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選戰3-1】陳時中戰力滿點「黃金陣容」迅速成形 棄安保珊仍存在?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台北市長選戰3-1】陳時中戰力滿點「黃金陣容」迅速成形 棄安保珊仍存在?
  • 字級
【台北市長選戰3-1】陳時中戰力滿點「黃金陣容」迅速成形 棄安保珊仍存在?

【台北市長選戰3-1】陳時中戰力滿點「黃金陣容」迅速成形 棄安保珊仍存在? 13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專題報導

台北「三腳督」藍綠白對決,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14日正式辭去衛福部長一職,加上參選意願濃厚的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早已底定的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至此,台北市長選戰三腳督之勢底定。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張茂楠受表指出,黃珊珊長期擔任議員,現在又是台北市政府副市長,因此對市政嫻熟度相當熟念,比蔣萬安、陳時中來的深入,並非比較厲害,而是他長期在這領域扎根。蔣萬安從立委選舉出身,和地方議員選舉差很多,兩者之間是有脫鉤的,立委著重在於國防政策、外交、內政、衛環等等立法問題,屬於一個大方向全方面的領域,市政就不同,較為細一點的型態,地方問題四面八方,跟整個地區形勢以及主見和狀況都有相關。

張茂楠表示,蔣萬安沒有基層能力的功力,少和民眾盤撋(交際應酬),所以他對市政議題不熟,不知從哪開始插入,由上而下由下而上的關係也就難以判斷,更無法打入民心,非他內行的專業。民進黨陳時中做事一套邏輯,從防疫工作層面觀察,複雜又具有挑戰度,可以將台灣防疫把持住,就像「浴火重生」,也就是在艱困的事件中,帶著政府專業團隊掌握疫情大局,一路從「+0」到前幾個月疫情爆發幾萬確診,這過程當中陳時中有能力轉危為安,若回歸到市政,相信他也能透過這樣的專業邏輯,達到不錯的成績,只不過要更靈活、敏銳一點,必須要把格局在拉更小放在市民上才能「看得懂」,而陳和黃珊珊都看得懂,只有蔣萬安看不懂市政的議題,變成現況的「弱點」。

張茂楠認為,以目前的局勢來看黃珊珊若盡力,可以吸收到20%左右的支持度,票源性質偏向在地耕耘的支持者和民眾黨,以及泛藍選民,這樣勢必影響蔣萬安的選情,「所以蔣在年底無法吸納太多藍的票。」所有人都知道當初前市長郝龍斌選舉時,為53%左右,以當時情勢扣掉20%,就剩下33%若再受到黃珊珊20%影響,會不會可能形成「棄安保珊」?此現象不能輕忽,選舉不到最後一刻,什麼事情都會發生。

張茂楠接著說,黃珊珊是軍系背景出身,哥哥是負責督導潛艦國造政策的國安會諮詢委員丶前參謀總長黃曙光,在軍方以及榮民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力,出自於軍公教系統,因此在這情況之下,只要民進黨陳時中能夠固守基本盤,黃珊珊不甘示弱的個性,望二搶一的決心,直接衝擊的就是蔣萬安。

陳時中團隊「黃金陣容」迅速成形

而陳時中競選團隊也在本週速速成形,網羅立委吳思瑤任競選總部副主任委員及競選總幹事、立委高嘉瑜任副主任委員兼分區總督導,由立委管碧玲任統籌「競選總部政策小組總召集人」,不分區立委吳玉琴、范雲、洪申翰等人任政策督導、議會政策平台,召集人則由市議員周威佑出任。發言人則是立委莊瑞雄、林楚茵接任。

「中央政策平台」網羅三位優秀的不分區立委吳玉琴、范雲及洪申翰分別出任政策督導,協力進行政策研擬工作,希望借用他們的各領域專業,充分融合中央視野與地方市政,促進未來中央地方政策互助合作達成雙贏共好。

陳時中另外邀集市議員參與「議會政策平台」,召集人由專業問政廣受好評的資深北市議員周威佑擔任。他強調,透過議員們對政策的熟稔,有效整合各區域的地方議題,絕對有助於讓市政建設規劃更接地氣、更有溫度。

陳時中競選團隊逐漸成形,除了由吳思瑤擔任競選總幹事,「小英女孩」林聿禪出任新聞聯絡人,其中,莊瑞雄角色重大,黨內人士指出,陳時中有防疫經驗的戰力,所以不是「政治素人」,而莊瑞雄在2014年擔任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時,提出時任台大醫院創傷急救部主任柯文哲為台北市長優質人選,認為民進黨應要徵召柯文哲參選2014年台北市長選舉,所以對於從未參與過選舉的陳時中,莊瑞雄將會是重要角色之一,再加上前國策顧問黃承國地方系統整治,北市四成基本盤可望上升五五波態勢。

因此,對這方面領域非常嫻熟,更對北市相當熟悉,因為莊瑞雄擔任過第10、11屆台北市議員,了解首都生態,替陳時中團隊加成許多效果。黨內人士還說,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鶴明也會參與其中,因為陳時中過去沒有真正出來選舉過,都在醫界貢獻,擔任過2016年的總統府國策顧問,所以有點類似當年的柯文哲,毫無政治選舉歷練,需要專業的幕僚指引陳時中政治攻防議題,就以前幾天「自由業」說,被國民黨、民眾黨大肆攻擊做文章,為了避免這種事情發生,林鶴明本身專業的能力,會讓攻防戰提升許多戰力。

黨內人士進一步指出,這次台北市人選競爭過程激烈,陳時中團隊的各人選成形算是「派系整合」,林佳龍從有意挑戰台北轉戰新北,讓正國會和蘇系在大新北整合由資深議員陳啟能、李坤城、何博文三人整治系統,再加上民進黨中央黨部秘書長也有新北經驗,曾任臺北縣代理縣長、臺北縣副縣長、臺北縣政府主任秘書。北市部分能看出為新潮流、英系、湧言會集結戰力,火力全開要翻轉台北「藍天」奪取執政權變成「綠地」決心,吳思瑤長期在北市深耕,更擁有像「小英總統」女性領導魅力,再加上發言人戰力滿點的莊瑞雄、林楚茵,莊過去操盤過2014年柯文哲競選團隊起步的經驗,熟悉選舉脈絡,林楚茵則是在媒體界和聲量、議題攻防戰足有相當戰力。

【台北市長選戰3-1】陳時中戰力滿點「黃金陣容」迅速成形 棄安保珊仍存在? 15

蔣萬安沒起色?藍營基層憂患 轉向支持黃珊珊

陳時中參選台北,媒體大規模採訪,人氣依舊高漲,但蔣萬安知名度高,形象外表佳,出場時卻毫無氣勢,許淑華解讀,蔣人氣高,但沒有精密的包裝就亮出檯面,氣魄不足,再加上蔣萬安前年已經被點名要選台北,話題熱度已經不在,以至於曝光亮點不夠,讓市民覺得毫無耳目一新。

許淑華說,蔣萬安對手不只有民進黨,還得擔心民眾黨柯文哲派出的黃珊珊,她認為,黃珊珊手握市府行政資源,遇到任何問題,資料隨手可得,就能展現充分論述,反觀蔣萬安不一樣,他沒有背後的後勤,就以青銀換居、重陽敬老金等議題,團隊不夠嫻熟市政,無法闡述完美的政策辯論,所以常被反將一軍,容易成為致命缺點。「藍營支持者可能從看好慢慢轉為待觀察,因為蔣萬安在口述政策上不夠專業,空洞的發言,反而讓支持者卻步,他不夠懂台北。」

許淑華點出,蔣萬安律師出身,論述能力應該很強,經過幾次政策攻防,在此部分似乎無展現專業口述能力。從幾次和黃珊珊隔空對打情況之下,蔣萬安一直沒有抓住重點,因此,選民就會質疑「幹嘛選出一個花瓶?」這也就讓黃珊珊趁虛而入,更造成某部分藍營支持者不看好蔣萬安,政治版圖微微鬆動,進而游離至黃珊珊身上。

「坦白講台北本來就是藍大於綠。」許淑華坦言,以台北三腳督的情況之下,蔣萬安看好度還是偏高,過去北市七三比例,現在慢慢變成六四比例,從這點觀察,選情進入白熱化階段,台北最終還是會藍綠歸隊,黃珊珊將被邊緣化,影響藍營就會削弱。

許淑華說,陳時中的部分較為特殊,之前為部長身份,因為指揮疫情的關係,受到全台灣人的關注,所以出現批評聲浪,民眾情緒可能尚未消除,所以近期的民調些許影響,不過,等到事件過後,一步步將政策白皮書細說清楚,進入重點市政議題,相信民調也會隨著時間上漲。

許淑華說,拜訪基層時,能發現藍營的選情逐漸出現內憂外患的情形,比如藍營尚未整合,因為蔣萬安能力遭質疑,再加市政議題了解不深,許多里長出現「待觀察」現象,甚至檢視他當立委兩屆的成績單,除了在立院政治攻防表現,受媒體報導,實質上對選情沒太多幫助,因為九合一選舉是地方議題為主,而非作秀舞台,人民會不斷對候選人考試出題,蔣萬安也必須思考,2016年選上立委至今,對台北市政爭取的項目有哪些?人民會從中檢驗,誰是來當官,誰是來做事,分辨是非。

【台北市長選戰3-1】陳時中戰力滿點「黃金陣容」迅速成形 棄安保珊仍存在? 17

陳聖文引鄭文燦觀點「蔣萬安超越不了泛藍基本盤。」

台北大安文山區參選人也是前國策顧問黃承國子弟兵陳聖文,長期跑地方觀察對手藍營與蔣萬安,他分析,可以從蔣萬安最近的表現來看,為什麼會有所謂的「藍營焦慮現象」。蔣一開始形象非常好,民調最初也表現十分亮眼,但路遙知馬力,蔣面對重大議題時總是不表態、不決定,顧左右而言他,想當不沾鍋。另外蔣宣布參選至今也沒有提出新的市政政策,更被黃珊珊反擊蔣提出的政策早就在做,可見蔣對台北市政還並不了解。蔣目前已經被看破手腳,在年輕人中支持率還比陳時中低,蔣雖然在台北市長候選人裡面是最年輕但實際上與老國民黨無異,讓人覺得換湯不換藥。

陳聖文說,反觀陳時中,相較於世界而言,我們每天卻還能夠過正常的生活,不可否認陳作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功不可沒,的確交出亮眼的成績單,也相信大家都有目共睹,而展望未來,台北市如何在後疫情時代,盡量不影響民眾的正常生活並最大化經濟發展,具有醫療背景與實際政績的陳時中,是最佳人選。

陳聖文舉出桃園市長鄭文燦的說法,「聽過蔣萬安對於市政等問題論述,跟國民黨其他候選人不同的地方是,蔣願意超越國民黨的教條,但基本盤產生時,又會回到原點,碰上對撞議題就打回基本點,雖然蔣會有泛藍的基本盤,但開拓能力有限,不太會超越。」陳認同鄭文燦的觀點並說,以地方觀察的現象來看,確實如此,舉選舉最忌諱的就是依賴基本盤,如果蔣認為自己只靠形象與出身背景就可以在台北市躺著選,這種想法絕對是大錯特錯。蔣從參選至今,既沒有提出市政願景,也沒有從市民的角度來理解台北市政,蔣自以為是暖男,但實際上看來卻是軟男,而台北市作為首善之都,每位市民的眼睛是雪亮的,相信大家都看在眼裡。

圖片來源: 記者潘永鴻、許淑華粉專、陳聖文粉專。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北市長選戰3-2】蔣萬安須衝破天花板 祭出政策牛肉拉攏中間選民

【台北市長選戰3-3】關鍵的三腳督!黃珊珊搶走誰的票?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