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洛西訪台】中國禁台灣食品 林智堅、鄭文燦、陳其邁批蠻橫作法 - 匯流新聞網

NEWS

【裴洛西訪台】中國禁台灣食品 林智堅、鄭文燦、陳其邁批蠻橫作法
  • 字級
【裴洛西訪台】中國禁台灣食品 林智堅、鄭文燦、陳其邁批蠻橫作法

【裴洛西訪台】中國禁台灣食品 林智堅、鄭文燦、陳其邁批蠻橫作法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引發中國大陸不滿,大陸海關總署宣布,禁止台灣多家食品廠產品進口大陸,並聲稱是台灣提供的廠商資料未更新。衛福部食藥署長吳秀梅表示,因涉及品項眾多,各部會也還在統計中。農委會稱,台灣漁船也被要求補件達54件,資料不足、被暫停輸入有600多件。對此,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痛批,作法不僅遺憾也看出中國的蠻橫,這樣打壓是對所有台灣不分藍綠,非常地遺憾這件事情,沒有看到國民黨桃園市長參選人張善政的表態,過去長時間也沒有看到張善政先生,國家的主體或是台灣主要的利益提出他的看法,態度都是比較模糊的。

媒體提問,裴洛西如果離開之後,中國是否會對台灣實施3天軍事演習,幾乎等於把台灣包起來,也等於封鎖台灣,對台灣經濟有無造成影響?桃園市長鄭文燦回應,台灣海峽以及台灣周邊海域都是重要的國際自由航行的航道,不管是海運或空運都是如此。這個行為是破壞地區的安全,也影響航運的自由,相信只會帶來反感,國際社會也不會認同這樣的做法。裴洛西此次友好訪問,中國做出了錯誤的反應,這樣的反應應該是受到內部的壓力,但這不應該是中國該採取的理智做法。

中國禁止台灣農漁產輸入,高雄市長陳其邁回應,這是標準文攻武嚇的作法,這種片面改變現狀的作法,其實讓臺灣人非常反感,臺灣不管在整個印太地區以及兩岸,從來都不會主動挑起爭端或挑釁,所以中國這種單邊挑釁,對於廣大台灣人民來講,其實大家都不以為然。

陳其邁說,眾人都知道說和平的締造及維持,兩岸地區的和平穩定都必須靠雙方努力,相信政府也做好整個包括相關配套措施,政府會用無比的決心,捍衛和平穩定。

針對中國政府對台農漁產業的不當行徑,高雄市長陳其邁已經指示農業局、海洋局等單位密切關注,研議多元配套、加強輔導業者拓展外銷通路,將衝擊降到最低,保護高雄農漁民權益。

高雄市政府發言人張硯卿表示,針對農產部分,高雄市生產的柑橘類水果中,包括檸檬、西施柚目前沒有外銷出口。高雄市的茶葉、蜂蜜均以內銷為主,外銷主要市場則為日本以及新加坡。

張硯卿說,在漁產部分,高雄市外銷中國的冰鮮水產當中,不包含冰鮮白帶魚,冷凍竹筴魚出口會員資料則顯示,沒有高雄市廠商登記。根據漁業署109年數據,高雄沿近海捕獲白帶魚產量1025公噸、竹筴魚產量234公噸,高雄並非上述魚種的主要產區。

針對中共公佈演習區域,張硯卿表示,距離高雄市最近之處為台灣西南海域距岸約20海浬(約36公里),沿岸漁業作業都在12海浬以內,因此對於高雄市近海漁船影響不大。海洋局將加強宣導,在四號至七號間,避免前往該海域作業。

圖片來源:林智堅團隊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裴洛西訪台】出訪三重點安全、經濟、治理 蔡其昌邀她台中遊玩

【裴洛西訪台】裴:讚台灣防疫有成 再批中國天安門事件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