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失縱放人犯 中監人犯脫逃案3管理員被起訴 - 匯流新聞網

NEWS

過失縱放人犯 中監人犯脫逃案3管理員被起訴
  • 字級
過失縱放人犯 中監人犯脫逃案3管理員被起訴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張孝義/台北報導

發生在9月17日晚間台中監獄重刑犯陳坤和在戒護就醫過程中脫逃事件,台中地檢署經過一個多月偵查,今(18)日偵查終結,脫逃的陳坤和被依涉犯刑法之攜帶兇器以強暴方式妨害公務、脫逃罪、竊盜等罪嫌起訴,台中監獄陳姓主任管理員及歐姓、蔡姓管理員即被依涉犯刑法之過失縱放人犯罪嫌起訴。

中檢指出,依法務部指示成立「中檢脫逃防制小組」,並制定標準作業流程。這次9月17日當晚接獲台中監獄通報受刑人陳坤和戒護就醫脫逃情後,立即啟動脫逃防制小組機制,連夜發布通緝;檢察長郭永發並責令即刻成立專案小組,由檢察官林俊杰、黃鈺雯調度中檢重案支援中心檢察事務官及廉政署中部地區調查組廉政官、台中市警局刑事警察大隊、第二分局,通令全國警察機關依法追捕,並由檢警協力,及時在發布通緝16小時內,在桃園市中壢區將陳坤和緝獲歸案。圍捕過程,陳坤和竟持藍波刀向員警揮砍,幸未砍中,終經員警對空鳴槍並用辣椒水壓制捕獲。

專案小組並同時追查公務員有無故意或過失疏縱人犯之嫌,當天漏夜偵訊後諭知台中監獄陳姓主任、歐姓、蔡姓管理員分別以10萬元、15萬元、10萬元交保。

專案小組經調查發現,陳坤和是在111年8月另案借提至矯正署台北監獄台北分監期間,藉機將掌上型電視之外接式硬式天線,夾藏於藍白拖鞋私帶回台中監獄。

受刑人陳坤和並在中國附醫就醫期間,台中監獄歐姓管理員等3人因未落實矯正署所屬矯正機關有關「外醫勤務」戒護的相關規定,僅因陳坤和佯稱頻尿需常上廁為由,歐姓管理員就同意將其手梏解開。

歐姓管理員隨後因受另名黃姓管理員請求支援洗腎室的人犯戒護勤務,即在未將受刑人陳坤和的手梏再度鎖上之情況下離開病房,而讓陳坤和脫離其戒護視線;而陳姓主任管理員未核實督導、要求歐姓管理員依規定值勤,也未檢視收容人是否依法施用戒具。

此外,蔡姓管理員則未確實監看病房狀況,致未掌握病房無任何管理員在內,也沒有發現受刑人陳坤和未施以手梏,造成陳坤和以該天線解開腳鐐並脫逃長達約20分鐘後才被發現,歐姓被告等3人均涉有過失。

檢察官偵查終結後,認受刑人即被告陳坤和涉有刑法之攜帶兇器以強暴方式妨害公務、脫逃及竊盜罪嫌;陳姓主任管理員、歐姓、蔡姓管理員則均涉有刑法過失縱放依法拘禁犯人罪嫌,提起公訴。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調查局查獲中華微視公司 接受陸資對台認知作戰

苗栗多起賄選案 除現金買票還用徐耀昌名義招待賄選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