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縣府勿幫違法坤輿打官司 徐定禎籲:放棄上訴查辦黑衣人暴力攻擊 - 匯流新聞網

NEWS

苗縣府勿幫違法坤輿打官司 徐定禎籲:放棄上訴查辦黑衣人暴力攻擊
  • 字級
苗縣府勿幫違法坤輿打官司 徐定禎籲:放棄上訴查辦黑衣人暴力攻擊

苗縣府勿幫違法坤輿打官司 徐定禎籲:放棄上訴查辦黑衣人暴力攻擊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上週21日凌晨三點,在苗栗造橋鄉坤輿廢棄物掩埋場門口,發生黑衣人施暴、噴灑胡椒噴霧暴力事件,造成多名村民受傷,現場洪申翰委員、徐定禎縣長參選人、陳光軒議員、曾玟學議員等也多掛彩受到波及。

反坤輿自救會長陳清鑫、立委洪申翰、立委湯蕙禎、民進黨苗栗縣徐定禎縣長候選人、民進黨苗栗縣邱毓興議員候選人召開記者會,嚴厲譴責坤輿黑衣人暴力,要求苗栗縣警察局嚴查暴力行為,並要求苗栗縣政府,針對7月21日上午台中高等行政法院宣判苗縣府一審敗訴,不應浪費人民公帑幫無良坤輿上訴,不該一錯再錯。

洪申翰委員表示,應該要追究苗栗縣府的兩大政治責任,第一是苗栗縣環保局一意孤行不斷放水、護航坤輿,直到鄉親頭破血流才發出停止坤輿試運轉的函文;第二是苗栗縣警察局,現場指揮官警力調度失職、放任衝突發生,更將盾牌是對向手無寸鐵的鄉親,而不是施暴的黑衣人,洪申翰不禁質問,「苗栗縣竹南分局到底怎麼指揮的?」

洪申翰還原現場經過,「當天晚上11:50我在台北接到現場的電話,說現場已經傳出有十台黑衣人的遊覽車,要集結到現場。晚上12點我跟助理,坐著計程車衝到苗栗,指揮官竹南分局局長告訴我,現場有部署200名警力,我請竹南分局說要中立、維持不要讓衝突發生,結果我們看到,警方不像是保護村民,而是在保護坤輿,現場的調度盾牌,永遠都只對著鄉親。」

洪申翰更指出,對於黑衣人的大規模暴行,警察現場只逮捕兩位。暴力事件發生後,現場鄉親不斷說,施暴的黑衣人不斷從後方山區逃逸,洪申翰在現場要求竹南分局要對現場黑衣嫌疑人盤查身份,苗栗縣警局也不作為。

反坤輿事業廢棄物自救會長陳清鑫:坤輿案一審勝訴是一個遲來的正義!

反坤輿事業廢棄物自救會長陳清鑫表示,坤輿公司一直在違法的事,21日當天停在坤輿門口一旁的16台廢棄物載運車,也被湯蕙禎委員發現,並沒有使用合法的地磅,而是使用新北八里的地磅站,試圖混水摸魚的闖關。陳清鑫說,台中高等法院判決訴訟勝訴,這是一個遲來的勝利,苗栗縣府一直包庇坤輿公司,漠視地磅、辦公室、聯外道路並未納入計畫範圍的事實,苗栗縣政府也不甩監察院針對坤輿案的糾正,甚至連坤輿的掩埋坑的防水層有破損,苗栗縣府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民進黨苗栗縣徐定禎縣長候選人表示,看到坤輿的案件,就像看到身為苗栗人的悲哀。徐定禎感慨到,「難道苗栗窮的只剩下掩埋場可以做,苗栗好山好水要這樣糟蹋嗎?」,徐定禎提到,希望苗栗縣政府剩下幾個月的任期行行好,為苗栗做點善事、出點力,不只是現在苗栗縣環保局終止坤輿的試運轉,苗栗縣政府應該要擔起政治責任,對坤輿撤照,而不要一錯再錯。

苗縣府勿幫違法坤輿打官司 徐定禎籲:放棄上訴查辦黑衣人暴力攻擊 11立法委員湯蕙禎:環保署應該要監督廢棄物處理設施選址!

湯蕙禎委員表示,坤輿從20年前,顯然就是一個錯誤選址,一旁甚至有周圍主要的灌溉水源、賴以為生的龍生湖,湯蕙禎也指出,「當天雖然發生憾事,但是也很開心台中高等法院給我們一個正義的判決,讓鄉親知道公道在我們這邊」,湯蕙禎也表示,建議環保署針對未來有申請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在地方政府受理之後,環保署都應該要重視並監督選址。

當日也在現場的民進黨苗栗縣邱毓興議員候選人表示,苗栗縣警察局至今,都還在臉書上寫坤輿的400名黑衣人是400名保全人員,這樣的說法十分荒唐也不符合事實。邱毓興提到,現場的黑衣人和鄉親中間其實並沒有警察,而在村民都被攻擊後,警察才在百名外慢慢的過來擋住,擋的方向也是面對的鄉親,而不是攻擊方的黑衣人。

邱毓興也質問「暴力發生的時候,徐耀昌縣長你人在哪裡?」,邱毓興提到,徐耀昌當時正率隊到金門參訪,只留下環保局長跟警察局長,將其他主管都帶到金門參訪,「徐耀昌縣長明知道那兩天坤輿要試運轉,一定會發生問題,人卻不在苗栗縣。」

最後洪申翰也提到,要求苗栗縣府不應該再上訴,並說明,雖然法律上苗栗縣府有上訴的法律權利,但苗栗縣府不應該一錯再錯要懸崖勒馬,不要再花拿人民公帑,納稅錢,幫坤輿這種無良廠商打官司,不然苗栗縣府就是坤輿違法廠商的幫凶。

圖片來源:洪申翰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蘇宏達偏頗發言未審先判 黃帝穎:明顯不適任應自行迴避

陳國榮也來!黃珊珊連兩場遇民眾陳情 陶晶瑩喊「維安人員在場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