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南亞地震捐款會議被拒門外 王定宇:台灣外交處境十分困難 - 匯流新聞網

NEWS

憶南亞地震捐款會議被拒門外 王定宇:台灣外交處境十分困難
  • 字級
憶南亞地震捐款會議被拒門外 王定宇:台灣外交處境十分困難

憶南亞地震捐款會議被拒門外 王定宇:台灣外交處境十分困難 13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林楚茵、林靜儀委員和台北好政連線、市議員參選人趙怡翔與台灣新政協會執行長張宇韶一同出席「台灣的議會外交之路:善的循環突破外交困境!」記者會,王定宇指出,台灣的外交處境十分困難,過去南亞大地震時,台灣的捐款是全球第三大,但當時召開捐款使用會議討論會時,台灣代表卻被拒絕在門外,而在這趟中歐之旅,看到台灣被當地人尊重,他感到非常感動,但對照台灣當前的外交困境,自己則覺得五味雜陳。

王定宇也透露,8月29日數位匈牙利議員將訪問台灣,屆時亦將攜帶白葡萄酒同行,希望在場記者們也能多多參與,享用自由民主的葡萄酒滋味。談到這趟中歐之旅,王定宇帶了秀了出訪照片,像是位在波蘭火車站的烏克蘭人收容中心的廁所,這間中心的廁所還「比我家廁所還乾淨」,而中心的營運經費很大部分就是來自於台灣,身為台灣人他感到非常光榮。

台灣的善款除了進到波蘭,王定宇說,匈牙利是台灣外交的極度艱困區域,但因為台灣積極援助烏克蘭人與國會外交,這次國會訪團是由始以來進入到布達佩斯市政府的台灣訪團;另外,台灣駐匈牙利大使劉世忠也與布達佩斯市長與副市長共同討論台灣善款運用。

身為台匈友好聯誼會會長、台波聯誼會副會長林楚茵則分享逃出烏克蘭孩子唱烏克蘭國歌的影片,她當初一聽就覺得這些歌曲並不是唱給自己聽的,而是唱給關心烏克蘭的台灣人聽的,並感嘆即便孩子看似可愛天真,卻流出一些無奈。

林楚茵也指出,在訪問過程中,大家都以收容中心、接待中心的概念來看待這些收容烏克蘭人的場所,而非使用「難民營」,這展現這些國家對於烏克蘭人的尊敬,能理解這些烏克蘭人並不想要成為難民,而是為了下一代與生活;林楚茵特別提到,匈牙利布達佩斯有個Hungarian Interchurch Aid(HIA)機構,這機構目前協助烏克蘭民眾在當地的生活與法律扶助,而該機構這兩年的主要營運經費就是來自於台灣,顯示台灣民間力量的善循環在國際發光發熱。

憶南亞地震捐款會議被拒門外 王定宇:台灣外交處境十分困難 15

林楚茵委員表示,雖然很多人都認為台灣與匈牙利關係挑戰重重,然而透過駐匈牙利代表劉世忠以及駐處同仁多年努力,其實匈牙利國會已經成立友台小組。再加上這次出訪,台灣國會議員們不只拜會布達佩斯市長,還見證台灣與布達佩斯簽署雙邊協助烏克蘭難民的合作協議。

林楚茵表示,這種「新國會外交模式」不只增進雙方合作默契,增加與各國國會議員、政府或組織之間的交流連結之外,也了解台灣社會的心意與支持去了哪裡、用在哪裡。經歷了全球COVID-19 疫情和俄烏戰爭後,反而淘洗出共同價值的夥伴,我們更要在此時攜手合作,成為更強的力量。

林靜儀表示,2018年波蘭國會首度發函台灣立法院,邀請蔡其昌副院長率團訪問波蘭國會,而這是台灣國會訪問波蘭的第一次;即便輿論多質疑國會訪問對於台灣擴展官方外交的效力,但林靜儀指出,民主國家的國會在民主政治中非常重要,國會外交若無突破,那就更不要說政府之間的外交關係。

林靜儀指出,國會議員互訪對於台灣很重要,跨國議員之間的討論與合作,會使他國能進一步思索自家的外交與經濟策略,像是要不要跟某些國家關係更加親密或疏離。

就訪問波蘭部分,林靜儀特別提到,如何處理難民是一個國家非常重要且施政困難的議題,像是要不要讓難民在當地工作,難民對當地社會文教資源的排擠,那更不要說難民的犯罪問題,都可能導致難民與收容國的社會衝突,但波蘭當地不論是官方或民間建築物都插上烏克蘭國旗,顯示波蘭人非常挺烏克蘭人,有種唇亡齒寒的感覺。

憶南亞地震捐款會議被拒門外 王定宇:台灣外交處境十分困難 17

針對近日國際熱議的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與龐培歐(Michael Pompeo)是否訪台,趙怡翔指出,假使裴洛西訪台,這有助於台灣在美國國會被討論與露出的機會,也有益於友台法案在美國國會的討論,不過他反對海基會董事彭蔭剛買廣告反對裴洛西訪台,彭的做法不只是不了解台灣利益,更是對台美合作的損害。

趙怡翔認為,台灣不能仰賴中國的克制,或期待中國對台灣的侵略企圖會消失,台灣沒有天真的本錢,台海和平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中,包含提升自己國防嚇阻力,還有強化國際合作以及其他國家對台海和平關注,台灣與世界在一起,這才是台灣真國家利益。

趙怡翔也提到,外交詞彙有一個關鍵詞「先例」(precedent),裴洛西不會是第一位訪台的國會議長,25年前前國會議長金瑞契(Newt Gingrich)早成為第一位訪台的美國議長,還跟時任總統李登輝會晤,這是當年得來不易的外交成就,今天台灣不能輕易在中國威脅之下放棄這先例,不然就沒有國家外交了。

據傳龐培歐可能將於9月再度訪台,趙怡翔則說,他日前訪問華府有跟龐培歐團隊會晤,因此可以證實前幾日媒體報導龐培歐再度訪台的消息是真的,時間將會安排在9月,旨在拉近與美國盟友的合作關係,並專注於來自於中國的經濟威脅,相較於上次來台,本次龐培歐訪台將聚焦於台灣南部,盼能藉此瞭解台灣在科技產業的相關優勢,並仔細研議將如何強化台灣在「民主產業鍊」的全面合作。

趙怡翔也補充,龐培歐此次訪問並未接受台灣政府單位的演講邀約,但期間亦會拜訪我政府相關官員。這次訪問美國華府學取的經驗很多,因為對我而言,也是第一次進行城市交流,以城市視角向美方的官員、民代及學者對談。

趙怡翔並指出,蔡政府積極採取的政策。但長久而言,作為首都的台北並未跟上作風,仍在就雙城論壇等統戰平台你來我往,與世隔絕。因此趙怡翔認為,我們應該要以國際交流取代兩岸思維,將台北市政府過去在兩岸關係上花費的精力與資源,重新投入在國際合作上,為市民帶來實際成果。

圖片來源:王定宇辦公室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民眾黨爆虎林棒球場請學生完工?新竹市府駁:與棒委會攜手合作

桃園林智堅遭逢雙主菜風暴 鄭寶清坦言:對民進黨傷害很大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