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府給說法3-3】連棟式建物部分拆除 熟讀拆除施工規範保權益 - 匯流新聞網

NEWS

【新北市府給說法3-3】連棟式建物部分拆除 熟讀拆除施工規範保權益

【新北市府給說法3-3】連棟式建物部分拆除 熟讀拆除施工規範保權益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張孝義/專題報導

連棟式建築在鄰居不知情下被違法核發拆除、建造執照,王牌經紀人胡馨云的台北小城住所並非個案,胡馨云表示,她家的案例曝光,接到不少求助請求,包括房價高昂的台北市信義區、新北市深坑區,都有連棟式建築在未獲鄰居同意下被核發拆除執照「部分拆除」的案例,胡馨云建議「苦主」們熟讀內政部國土管理署的「建築物拆除施工規範」,發現不合規定的部分盡快提出民、刑事告訴、告發以保障自己的權益。

【新北市府給說法3-3】連棟式建物部分拆除 熟讀拆除施工規範保權益 11

依照建築法規定,建築法所稱建築基地,包括建築物本身所占之地面及應留設之法定空地。人民在興建房屋時,需要依法保留一定比例面積的空地(建蔽率),目的是為了要避免建物之間的距離太小、空間上日照不夠充足、安全性下降、消防等情況,而這塊被保留下來的地就被稱作「法定空地」。

胡馨云說,連棟式建物不僅是雙併,更有三併甚至四併的老公寓,但是法定空地是這棟一體成形建物所有住戶共有,如果其中住戶想拆房重建,就必須進行法定空地分割,須全部住戶同意,如果沒有經過全部住戶同意就進行割屬違法行為。

至於法定空地查詢,胡馨云表示,因為便民及智能城市,很多地方政府提供線上查詢,進入網站後輸入地址或地號就能查到。不過,胡馨云也特別提醒,查詢所得的地籍套繪圖一定要確認內容無誤,例如新北市政府查出她住處的套繪圖,竟然「整片」都是法定空地,這有「公務員登載不實」的刑責,要馬上告發。

此外,內政部國土管理署網站也能找到「建築物拆除施工規範」,對建築物拆除工程的流程清楚規範,其中第9條「拆除施工準備工作」及第14條「拆除施工規定」,都對拆除建物的勘查及鄰近建物的位置關係,未拆除結構部分的結構安全等,都有規定,逐條核對是否符合規定,保障自身權益。

胡馨云並建議,拆除建物的速度很快,民事的假處分暫時狀態恐緩不濟急,直接向檢察署告發並請求保全證據,對暫時阻止拆除行為會比較有效率。

照片來源:翻攝自內政部、新北市政府官網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新北市府給說法3-1】轟濫發拆除執照毀家園 王牌經紀人嗆市長「踹共」

【新北市府給說法3-2】6個違背法令 最高行政法院廢棄原判決發回北高行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