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價調漲帶動物價上漲?王美花:調整電價對CPI連動性僅0.043 - 匯流新聞網

NEWS

電價調漲帶動物價上漲?王美花:調整電價對CPI連動性僅0.043
  • 字級
電價調漲帶動物價上漲?王美花:調整電價對CPI連動性僅0.043

電價調漲帶動物價上漲?王美花:調整電價對CPI連動性僅0.043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經濟部長王美花接受資深媒體人黃光芹專訪,談及調漲電價原因、是否連帶使物價上漲,以及未來還會調漲電價的可能性等相關議題。王美花先提到,去年原物料價格開始上漲,又碰上今年俄烏戰爭影響,油價、天然氣、煤都漲價非常多,且各國都在漲電價,歐盟平均漲47%,日本30幾%,美國則是10幾%至30幾%之間,因此電價是非漲不可,否則電力公司會承受很大的財務壓力。

針對調漲電價是否打破總統蔡英文先前稱10年不漲電價的承諾?王美花說「不能算」,因為原物料價格上漲如此快速,過往從來沒有發生過,加上所有國家的電價在這陣子都是上漲,台灣則還是相對比較緩和。

對於先前王美花提到,有簽到比俄羅斯天然氣還便宜的長約,為何還會漲電價?王美花表示,俄羅斯天然氣占台灣進口量5%,而與俄國長約沒有續約,有找其它長約取代,價格也比俄國的優厚,然而既使有簽長約,還要看整個國際趨勢,是保量不保價,但目前國際原物料上漲,台灣沒辦法不漲電價。

談到台電、中油虧損一事,王美花指出,台電與中油購買原物料成本太高,俄烏戰爭讓國際煤價上漲四倍,導致有虧損情形,兩家公司在年底時,預計會有2000多億的虧損,經濟部會審慎處理,而中油、台電的穩健經營對台灣來說非常重要,必須要好好照顧。

有關國內電價太低,為何先前沒反應?王美花回應,先前凍漲是因為台電收支都還在可以忍受的狀況下,而節能減碳、節電等行為都必須要做,若電價過低,誘因也會較少,所以經濟部目前針對製造業、服務業、家庭用電等都會提出相關節能方案,鼓勵民眾多多從事節能活動。

王美花提到,為了台灣、地球好,節能減碳就必須得做,而她自己冷氣會開到室溫,睡覺時溫度設定在27、28度,以及提倡部分家電可以拔插頭,例如電熱水器在夏天時可以在需要用的時候,再將插頭插上,盡可能地做節能動作。

若國際原物料價格回穩,電價是否調降?王美花回應,該部分要掌握細膩,在今年底以前油價跟天然氣價格都降不太下來,也會比2021年上半年還貴,所以還看不出來原物料價格會有下降的趨勢。

 

至於未來是否會逐步調升電價?王美花則說,經濟部會審慎處理台電的財務穩健;而對於電價是否逐季審議,王美花表示,該部分在過往曾提過,但台電要逐季審議,以現在狀況來看不太合適,因為目前成本過高,若完全反映成本將會大幅度調漲價格,且很多國家在不正常的漲價狀況下,都是用補貼方式進行。

電價是否帶動物價上漲?王美花表示,調整電價時有考量對於CPI(消費者物價指數)的影響,台電當時計算,調整電價對CPI的連動性為0.043,對通膨影響很小,連動性很低,且很多其他國家通膨率都比台灣高很多。

談到基本工資是否調整?王美花則表示,最近受到通膨影響,若要照顧勞工朋友彌補物價上漲,蔡英文總統認為應該要調整,至於要調多少,勞動部會有審議委員會去審議。

針對2025非核家園議題,王美花指出,台灣核能電廠要討論是否研議,還需要有民意認同,核廢料也要想辦法處理,而目前國際討論小型核能,還處在早期研發階段,美國預計2027年會提出相關規範,2030年之後才有可能量產,目前經濟部都有在持續掌握。

對於備轉容量率時常拉警報一事,王美花指出,用電越多時,需要準備的備轉容量應動態調整,以及觀察能源結構,目前各國再生能源越來越多,以台灣為例,在下午2點時太陽光充足,反倒不需擔心,而下午5、6點太陽準備下山,會是電力較為吃緊的時候,經濟部都有相關做法進行穩定供電。

王美花提到,有時突然下大雨沒有太陽光、或是機器發現故障等,台電必須對以上情況掌握精準,而對使用方也需要管理,例如用電大戶的作業時間若能挪移,就會比較好解決。對於人員操作不當,導致停電的連鎖反應,經濟部對人員訓練等相關規範要確保別再發生,目前已做了很大改善,但以長期來看電網韌性則要再花多一點資源持續強化。

王美花提到,媒體報導各地停電,有時是因為幾百萬件中的開關、變電器等設備故障,且有時是人為破壞,而有時真的是動物干擾,不過近期與過往相比,故障情形已大幅下降,自己也長期都在緊盯相關議題。而針對蔡英文政府先前提出的2025年再生能源達20%目標,王美花表示,根據全球再生能源倡議,台灣一定需要綠電,但要提供充足的綠電則是問題,目前經濟部已進行相關配套。

王美花指出,再生能源達20%,是蔡英文總統上任時的評估,但現在因應經濟成長,造成用電增加,目前目標是希望在2026年10月時能達到20%占比,同時綠能開發也是蔡總統上任後即大力推動的政策,台灣已慢國際非常多,現在要努力追趕。

對於有媒體報導指出,台積電在台南的5奈米廠,在2028年預估一年發電佔台灣總發電量13%一事,王美花指出,該數字完全不精準,像是台積電這種用電大戶,在建廠前幾年就會跟經濟部談供水供電等問題,經濟部都有所掌握,而實際用電量因涉及營業秘密則不方便透露。

王美花提到,台積電因一刻都不能停電,所以備有很多柴油發電機組,但柴油對空汙影響較重,所以有跟台積電商量,看未來能不能改為天然氣發電機組,相關細節都還在跟台積電接洽中。

至於美國商會示警台灣連續6年會有供電問題,王美花說,目前已安排在月底或是8月初,要與美國商會當面交流,而事實上台灣近幾年電力成長比除役的電力多,為了台灣建設一定要努力來做,畢竟未來發展與供電穩定,對台灣產業非常重要。

談到台電預計在基隆協和電廠外填海造陸,建第四座天然氣接收站,並在環評審查會提出東移400公尺方案,但被批評會有塞港危機一事。王美花指出,因應協和燃油電廠要改為天然氣,若沒興建四接,對東北地區供電會有影響,因此蓋四接非常重要,而為了兼顧生態發展進行東移,面積將縮小,塞港問題台電也有針對基隆港進行操船模擬,確保航行安全,該做的都會盡量來做,航行安全經濟部也會努力確保。

圖片來源:本網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高雄市長選情最新民調3-2】2年執政民眾有感 藍營議員、里長轉向支持陳其邁

黃珊珊質疑松湖變電所有輻射疑慮 王美花駁斥:絕對沒有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