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錢出賣漢光演習情報 台南高分檢起訴2件共諜案 - 匯流新聞網

NEWS

為錢出賣漢光演習情報 台南高分檢起訴2件共諜案
  • 字級

為錢出賣漢光演習情報 台南高分檢起訴2件共諜案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張孝義/台北報導

兩岸情勢緊張,中共對台情報蒐集持續進行,台南高分檢近期就一口氣起訴2件國安案件,其中都涉及漢光演習等軍事機密文件交付大陸,檢察官依違反國安法起訴黃姓台商父子及戴姓台商,為了錢交付機密資料的空軍防砲部隊葉姓上士、蘇姓中尉則被依貪污、國家機密保護法、國安法及陸海空軍刑法的洩密罪起訴。

第一起黃姓台商父子的共諜案,是因黃父在104年到大陸福建省廈門市經商,結識福建省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的官員「鍾東生」,108年又結識廣東省廣州市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官員「張曉楓」。

「鍾東生」及「張曉楓」利誘黃姓台商父子對台刺探蒐集國防上應秘密文書,並及吸收我國現役軍人以期發展組織等工作,應允提供高額之工作費。

黃氏父子返台後,就吸收時任空軍防空暨飛彈第501營營部及本部連葉姓上士車輛修護士,接著又吸收了空軍防空暨飛彈第301營第2連三五快砲飛彈混合排蘇姓中尉排長等現役軍人,除了向這些現役軍人收取軍人身分證等個人資料,並要求簽立「效忠自願書」,安排其等前往外國與「張曉楓」等人會晤。

葉、蘇2人共同收集8項依國家機密保護法核定之關於漢光演習等軍事機密文件,親自攜往大陸地區,或以手機通訊軟體傳送圖片影像予「鍾東生」、「張曉楓」等人。

黃氏父子因此取得171萬元不法所得,葉姓上士21萬元,蘇姓中尉10萬元。

第二件共諜案,戴姓台商自陸軍砲兵訓練指揮部暨飛彈砲兵學校任職野戰砲兵上等兵軍階退伍後,就到大陸地區珠海市工作而長期居住在大陸地區。

戴某滯留大陸地區期間,在廣東省珠海市結識派駐在廣東省中山市的軍方相關公務機關或組織所派遣而化名的「百威」,因戴某具有我國志願役士兵退伍之背景後,為能達到持續刺探、收集取得我國軍事機密資料之目的,「百威」以給付高額報酬為代價,利誘吸收戴某加入刺探或收集我國軍事機密資料或其他相關機敏資料之組織而成為「百威」之下線成員。

戴某返台後,110年7、8月間起,先後以facebook Messenger通訊軟體聯繫、約見現仍在我國砲訓部、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飛行訓練指揮部服役的舊識楊姓、蔡姓資深士官,以可按軍事機密資料重要性高低給付至少新台幣20萬元以上報酬為對價,遊說、利誘、要求楊姓、蔡姓士官交付列屬「機密」級之國家機密也屬軍事機密之「復安演習計畫」、「固安作戰計畫」、「漢光演習計畫」等計8項國家軍事機密相關資料。

戴某並交付iPhone 5 手機及充電線與蔡姓士官,要求其將收集取得之相關軍事機密文件以手機拍照後,透過該手機內加密通訊軟體Telegram傳輸給他,再層轉「百威」及大陸軍方上級。

戴某並以「中間人」自居,出面對外多方利誘吸收現役軍人,欲將之納為其下線成員,並分派具體任務,為「百威」收集、交付本件國家及軍事機密相關資料,調查局國安處報請台南高分檢指揮偵辦,幸好楊姓、蔡姓士官的保防意識強烈,均未予配合才讓戴某未能得逞。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5億高中生案首開準備庭 夏男稱無罪指真結婚

不滿被指詐騙案扮雙重角色 統促黨告徐國勇等不起訴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