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生活法律素養 世新大學與行政執行署合辦特色講堂 - 匯流新聞網

NEWS

培養生活法律素養 世新大學與行政執行署合辦特色講堂
  • 字級
培養生活法律素養 世新大學與行政執行署合辦特色講堂

培養生活法律素養 世新大學與行政執行署合辦特色講堂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張孝義/台北報導

世新大學法律學院為了推廣數位時代國民生活法律素養,自110年起,與行政執行署合辦,對非法律系學生首創開設「法律與數位生活」特色講堂,列為大一學生必修課程。藉由課程引導學生認識法律的意義與作用,增進學生基礎法律知識,讓學生瞭解日常生活中可能遇到的法律相關問題。

世新大學表示,「法律與數位生活」特色講堂,每週邀請具有法律實務經驗的專家參與講座,行政執行署新北分署主任行政執行官黃有文、行政執行署行政執行官王志強,士林分署行政執行官陳靜慧,於3月31日到校,對學生主講「行政執行秘辛─追債篇」、「了解法拍,讓您成就解鎖」、「行政執行署特殊拍賣標的圖鑑」等議題、以淺顯易懂用語、輕鬆活潑方式,介紹行政執行機關如何追討欠稅,如何與欠稅大戶週旋、如何進行拍賣特殊動產及不動產,如何透過科技化設備,將拍賣與科技結合等事項,引起學生熱烈迴響,踴躍發言提問,授課講師也都以輕鬆幽默方式回應學生的提問,現場氣氛熱絡,學生對「科技執行」更是大開眼界,對行政執行實務與生活之關聯有更深一層認識。

第1場由陳靜慧主講「行政執行署特殊拍賣標的圖鑑」,為學生介紹拍賣特殊標的,例如拍賣動物「馬、羊駝」、婚紗、挖礦機、漁船等,以及執行人員如何發揮創意,讓各個拍賣標的得以高價賣出。

並介紹行政執行如何運用科技設備,將科技與法拍結合,例如,拍攝360度環景照片、利用遙控無人機從空中以立體視角拍攝法拍物件,並舉地檢署囑託行政執行分署代為拍賣「抽砂船」之實際案例,介紹透過VR虛擬實境設備運用於法拍標的之觀覽,讓民眾與拍賣標的做最近距離的接觸與體驗,順利將船隻拍賣出去。

第2場由王志強主講「了解法拍,讓您成就解鎖」。王志強先向學生說明法拍的定義及行政執行拍賣的政策功能,再舉近期行政執行分署拍賣的案例,其中,播放新竹分署辦理苗栗地檢署囑託執行紅富海吸金案「金光閃閃」拍賣會拍賣黃金影片時,學生瞪大眼睛直呼「哇喔,哇喔」,發現行政執行機關其實是一個可以尋寶的地方。

此外,王志強也向學生說明如果對法拍物件有興趣,只要多留意行政執行機關的拍賣網站資訊,參與應買時,有哪些法律上的「眉角」要注意,就有機會將心儀的物件帶回家。

第3場則由黃有文主講「行政執行秘辛─追債篇」,黃主任以其個人獨特的幽默詼諧風格,講述行政執行機關面對惡意拒繳之義務人及欠稅大戶,如何周旋鬥智,並分享追債手法與追債秘辛,學生聽得津津有味,彷彿自己也置身其中,扮演公權力實現者的色。

世新大學指出,本次「法律與數位生活」課程圓滿完成,透過3位主講人精闢的講說,上課學生對行政執行機關的核心價值,有進一步的認識,更對行政執行機關落實國家公權力及充實國庫等貢獻,給予高度肯定,此外,學生藉由課程吸收法律相關知識,對未來職涯也多了1份選擇。

照片來源:行政執行署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捷運局「借用」私人土地不還了 地主國賠官司贏了

境外茶矇混冒充台灣茶得獎 彰檢起訴詐欺茶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