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茶矇混冒充台灣茶得獎 彰檢起訴詐欺茶商 - 匯流新聞網

NEWS

境外茶矇混冒充台灣茶得獎 彰檢起訴詐欺茶商
境外茶矇混冒充台灣茶得獎 彰檢起訴詐欺茶商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張孝義/台北報導

台灣茶口感醇厚深受歡迎,屢遭不肖商人以境外茶冒充牟利,不過,從事茶葉競賽的農會評審人員也有看走眼的時候,將冒充的越南茶評選獲獎,茶商因此可以高價賣出,彰化地檢署今(31)日就將在彰化二水經營茶行的張姓茶商依販賣虛偽標記商品、詐欺取財提起公訴。

為防堵混充茶,特別引進「DNA分子鑑定」高科技鑑定,透過精密儀器檢測分析來自不同國家產地茶葉中的微量元素、含量、特徵等,並交叉比對農委會茶改場收錄的各國茶葉資料庫,來分析判別台灣茶與境外茶。警調人員查獲不明來源的茶葉,也會送請農委會茶葉改良場鑑定,由DNA鑑定結果,確認茶葉確是否非台灣產地之「境外茶」。

彰化地檢署去年接獲境外茶葉混充本土茶葉情資,隨即由檢察官劉智偉指揮偵辦,指揮法務部調查局中部地區機動工作站組成專案小組,同年7月22日會同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中區管理中心、彰化縣衛生局等單位實施搜索。在現場查扣混充茶葉202盒。

在彰化二水、南投竹山經營茶行的張姓茶商,以每台斤160元至300元不等價格購入越南茶,並將其混摻在本土茶葉中,並參加中部幾個農會的本土冬、春茶競賽展售會,其中獲獎茶葉,還以每台斤850元、1300元的價格對外販售,獲利8萬4200元。

檢方起訴,張姓茶商使農會評審人員陷於錯誤,在評比後授予獎項,前後共有13個參賽作品獲獎,本案近日偵查終結,將張茶農以違反刑法第255條第1項、第2項販賣虛偽標記商品、第339條第1項詐欺取財等罪嫌提起公訴;張姓被告繳回犯罪所得新台幣8萬4200元。

照片來源:彰化地檢署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捷運局「借用」私人土地不還了 地主國賠官司贏了

找人頭騙獎金 前海巡分隊長涉貪入獄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