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非法拘提踐踏人權 中華人權協會向監察院舉發調查局劉錦勳等官員 - 匯流新聞網

NEWS

涉非法拘提踐踏人權 中華人權協會向監察院舉發調查局劉錦勳等官員
  • 字級

涉非法拘提踐踏人權 中華人權協會向監察院舉發調查局劉錦勳等官員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張孝義/台北報導

調查局偵辦某件營業祕密案時,發生違法拘提事件,權益遭受侵害的楊姓教擾向中華人權協會陳情,中華人權協會今(20)日發出新聞稿,除譴責調查局劉錦勳等官員非法拘提踐踏人權,並將代陳情人向監察院舉發劉錦勳等調查官違法失職行為。

涉非法拘提踐踏人權 中華人權協會向監察院舉發調查局劉錦勳等官員 11

中華人權協會新聞稿指出,本會受理楊姓教授陳情遭臺北市調處調查官劉錦勳等人,於今(112)年6月9日下午,假籍偵辦刑事案件為由,不僅於機場違法拘提剛返國的楊教授,過程中並以變相的凌虐手段,先限制楊教授的對外聯管道後,再干擾其電請律師到場維護權利的機會,嗣後疑似為取得楊教授的科研成果,竟誆騙陳情人必須同意搜索其住處,惟遭陳情人當下拒絕後,竟未思及採取合乎人權、正當法律程序、比例原則等手段,復施以強制力以手銬銬住楊教授手腕,且押送到調查處辦公室連番嚴詞審問,即便陳情人有如廁需求,也未考量楊教授身為女性的不便,仍以手銬束縛,限制行動,期間長達16小時。

新聞稿表示,渠等執法官員的違法行徑,在臺北地方法院後續的提審程序中,由法官當庭勘驗拘提錄影畫面,確認調查官明顯違法,未為罪名告知,更未屢行法定告知義務,使陳情人失去選任辯護人、維護自身權利等機會,進而認定劉錦勲等調查員違法失職情節重大,當庭撤銷違法的拘提行為及附帶搜索的正當性,並旋即釋放楊教授。顯然,劉錦等人的上述做法,已是重大失職且嚴重侵害人權,本會對於如此荒唐的司法濫權行為,予以嚴詞譴責,亦請檢方勿枉勿縱,依法查辦。

新聞稿強調,本會後續將代陳情人向監察院舉發劉錦勳等調查官的違法失職行為,並呼籲所屬調查局長官秉公調查劉錦勳以下可能涉及的違法行為:

―、劉員曾對楊教授有性騷擾行為的爭議?是否挾怨報復?

二、劉員是否有假辦案之名,從事竊取營業秘密、科研成果的惡行?

三、劉員是否有受其他企業不法招待或利益餽贈,進而介入商業競争?

四、劉員是否有羅織罪狀權,濫權拘提,濫權搜索?

五、本件調查局對於人權保障的維護,是否符合憲法要求?

調查局則對此發出新聞稿指出,針對媒體報導,中華人權協會指稱本局劉姓同仁等涉及非法拘提等行為,本局督察處前已就相關違失行為進行行政調查,該協會所述相關人員可能涉及違法行為,本局將一併詳加調查,務求勿枉勿縱,倘發現涉有不法事證,定將從速從嚴議處,絕不寬貸。

另本案當事人所涉營業秘密法案件,現由臺灣臺北地方檢察署檢察官指揮本局臺北市調查處機動站依法偵辦中,相關事證自應由檢察官依法審酌認定。本局嚴正看待此次事件,將虛心檢討,除持續強化本局同仁法紀教育,以保障人權,更要求同仁恪遵辦案紀律,遵守程序正義,以免斲傷團隊形象。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片、中華人權協會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預防打假球 彰檢主任檢察官親臨職籃球場督軍

捕風捉影大小S藥頭 名嘴葛斯齊判賠60萬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