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委共識營討論召委讓不讓 洪孟楷率先表態「當仁不讓」 - 匯流新聞網

NEWS

藍委共識營討論召委讓不讓 洪孟楷率先表態「當仁不讓」
  • 字級

洪孟楷。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王千豪/台北報導

立法院第11屆第1會期8個常設委員會將於2月29日舉行召集委員選舉,但國民黨團內對於是否禮讓民眾黨團1席召委的態度不一。國民黨團書記長洪孟楷今(24)日表示,周末共識營會討論召委選舉,黨團重大策略都需要黨團大會決議;至於他個人的話,當仁不讓,召委不需禮讓,但議題上可接受建議排案。

針對外界關心立法院委員會召委到底會不會藍白合作,國民黨是否會禮讓其中1、2兩席召委給民眾黨?洪孟楷表示,原則上在本周末的黨團共識營就會討論,黨團重大策略都需要黨團大會決議,黨團共同決定最後結果,才會照那個方向走。

「但如果問我個人的意見,我會說『當仁不讓』。」洪孟楷說,召委不需要禮讓,但可以適時採納各委員的意見來排議程,尤其是重大的法案審議,包括吹哨者保護法、不在籍投票、人工生殖法等相關法案審查。他認為,早日排審、早日討論、早日要求行政院提出對應版本,共同推動往進步的修法邁進。

洪孟楷強調,台灣人民給國民黨54席立委,這是主流民意,要引領民意、回應民意、符合民意,這才是現在應該做的事。

洪孟楷說明,「當仁不讓」意指遇到應該做的事,主動承擔起來,而不推讓;本次8個委員會都有老幹新枝,每個委員會都有專業、有論述、有能力的委員在其中。他也強調,「每個委員會也都有不只一位委員表達有意擔任召委,既然黨內就已經有召委人選,實在沒理由自己不主動承擔起來。」

洪孟楷建議,這8席國民黨召委,未來可以往3個方向來做,優先排審眾人所關心的法案,加速立法進程;與民眾黨委員保持良性互動,臨時提案依專業判斷可互相簽署,共同監督執政黨政府;遇重大社會關注議題,隨時溝通變更議程,邀相關部會首長親自到委員會報告說明,給國人清楚交代。

洪孟楷說,有理念、主張,才能夠爭取民眾的支持,國民黨團應該提出自己的論點,爭取更多支持,而不是把國人給予的話語權拱手讓人。

「國民黨不該再溫良恭儉讓!」洪孟楷呼籲,但尊重最終黨團大會所做出的共識決;保持良好互動、有主體性,這是他在召委選舉中的想法。

國民黨立委共識營將於今起至26日,一連3天於花蓮進行,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立法院院長韓國瑜和副院長江啟臣都會到場參加。

照片來源:洪孟楷辦公室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新北接班人2-1】李四川、洪孟楷藍營呼聲高 抗白營扯後腿是出線關鍵

【新北接班人2-2】侯友宜有指定下一棒能量? 藍營揭「兩組織」能釀西瓜效應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