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推動污水下水道建設有成 普及率近3成 - 匯流新聞網

LIFE

臺南市推動污水下水道建設有成 普及率近3成

cnews207231218a06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許哲綱/台北報導

污水下水道為都市健全發展之重要公共設施,深刻影響民眾的環境生活品質,屬於長期基礎建設,需長時間投注建設經費。臺南市府指出,已分區分期分年循序漸進辦理各系統水資源回收中心、主次幹管、分支管網及用戶接管工作,逐步展現效益。近年來,本市公共污水下水道普及率目標已經由每年平均提升1%提高至約1.5至2%以上。

雖然污水下水道都做在地底下,是看不到的建設,但只要是對市民居住環境有利的方向,臺南市府表示,都會盡力逐步達成目標,多年來積極推動污水下水道系統建設,每年投入建設經費十多億元,逐步展現效益。也特別感謝內政部國土管理署提供經費補助,讓大臺南地區生活環境品質更優化。

cnews207231218a07

污水下水道是將生活污水利用污水管線系統收集至水資源回收中心處理的設施,污水經過處理後可符合環保標準,最後將處理後的污水排放至河川內,可有效改善河川水質進而提升居民生活環境品質;污水下水道建設後,家庭所產生的生活污水不再排入雨水側溝,雨水溝不再收集污水後可以避免水溝發臭,只在雨天收集雨水後排放,平日晴天時水溝內不再積水,可以避免蚊蟲滋生,蟑螂等害蟲也無法經過污水管線進入住家內部,居家環境品質得以提昇。

臺南市政府說明,為了提供給市民健康的優良居住環境,多年來積極推動污水下水道系統建設。目前建設中為安平、虎尾寮、柳營、官田、仁德、永康及安南等7處污水系統,已分期分年陸續接管中,另為加速鄰近區域推動,新營及鹽水分區納接入柳營系統,六甲分區納接入官田系統,部分南區、東區及北區分別納接入安平、仁德及虎尾寮系統,以達充分利用既有水資中心之餘裕量並縮短建設期程。

此為臺南市污水下水道的重大突破,系列工程獲內政部國土管理署經費補助,目前已陸續發包。另為因應南科地區快速發展,人口增加迅速,臺南市超前部署,針對新市、善化、安定及南科特定區進行污水系統整併規劃,積極向中央爭取經費;污水下水道建設為現代都市所必須的公共設施之一,截至今年11月底,臺南市公共污水下水道普及率已達27.85%,自合併後提升了約19.37%;累計接管戶數約20萬2千戶,合併後已新增接管14萬8千戶。

cnews207231218a08

施工期間難免帶來噪音及交通不便等問題,臺南市水利局表示,會確實要求並督導承包廠商遵守相關施工規定,也希望市民一起配合交通維護措施,減少對當地居民日常生活的衝擊,共同為建立良好的生活環境而努力。臺南市長黃偉哲說,不管是就公共衛生角度來看、或是現代化都市的指標來看,污水下水道工程都是不得不做,即使是看不見的建設,但只要是對市民居住環境有利的方向,市府團隊都會盡力逐步達成目標。

【臺南市政府水利局廣告】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上線首周破800萬觀看 富邦人壽Stay Young年輕色彩邀民眾開啟永續美好

喜瑞爾盃桌球賽祭14萬總獎金 近700位桌球小將熱血「乒」搏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