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擬放寬日本草莓農藥殘留標準 國民黨:不顧國人健康? - 匯流新聞網

NEWS

食藥署擬放寬日本草莓農藥殘留標準 國民黨:不顧國人健康?
食藥署擬放寬日本草莓農藥殘留標準 國民黨:不顧國人健康?

食藥署擬放寬日本草莓農藥殘留標準 國民黨:不顧國人健康? 5

CNEWS匯流新聞網 記者王千豪/台北報導

衛福部食藥署近期將預告開放日本草莓可有「氟尼胺」、「克凡派」等兩款我國禁用農藥殘留量,引發消費者和農民強烈抨擊。對此,立法院國民黨團今(8)天召開記者會,批評蔡政府一方面推展無毒栽培、有機栽培,禁用致癌農藥,另一方面為了好日本,放寬含有「氟尼胺」、「克凡派」農藥殘留容許量的日本草莓進口,難道蔡政府不顧人民健康和農民生計,只為了討好日本?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國民黨團站在捍衛消費者權益,和保護農民權利,堅決反對食藥署開放含有「氟尼胺」、「克凡派」農藥的日本草莓進口。根據現行規定,「氟尼胺」、「克凡派」是不得檢出,而且國內草莓農都禁止使用,但食藥署竟然開放日本含有這兩項農藥的草莓進口,網友在PTT一片撻伐聲,「難道台灣人命不值錢嗎?」

國民黨團提出三點疑問,要請教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陳建仁、衛福部長薛瑞元、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一、為何要放寬農藥殘留標準?是日本政府施壓?還是蔡政府主動迎合示好?二、近期驗出多起超標案例,蔡政府竟然要放寬農藥殘留標準,置消費者健康權益於何地?三、蔡政府體貼日本農民,卻不照顧國內農民基本權益,政府對不起辛苦的農民。

國民黨團書記長謝衣鳯表示,上週本人研究室發文給農委會所屬農業藥物毒物實驗所,要求回覆受食藥署委託「日本草莓農藥殘留克凡派、氟尼胺之風險評估」。當晚,農業藥物毒物實驗所回覆稱,「只是受託進行農藥殘留科學性評估,至於是否開放或訂定殘留容許量,係食藥署權責。」

事實上,根據我國訂定進口農產品農藥殘留量標準,是食藥署每年受理國外業者,進口農產品農藥殘留申請案,審查資料包括毒理、農藥使用方法及殘留消退試驗等資料,因涉及農業操作及殘留安全評估之專業,需委託專業機關進行審查,以建立食品中殘留農藥容許量之合理管理規範。

謝衣鳯指出,舉例來說,台灣葡萄的催芽劑使用2-氯乙醇,這是有毒的,也是早期普遍性用藥,農改所稱不會殘留在果實上,但在食安會議中,食藥署多次要求不得使用,即便農改所提出相關試驗報告、容許量結果,食藥署堅持不得使用。但是為何到了今天,日本要求克凡派、氟尼胺兩項使用在草莓的農藥容許量放寬,立刻要求農業藥物毒物實驗所進行實驗,並自行通過克凡派、氟尼胺許可量?謝高度質疑,食藥署讓台灣農民變成二等農民,難道不用出來向國人說清楚、講明白嗎?

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林思銘指出,當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還是陳教授的時候,他說:「農產品重金屬污染與農藥殘留是民眾最在乎的食安問題。」陳教授還說:「國內農產品可以從源頭解決,而進口農產品則應該提高邊境檢驗數量,有效嚇止不法廠商的投機心理。」

林思銘請問陳吉仲主委,為什麼陳教授說民眾最在乎的「農藥殘留」,到了陳主委時期,就不用在乎了?所謂的「提高邊境檢驗數量」,不但沒有實現,因為檢出率太高,食藥署竟然預告要放寬農藥殘留標準,難道,台灣人的命都不是命?

林思銘提到,他查閱食藥署邊境檢驗結果,2022年1至4月共查獲34批,共5665.15公斤日本草莓農藥超標。今年2023年1月至5月為止,也查獲24批,共4662.26公斤農藥超標。其中檢出超標的農藥包括:氟尼胺、克凡派、賽果培、派滅淨、賽安勃、賜派滅、福拉比、Pyflubumide,共8種,有些甚至超標達11倍之多。

國民黨立委徐志榮指出,苗栗大湖、公館、獅潭、泰安等鄉鎮草莓農,相當嚴守農藥使用規定,對於農藥殘留非常謹慎,深怕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粥。大湖等鄉鎮農會戰戰兢兢,包括農改場不定期抽查草莓,才能夠讓國人吃得安心。今天蔡政府為了討好日本,居然連我國禁用在草莓上的克凡派、氟尼胺農藥,竟准予日本進口。

徐志榮再次呼籲食藥署懸崖勒馬,立即停止准予日本進口含有克凡派、氟尼胺農藥草莓的程序,加強邊境檢驗,甚至停止進口含有克凡派、氟尼胺的日本草莓進口,否則一旦含有致癌農藥進口草莓流入市面,大湖等鄉鎮所產的草莓,勢必會遭到池魚之殃,相關國產草莓產製品都會受到嚴重打擊。

苗栗縣大湖區農會理事長劉興政表示,大湖區農會一直負責輔導國內草莓種植發展,克凡派、氟尼胺屬於中性農藥,在台灣根本不能使用,一旦開放日本含有這兩種農藥的草莓進口,勢必會造成國人健康疑慮,也對國內草莓產業没有保障。

苗栗縣大湖區農會總幹事徐欽志說,政府一直在推廣友善栽培、有機栽培,而苗栗縣轄內草莓園區,都依這政府規範標準,包括青農在內,用盡全力使用無毒栽培方式種植草莓。徐欽志實在不解,為何蔡政府居然可以放寬日本含有克凡派、氟尼胺農藥進口?萬一國人食用日本草莓出現問題,相信連國產草莓都會變成國人不敢食用,到時候草莓滯銷,農民還有活路嗎?還是農委會再給錢補助嗎?

苗栗縣大湖區農會推廣股股長胡智郎也說,食藥署要開放克凡派、氟尼胺,這和政府近年積極推動友善栽培的做法,完全背道而馳。鄉鎮區農會積極推動無毒栽培,政府卻又開放含有克凡派、氟尼胺的日本草莓進口,根本就是兩套標準,難道日本農民可以用有毒農藥,台灣農民就不行?

國民黨團強調,他們堅決反對食藥署放寬日本草莓農藥管制的措施,並向日本交流協會表達抗議,國人的食安防線絕不容退縮。

照片來源:立法院國民黨團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宣明智今晚作東宴請藍委 朱立倫:只要對未來團結有幫助都歡迎

「媽祖宮阿銘」西螺拜太平媽 雲林政壇超大咖人物喊「我支持郭董」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