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決戰百日3-2】國民黨估席次將大幅上升 這些區域「綠地變藍天」機會大 - 匯流新聞網

TOPIC

【國會決戰百日3-2】國民黨估席次將大幅上升 這些區域「綠地變藍天」機會大

台中立委參選人。

CNEWS匯流新聞網 記者王千豪/台北報導

2024總統暨立委選舉倒數100天,在野整合是否能水到渠成,不僅牽動總統大選的結果,也連帶影響區域立委的選情。一位藍營黨務人士評估,國民黨這次至少能拿下45到50席左右,尤其是民進黨立委參選人退選再徵召的選區,國民黨都可望順利拿下。此外,北北基桃及台中市都是藍營執政,參選人乘著縣市首長的人氣,也可望在這些區域大有斬獲,不過該人士也坦言,國民黨想要單獨過半還是有難度,但可以肯定的是,國民黨加民眾黨一定會過半。

立法院負責審查我國各項法案及中央政府預算,倘若單一政黨無法在立法院取得過半席次,施政上恐面臨不少阻礙,也因此各陣營都尋求立法院席次最大化,甚至是單獨過半,不過此次總統大選錯綜複雜,現階段檯面上主要的總統參選人就有四組,在野陣營未來是否能夠三組整合成一組,或是藍白合,都將連帶影響區域立委的選情。更何況,倘若藍白最後成功整合,那部分呈現藍綠白「三腳督」的選區又該如何解決,都將考驗著兩邊陣營主事者的智慧。

台中立委參選人看板

一位藍營黨務人士直言,國民黨要單獨過半不是沒有機會,但是難度很高,不過可以肯定的是,加上民眾黨的立委席次,藍白合一定是未來立法院的多數,但國民黨仍會盡力輔選各地區的立委參選人,尋求立委極大化。該人士也一一盤點幾個國民黨「很有機會」的選區,他首先提到,基隆市、宜蘭縣兩選區原本的綠營參選人因爭議退選,改徵召其他人上場救火,不僅知名度不夠,給選民的觀感也不好,而國民黨在宜蘭縣提名的黃琤婷、基隆市提名的林沛祥形象都非常好,且都是國民黨執政的地方,相對有信心。

該人士進一步指出,台北市第四選區因泛綠分裂,再加上提名人李彥秀長期深耕,非常有機會。新北市部份,第十二選區因現任民進黨立委賴品妤陷入綠能爭議,且已有民調顯示,國民黨提名的廖先翔遙遙領先、第八選區本來就是國民黨的優勢選區,且對方都是空降,國民黨提名的張智倫選情看好。桃園市部分,第六選區提名的邱若華因為是議長邱奕勝的姪女,陸戰方面占有優勢,且對手現任立委趙正宇有弊案疑雲,也是可以期待的;不過,另有一位桃園輔選要角表示,第一選區的牛煦庭還要再加加油,因為他的對手是曾經選過市長的現任民進黨立委鄭運鵬,相對其他選區辛苦。

謝衣鳯、李彥秀、朱立倫一起吃早餐。

一位台中藍營人士表示,台中市長盧秀燕大力輔選,不僅多次合體立委參選人,還合拍宣傳照,相信在盧秀燕人氣的加持下,這次台中市立委席次一定會增加,他特別提到,尤其是第五選區提名的黃健豪,挑戰盧秀燕擔任立委時的選區,選民結構藍大於綠,很有機會可以要回來。一名彰化藍營輔選人士分析,彰化的選情是坐二望三挑戰四,除現任立委謝衣鳯的選情相當穩定外,第一選區的阮厚爵選情也很樂觀,而第三選區的楊曜聰在黃復興系統的支持下,有機會一搏。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這次國民黨不分區的提名辦法跟以往不一樣,從原本的「被提名人如經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出席人二分之一以上『不同意者』,取消其提名。」變成被提名人要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出席人二分之一以上「同意」。國民黨立委李德維說明,過往不分區投票是負面表列的概念,但這一屆改成正面表列,且要出席者一半以上同意,難度比以往高。相較以往,國民黨不分區名單提出後,歷史上僅有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被刷掉的紀錄,其餘皆通過,直白講,以前的制度就是「保送制度」,但現在制度改變,則是能彰顯國民黨的內造化跟民主化。

照片來源:林家興提供、謝衣鳯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國會決戰百日3-1】賴清德談2005立院軍購案 綠營人士:警惕人民勿投扯台灣後腿候選人

【國會決戰百日3-3】拚三黨不過半目標未變 民眾黨要守住8席保衛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