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府給說法3-1】轟濫發拆除執照毀家園 王牌經紀人嗆市長「踹共」 - 匯流新聞網

NEWS

【新北市府給說法3-1】轟濫發拆除執照毀家園 王牌經紀人嗆市長「踹共」

【新北市府給說法3-1】轟濫發拆除執照毀家園 王牌經紀人嗆市長「踹共」 13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張孝義/專題報導

演藝界王牌經紀人「阿松」胡馨云位於新店「台北小城」的家,因鄰居拆屋重建嚴重損壞共用牆體及化糞池,不但家中到處漏水,雨天還會馬桶倒噴,胡馨云94歲的父親只好到2樓如廁,卻跌傷過世,她指控新北市府違法核發拆除、建造執照才造成這麼嚴重的損害,從108年起打行政訴訟,終於在今年2月最高行政法院認定前審判決違法令,發回重審,胡馨云不但提出相關的民、刑事告訴,更要新北市府大家長的侯友宜市長給個說法。

【新北市府給說法3-1】轟濫發拆除執照毀家園 王牌經紀人嗆市長「踹共」 15

新店安坑的「台北小城」社區,是民國70年間規畫開發,由於是封閉式社區,且都是2、3層的連棟式別墅建築,居住密度低,曾經是北部地區評價高檔的社區。胡馨云的父母是74年間向建商購入這棟雙併式房屋,算是台北小城首代「原住民」,隔壁拆屋的吳姓鄰居則是82年才向胡家原鄰居購屋。

【新北市府給說法3-1】轟濫發拆除執照毀家園 王牌經紀人嗆市長「踹共」 17

胡馨云說,吳家購屋後居住在裡面的時間並不長,大部分時間都是出租,向新北市府申請拆除執照時吳家的房子是閒置無人居住。胡馨云指出,曾經有一名自稱建築師的人詢問她的父母與吳家一起拆屋重建的意願,但是老人家認為現在的房子沒什麼需要更動之處,並沒有答應,吳家就自行向新北市府申請拆、建執照。

胡馨云指責新北市府表示,連棟式建築很多部分都是共用的,是同一建照所興建、同一筏式基礎結構、一體成形,有共同壁及化糞池,吳家屬於「部分拆除」,依規定須完成「現場勘查之前應詳細了解建築結構、建築、工程竣工及使用後之變更等圖說資料」的拆除施工準備工作。

新北市政府卻不顧規定發給了吳家拆除、建造執照,吳家取得執照,108年9月就拆掉房子,使得兩家共用的牆體及化糞池嚴重損壞,造成她家中牆壁龜裂漏水、馬桶不通雨天還會倒噴,家中穢物、異味不斷,她的父親只好到2樓如廁,110年間跌倒撞及頭部往生。

胡馨云說,從她歷來官司蒐集的事證顯示,吳家從107年申請執照,被多次退件後才於108年1月取得拆除執照,為什麼從未有建築師依規定到她家中現場勘查,也沒有就共有法定空地分割徵求胡家同意,就發出拆除、建築執照?甚至吳家107年12月28日就取得拆、建照核准,卻在108年1月18日才遞送拆除執照申請書?這難道沒有偽造、變造公文書等相關犯罪?新北市法制局沒有證據造假的責任?

除了打行政官司請求撤銷新北市府發的拆除、建造執照,胡馨云對於新北市府公務員涉嫌違法的部分,也向新北地檢署提出告發,此外,也起訴請求國家賠償及吳家應賠償鑑定費及修屋費的損害賠償官司。不過,胡馨云認為,這起違法發照事件都是發生在從副市長一路當選到市長的侯友宜任內,主張除弊的侯友宜應該就他的市府團體發生這種藐視法律的不法事件給她一個說法。

照片來源:胡馨云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新北市府給說法3-2】6個違背法令 最高行政法院廢棄原判決發回北高行

【新北市府給說法3-3】連棟式建物部分拆除 熟讀拆除施工規範保權益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