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院舉辦友善兒少出庭專業服務交流座談會 陪同走過風雨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司法院舉辦友善兒少出庭專業服務交流座談會 陪同走過風雨
  • 字級
司法院舉辦友善兒少出庭專業服務交流座談會 陪同走過風雨

司法院舉辦友善兒少出庭專業服務交流座談會 陪同走過風雨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張孝義/台北報導

為了提供兒少在涉及刑事程序出庭時,能夠有更友善的專業服務,司法院25日辦理「111年度友善兒少出庭專業服務交流座談會中區場」,由專家學者介紹陪伴犬陪同受虐兒少出庭、司法詢問員制度等外國法制經驗,並透過案例實際演練與分組討論,增進法院人員對相關議題之認知。

台中高分院院長高金枝致詞時指出,社會應小心呵護兒童及少年,希望司法人員瞭解輔助專業工具、提升相關能力,一同陪兒少度過艱難的訴訟程序。司法院少家廳廳長謝靜慧表示,提供友善兒少出庭之環境與措施,是法院無可迴避的責任,也是落實保障出庭兒少表意權的具體實踐。

這次座談會先由賴月蜜教授介紹各國在友善兒少出庭服務之軟硬體發展,並介紹經訓練及認證的「法院陪伴犬」陪同兒童出庭,及經日本法院許可之案例;再由朱惠英教授介紹在性侵害案件偵審程序中,司法詢問員制度如何維護兒童被害人之表意權,及近用司法的角色與功能。

下午則由賴月蜜、朱惠英教授及台灣兒少權益暨身心健康促進協會李姿佳秘書長、蔡欣妤社工師帶領,進行社工陪同、司法詢問員案例之分組演練及討論,使與會人員充分體驗兒少出庭之情境,並思考如何利用相關專業服務,營造友善兒少出庭之環境。

司法院「人權與兒少保護及性別友善委員會」為了優化友善兒少出庭環境、落實兒少表意權及司法近用權,自去年迄今已舉辦6場次座談會,司法院將持續舉辦相關活動,以期透過不同專業領域之交流互動,建構出更多優化友善兒少出庭的環境與措施,落實兒少司法近用權利之保障。

照片來源:司法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7受刑人要求在監設投票所聲請假處分 北高行駁回

立委SOGO案高院開庭 徐永明等均辯稱無罪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