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騙機房鮭魚返鄉 調查局連續破獲不法集團 - 匯流新聞網

NEWS

詐騙機房鮭魚返鄉 調查局連續破獲不法集團

詐騙機房鮭魚返鄉 調查局連續破獲不法集團 9

詐騙機房鮭魚返鄉 調查局連續破獲不法集團 11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張孝義/台北報導

詐騙集團的電信機房似乎有「鮭魚返鄉」趨勢,調查局繼破獲「戀愛交友」詐騙夫妻檔集團、花蓮假公安布景詐騙集團後,南投縣調查站連續在查獲2個分別以蔡姓及張姓主嫌為首的詐騙機房,都是假冒中國大陸社保局、醫保局或電信客服向大陸籍華裔人士進行跨境電信詐騙,移送台中地檢署後,詐團成員分別被羈押禁見及交保。

據了解,過去由於國內執法單位嚴查詐騙集團,部分詐團將機房移往國外,包括東南亞、非洲及南美洲,曾被當地治安機關破獲後,因遣送問題引起兩岸的「搶人大戰」。

不過,執法機關最近卻屢屢破獲設在台灣的詐團機房,似乎有「返鄉」趨勢,這些設立在台灣的詐騙機房的行騙對象大部分還是大陸人士,例如調查局打擊詐欺督導中心統籌指揮,在花蓮縣壽豐鄉某民宿查獲大型跨境電信詐欺機房,現場就有大陸假公安制服、帽子並配備無線電及偽造公安局背板,佈置公安局辦公廳舍場景,再以「變臉程式」之深偽技術(Deepfake)假冒北京市公安局人員與被害人視訊,引誘大陸地區民眾受騙上當。

南投縣調查站則是在台中地檢署檢察官指揮下,與中機站、台中市刑大隊科技犯罪偵查隊、第五分局、豐原分局等單位合作組成專案組,3月21日在彰化縣芬園鄉中華路、台中市東區十甲東路及臺中市南屯區春安路等3處住宅以快速攻堅破門,使蔡姓犯嫌等不及湮滅事證,當場查獲被害人資料與教戰手冊,破獲冒用中國大陸社保局、醫保局、公安局等單位人員及美國AT&T電信公司客服人員名義的跨境電信詐欺機房,對中國大陸及美加地區華裔人士進行電信詐欺。

現場逮捕蔡姓、賴姓、洪姓、孫姓及馬姓等5名第一、二線機房成員,並查扣智慧型手機26支、筆記型電腦2部、數張黑莓卡及5顆非制式子彈等眾多物證,經檢察官複訊後,對蔡姓等5名犯罪嫌疑人,向台中地方法院聲請羈押禁見獲准。

5月31日循線在台中市南區忠明南路某大樓內再度破獲冒用中國大陸電信客服人員之跨境電信詐欺機房,透過不詳系統商群發語音訊息至印尼、泰國、韓國及南非等地區華裔人士,俟受害者回撥後,張姓主嫌等人再假扮電信局客服之第一線人員,佯稱所申辦的門號涉犯刑案,要求民眾向中國大陸執法單位報案自清等手法進行電信詐欺,現場逮捕2名張姓、甘姓、李姓及黃姓等,共5名第一線機房成員,並查扣智慧型手機13支,經約談張姓主嫌等5人到案後,對犯行均坦承不諱,檢察官對張某等5人交保處分。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高調辦春酒署長震怒 竹聯幫旭仁會陳泉偉等38幫眾起訴

im.B平台吸金案 北院人工抽籤法官許芳瑜承審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