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巨蛋爭議批柯文哲 陳時中:公共事務升高到政黨惡鬥不恰當 - 匯流新聞網

NEWS

大巨蛋爭議批柯文哲 陳時中:公共事務升高到政黨惡鬥不恰當
大巨蛋爭議批柯文哲 陳時中:公共事務升高到政黨惡鬥不恰當

大巨蛋爭議批柯文哲 陳時中:公共事務升高到政黨惡鬥不恰當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今(17日)出席大巨蛋政策方針記者會,公布團隊對大巨蛋的政策方針,他認為台北市長柯文哲批評內政部為了「政黨利益」,犧牲國家利益是不恰當的,公共事務討論一下子就升高到政黨惡鬥,未來若入主市政府,不會用這樣的口水戰取代實際進度。

陳時中表示,大巨蛋希望符合使用目的,最早目的是為了打棒球,不能把主要目的用做其他事情,比如說要設立醫院一樓做門診部,其他做百貨公司,不符合使用不是大家所期待的。

陳時中說,大家一直為了這事情爭論不休,當然有很多問題困擾,沒有清楚完整得資料大家就互相指責,坦白講這是留下歷史的傷痛,對台灣國家沒有幫助,把相關資料弄出來,批評的時候有所本,辯論時候有所本,也有因為有所本,把傷害降到最低,朝向光明健康的路來走。

陳時中指出,消防安全再審議裡面是有要求的,其實像是在外面的人就會看不懂,包括自己在內,審議裡面安全是一定有要求,既然有要求還沒有做到,那就趕快做到,在文字上面做很多爭論沒有用,比如說內政部審議說防火防災要達到怎麼樣的測試,遠雄可以就直接說出更好的的辦法,或者是說在管理上必要性強度來做,也可以提出來,要解決問題就要立刻來做,不是爭來爭去,對市民來講,他們在乎的是防火防災有沒有做好,期盼能趕快打棒球一起歡呼。

陳時中說,安全是要有的,以後疏散要有合理的範圍,合理的疏散計畫,不要以後做的時候,覺得不夠才一直改,這些都可以事先把它做好。

陳時中表示,這是一個體育館,體育館是用在體育賽事,在有空的情況之下,有效的運用,而不是充分運用其他非體育活動,這跟當初所要的希望的不一樣,要求回歸起初快快樂樂看棒球的目標。

媒體提問,繼上次內湖交通以及此次大巨蛋爭議,是否針對柯文哲痛點攻擊?陳時中回應,這是一個負責任的態度,多年沒辦法解決的問題,沒有上任的時候就是面對,提出解方,供大家一起來討論,還沒上任之前大家可以批評討論,可以根據大家意見滾動式檢討。

本場政策記者會由陳時中競選總部政策小組總召集人管碧玲開場,管碧玲強調,陳時中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候選人,在提出政見之前,必須要先釐清問題的本質;管碧玲也感概地說,大巨蛋歷經3任市長,3位市長都成為政治明星,但台北市卻沒有因此成為世界的明星。

陳時中競選團隊也在現場播放一段影片,陳時中在影片裡頭説到,這麼多年來常開車經過忠孝東路,望著工地、圍籬,心中常納悶「大巨蛋,到底是怎麼了?」,更在影片最後說「台北市民夢想一個大巨蛋,我當市長,我來做」!

陳時中對大巨蛋的態度跟承諾有三個:保證安全、體育優先、公佈檔案。競選團隊政策活動平台召集人阮昭雄說明,關於大巨蛋,大家最關心的議題就是從選址、興建到議約的過程,究竟有沒有符合公平正義?或有沒有圖利的疑慮?這段過程包括在馬英九任內沒有要求權利金、選址背離常規,到柯市府時期在用途上不符期待、避難層突然更改等,甚至議約被監察院糾正,都有許多令台北市民困惑的疑點。

陳時中說明時也強調,未來當市長,一定會秉持公開、透明、合法合規的原則,公佈大巨蛋相關的歷史檔案,讓全體台北市民一同檢視,並早日取得共識,不再讓大巨蛋停滯,一起往前走。除此之外,更表達「體育優先不讓步」的態度,因為既然大巨蛋的土地是無償使用,也一定會以職棒賽事為目標,除了達成市民期待,更要積極申辦世界棒球經典賽事,提高台北大巨蛋在國際上的知名度。

最後,陳時中再次強調,公共安全絕對不會讓步!大巨蛋一定要在安全無虞的前提下才能營運,包括防火排煙、相關性能測試,還有交通疏散規畫,都會在專業團隊評估安全的狀態下,守住公共安全,保證市民與球員的權益。

對此,台北市政府體育局回應:

一、北市府歡迎各界共同關心大巨蛋

8月17日上午市長參選人陳時中先生召開記者會,就大巨蛋提出的「保證安全 體育優先 公佈檔案」政策,其實非常中肯,而且完全都是北市府長期來積極辦理的事項。

大巨蛋是一座可提供4萬觀眾同時進場的多功能性室內體育館,興建完成後,除了可舉辦國際棒球比賽外,還可提供藝文表演、集會及展覽等使用。截至111年7月底止,體育館棟的施工進度為96.63%,商場、文化城、旅館、辦公大樓等附屬事業的施工進度為96.23%。現在就等內政部完成防火避難性能及消防煙控模擬審查,就可以接續趕辦與變更設計案有關的工項,早日提供民眾優質的室內運動場所。

二、大巨蛋體育館符合國際棒球比賽標準

大巨蛋體育館是一個橢圓形場館,館內東西向長230公尺、南北向長170公尺、室內高度68公尺,球場本壘到全壘打牆距離122公尺,主球場面積12,935平方公尺,是一座符合國際標準的棒球場地,未來除了可舉辦職棒及一般棒球比賽外,更可提供其他運動賽事及體育活動使用。

至於外界一再誤傳體育館不再規劃做為職業棒球比賽場地部分,據遠雄巨蛋公司表示,這完全不是事實。依遠雄的投資執行計畫書所示,大巨蛋體育館啟用後,將積極爭取中華職業棒球大聯盟使用,初期以開幕賽、明星賽及季後總冠軍賽為優先,並爭取增加季賽場次;長期則以爭取職棒球隊作為主場地使用為目標。只是,職棒團隊是否選擇大巨蛋做為球隊主場,仍須由球團自已進行專業的評估。另外,大巨蛋是一座多功能性體育館 ,除了可舉辦運動賽事及體育活動外,還可提供藝文表演、集會及展覽等使用,這是內政部早在106年就同意的事項;而且,北市府早在去年6月就發文要求遠雄巨蛋公司盡量多舉辦運動賽事及體育活動,並在估算營收分潤時,已先將遠雄提報的每年10場賽事提高為48場。

三、公安把關但審查要有效率,勿刻意卡關

公共安全是北市府最重視事項之一,市府從來沒有為了大巨蛋營運而放水,但也從不刻意刁難。大巨蛋曾經因為未按設計圖說施工遭北市府勒令停工超過5年,後來歷經7都市設計審議、2次環境影響評估差異分析審查,在沒有公共安全疑慮後,才同意復工。但復工後,單純的防火避難性能變更設計案從去年4月送進內政部審查、消防煙控模擬案從去年6月送進內政部審查,到現在已經超過15個月,卻都還沒完成審查,以致於無法接續進行施工。北市府希望內政部秉於專業考量,有效率的儘速審查,免得讓外界有刻意卡關的聯想。

圖片來源:記者潘永鴻攝影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城博會/柯文哲拿郝龍斌時代當政績?議員諷:和剽竊沒兩樣

中共片面宣布制裁台獨份子 民進黨:更看清中國政權的獨裁嘴臉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