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噁美食街油菜渣亂倒 環保業者1羈押6交保 - 匯流新聞網

NEWS

超噁美食街油菜渣亂倒 環保業者1羈押6交保
  • 字級

超噁美食街油菜渣亂倒 環保業者1羈押6交保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張孝義/台北報導

醫院、百貨公司美食街、食品業者的廢油泥依規定必須必須設置油脂截油槽後過濾截流處理,卻有環保業者承包廢油泥、油菜渣處理工程後,分包給無照的衛生工程行,在大台北地區偏僻街道,直接插管排入路旁水溝或下水道,或以水肥名義投入污水處理廠,嚴重污染環境,士林地檢署今(16)日指揮調查局新北市調處搜索10處的相關環保公司、下包工程行及委託清運之廠商,並將負責人、員工等15人約談到案,檢察官偵訊後,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一名童姓業者獲准,另有6人分別諭知以10萬到50萬元交保。

超噁美食街油菜渣亂倒 環保業者1羈押6交保 11

新北市調處接獲檢舉,某環保工程有限公司承包國內百貨美食街等廚餘油脂截油槽清理工程,其劉姓負責人及蔡姓業務明知美食街所產生的油菜渣、廢油泥等廢棄物清除、處理應取得主管機關許可,竟把這些廢棄物轉包給不具廢棄物貯存、清除、處理資格的3家衛生工程行等廠商清運。

此外,國內某魯肉飯業者位於新北市五股區中央廚房,明知製作魯肉飯等食品所產生廢油泥的清除、處理,應委託具有清除、處理許可資格業者,竟將製造過程所產生的廢油泥交由美食街下包業者的衛生工程行處理。這些業者則隨機在大台北地區偏僻街道,直接插管排入路旁水溝或下水道,或以水肥名義投入污水處理廠,嚴重污染環境。

新北市調處報請士林地檢署指揮偵辦,15日搜索位於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等10處相關環保公司、下包工程行及委託清運廠商,同時扣押水肥車共10輛,並將該公司負責人、廠商、執行清運廢油泥業務之相關人等15人亦均到案接受調查。

據調查,這些業者明知依據廢棄物清理法等相關法規,事業廢棄物清除、處理業務,應向主管機關或其委託機關申請核發公民營廢棄物清除處理機構許可文件後才能經營;如清運業者未領有廢棄物貯存、清除、處理許可文件,依法不得從事 廢棄物貯存、清除、處理。

尤其是百貨美食街、餐飲及食品製造業者每日營業都會產生大量油菜渣及高濃度廢油泥,依規定必須設置油脂截油槽,將油脂殘渣過濾截流在除油室,再由具合法資格及專業設備的環保業者經常抽取清除,以避免油污及惡臭污染環境。這些涉案的環保業者竟明知故犯,以牟取不法暴利。

檢調參照目前市場行情,食品廢油泥清除、處理費用為每公噸約3萬元,一般水肥投肥費用則為83.5元;換言之,這些業者無論是直接排入道路排水溝、下水道,或以水肥名義排肥,都可獲得高額暴利。

除了知名魯肉飯業者,幾乎大台北地區大型百貨美食街、餐飲、量販店及飯店都是這些清運業者的客戶;經初步統計,僅其中3家美食街及1家食品業者,自109年迄今遭非法清運的廢油泥即達800公噸,不法獲利達3500萬元以上。

檢察官偵訊後,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童姓工程行負責人獲准,其他6名工程行負責人、員工及魯肉飯員工則分別以10萬到50萬元交保。

新北市調查處指出,目前大量高濃度廢油泥仍去向不明,且涉案廠商眾多,正過濾相關事證,持續擴大偵辦中。

照片來源:調查局新北市調處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竊電開礦挖比特幣 中檢起訴5被告沒收8千餘萬

國際行政執行制度研討會 擴展國際學術交流展望科技執法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