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傳醫院暴力!三軍總醫師遭毆打成傷 國民黨團提修法:讓醫護免於暴力威脅 - 匯流新聞網

NEWS

再傳醫院暴力!三軍總醫師遭毆打成傷 國民黨團提修法:讓醫護免於暴力威脅
再傳醫院暴力!三軍總醫師遭毆打成傷 國民黨團提修法:讓醫護免於暴力威脅

再傳醫院暴力!三軍總醫師遭毆打成傷 國民黨團提修法:讓醫護免於暴力威脅 5

CNEWS匯流新聞網 記者王千豪/台北報導

三軍總醫院8日傳出暴力事件!一名神經內科顏姓醫師日前進行例行性巡房探視,並向患者解說病情時,竟突然遭家屬毆打,導致頭部、顏面等多處受傷。對此,立法院國民黨團今(11)天召開記者會,強力譴責施暴者對醫護毆打,並支持三軍總醫院依法提出告訴,捍衛醫護人員基本權益。國民黨團也提出《醫療法》相關修法草案,呼籲民進黨立委共同支持,讓台灣醫護人員免於暴力脅迫的工作環境,同時改善低薪問題,維護工作權益。

總召曾銘宗表示,三總醫生遭病患家屬毆打,顯見現行法令有嚴重不足之處。根據《醫療法》第24條第二項規定:「為保障就醫安全,任何人不得以強暴、脅迫、恐嚇、公然侮辱或其他非法之方法,妨礙醫療業務之執行。」第四項規定:「違反第二項規定者,警察機關應排除或制止之;如涉及刑事責任者,應移送司法機關偵辦。」曾銘宗認為,醫護遭到施暴,警察未必能夠及時趕赴現場,待警方抵達,施暴行為早已結束,目前規定嚴重不足。

另外在《醫療法》第106條第一項提到:「違反第二十四條第二項規定者,處新臺幣三萬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罰鍰。如觸犯刑事責任者,應移送司法機關辦理。」曾銘宗認為,罰鍰過低,讓施暴者根本不怕,因此,國民黨團提出修法草案,呼籲民進黨立委共同支持修法,盡速通過立法,嚇阻醫療機構暴力事件不斷發生。

曾銘宗說,明天是國際護師節,根據各國研究,很多工作可用機器人取代,唯獨護理師是不可能由機器人代替,但國內低薪問題嚴重,許多護理師被其他國家高薪挖角。護理師的年薪在台北市69萬元、新北市64.5萬、宜蘭縣55萬。缺額部分,台北市缺1554人、新北市缺1207人,缺額相當多。因此,國民黨團呼籲衛福部拿出具體辦法,請拿出配套,研議調整護理師薪資,以及維護其相關權利。

書記長謝衣鳯表示,三軍總醫院在國際護師節前夕,發生暴力事件,病患家屬毆打醫護人員的情事,事實上在台灣各大小醫院層出不窮。根據台灣急診學會針對全急診醫護人員的問卷調查發現,有89%醫師、73%護理師都曾經遭受到威脅,另有37%醫師和36%護理師實際受到暴力行為攻擊。

國民黨團在國際護師節前夕,提出《醫療法》修法的黨團版本,以保障醫療院所和醫療人員的安全。一、行政罰鍰提高為「五萬元以上三十萬元以下罰金」。二、加害醫療機構工作人員生命、身體者罰責提高為「六個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新臺幣五萬元以上五十萬元以下罰金。」三、對於醫療機構工作人員或緊急醫療救護人員強暴、脅迫、恐嚇者,刑期提高至「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五萬元以上五十萬元以下罰金。」

謝衣鳯指出,從在三總發生暴力事件,施暴男子高聲嗆聲,不管有沒有《醫療法》都有施暴,台灣醫護人除了面對工作壓力外,還要面對病人或病人家屬不理性的脅迫。根據衛福部統計,近5年護理人員離職率高居不下,台灣目前有36萬人具有護理師執照,但實際投入護理師職場不到20萬人。

全球提出標準護病比為1:7.7,台灣則是1:8.6,謝衣鳯認為,未來台灣將會面臨更嚴峻的護理師短缺的問題。其次,由於台灣護理師薪資過低,日本、美國等國家都提出高於台灣3-4倍的薪資水準挖腳,蔡政府、衛福部到底有沒有看到問題嚴重性?

副書記長洪孟楷表示,三總發生醫護人員被暴力毆打,令人感到可惡!任何人無論是任何事情,都不能在醫療機構對醫護人員施暴,而現行《醫療法》處分是否過輕?輕到施暴者根本不在乎?那麼,就必須盡速修法,藍綠共同修法,防堵暴力事件在醫療機構持續上演。

洪孟楷指出,蔡政府輕忽醫護人員權益,在防疫期間所承諾的「防疫津貼」、「染疫津貼」和「三班護病比」,全數跳票,難道就是蔡政府要給護理人員,在明天國際護師節的禮物嗎?衛福部次長周志浩承諾在6月30日前,會將防疫津貼全數發出,不會卡在醫院。今天會邀集所有醫院召開說明會,縮短給付流程;洪孟楷提醒衛福部必須說到做到。

洪孟楷認為,沒有任何人,必須容忍任何類型的職場暴力,醫護是遭受職場暴力的高風險人員,唯有盡速修法、提高罰則、落實執行,才能給予醫護人員最基本保障。

國民黨立委溫玉霞表示,台灣護理師是一群犧牲奉獻的天使,尤其在疫情期間,在艱苦的時候,靠著護理人員堅守崗位苦撐。護理人員奉獻這麼多,但台灣護理人員的職場環境並不友善,除了血汗護理,還要面對暴力相向的威脅,甚至有人在急診室對護理人員吐檳榔汁羞辱,甚至不在乎《醫療法》相關規定等等。

溫玉霞認為,動輒對醫療護理人員暴力相向,有恃無恐原因,在於現行《醫療法》罰則太輕,根本起不了嚇阻作用。雖然在2014年和2017年針對《醫療法》修法,但醫療暴力事件並未下降,違反《醫療法》的起訴率也在下降,縱使遭起訴、判刑,平均刑度僅2.3個月,且多為易科罰金,根本就是對醫護人員及不尊重。

因此,溫玉霞提出《醫療法》第24條及第106條修正草案,提高行政罰鍰額度,而且特別規定下限5萬元,刑期部分下限為6個月,呼籲民進黨召委能將《醫療法》修正草案排入委員會議程討論,朝野共同努力拒絕醫療暴力。

溫玉霞也提到,醫護人員的染疫津貼和防疫津貼,到現在都還未發放,疫情已經結束,蔡政府為何津貼發放如此不乾脆?甚至要年底才會入帳?另外,衛福部承諾的三班護病比也跳票,根據醫療機構設置標準,是將全院所有科別混和計算,不論在醫學中心的1:9、區域醫院1:12、地區醫院的1:15,都無法達到國際1:7.7的標準。甚至有些白天班急診病房護病比1:12、夜班甚至高達1:20。

溫玉霞質疑,衛福部無論是前部長陳時中所做的承諾,還是現任部長薛瑞元說還要開會研議,是要如何能終結台灣血汗護理的惡名?請蔡政府、陳建仁內閣,不再在拖、拖、拖!

照片來源:立法院國民黨團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郭台銘週六金門發表和平宣言!侯友宜:保家衛國大家一起來

確定了!藍營最強母雞即將揭曉 朱立倫鬆口:下週推出最強參選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