,比起最高4.8%,若房產出租並報稅,適用稅率僅1.5到2.4%,可望使囤房族將空屋出租;第三,「捨新屋買中古」,房屋稅是以房屋標準單價、屋齡和路段等條件來課稅,所以越新的住宅,房屋稅越高,在稅率調升的情況下,置產族將更明顯轉向中古屋市場。

第四,「傾向預售完銷」,建商為了避免銷售期拉長,導致新成屋被課以重稅,原本以成屋為主要銷售模式的建商,更傾向透過預售快速完銷;第五,「大坪豪宅讓利」,高總價產品因銷售期長且稅基較高,對囤房重稅更加有感,因此建商不排除採取更積極的讓利方案,加快大坪數產品的銷售速度。

照片來源:台灣房屋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臺南市推動污水下水道建設有成 普及率近3成

上線首周破800萬觀看 富邦人壽Stay Young年輕色彩邀民眾開啟永續美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