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選戰3-3】關鍵的三腳督!黃珊珊搶走誰的票?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台北市長選戰3-3】關鍵的三腳督!黃珊珊搶走誰的票?
【台北市長選戰3-3】關鍵的三腳督!黃珊珊搶走誰的票?

CNEWS匯流新聞網 記者陳弘志/專題報導

2022年台北市長選戰陷入三腳督局面,傳統藍營的蔣萬安,加上為綠營出征的陳時中,還有代表台灣民眾黨,但保有自己黨籍親民黨的黃珊珊三人參賽下,藍綠白之間會激起什麼化學變化?黃珊珊又會搶走誰的票?或是彼此之間無可取代?在選票尚未投下之前,一切都很難說。

在蔣萬安、陳時中陸續宣布投入選戰後,只剩下黃珊珊尚未掀開底牌,但她目前身兼台北市副市長的敏感且關鍵身分,已讓藍綠兩黨市議員紛紛要求她必須立刻請辭,嚴禁不得繼續帶職參選,以免挾市政府龐大資源, 壯大了台灣民眾黨的聲勢。

柯文哲曾說選舉非常花錢!看黃珊珊的選戰步驟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張茂楠15日在市議會質詢黃珊珊,就以何時才要請辭參選台北市長提問,黃珊珊答詢「要參選,就會辭職!目前是有規畫參選」。張茂楠的質詢,正是綠營對黃珊珊的戰術縮影,也是藍綠陣營的焦慮。身兼台灣民眾黨選戰小組召集人的立委蔡壁如雖操盤民眾黨2022整體選戰,但對於黃珊珊何時請辭投入參選,仍尊重黃珊珊的個人決定,黨沒有強制的時間表。

【台北市長選戰3-3】關鍵的三腳督!黃珊珊搶走誰的票?

柯文哲曾說過,在台灣選舉非常花錢。在他第一任選舉時,柯陣營光打一場另類「不花錢」的選舉,2個月就燒掉8500萬元。柯在競選連任時,第二任選舉為了節省經費,決定延至中選會規定的法定請假日才請假參選,但短短十幾天的選戰行程,就花了新台幣6000萬元,其中包括柯以房抵押2000萬元,加上向民眾募款4000萬元。

柯文哲表示「選舉經費太高,就是台灣政治敗壞的開始」,現在黃珊珊參選,也面臨選舉經費如此龐大,要由誰墊付的負擔。若黃珊珊能在副市長職位上好好努力與表現,不但省錢,更可以讓自己有具體的市政績效,同時有媒體曝光的版面,正也正是藍綠兩黨紛紛要黃珊珊立即請辭的原因。

黃珊珊的選戰砲火 初試身手不是省油的燈

在藍綠兩黨市議員密集追殺和集體監視下,黃珊珊因具有副市長敏感身分,對於選戰議題,都堅稱以市政為主,但仍不免對競爭對手適時拋出「以正視聽」的言論。陳時中正式參選時喊話,他參選是對於台北市的發展停滯感到不捨,黃珊珊隨即反嗆,陳時中應該要參加台北市政府於8月底舉辦的城市博覽會,好好見證台北市8年來的進步,如果陳時中要論「不捨」,讓人民在烈日風雨中排隊買口罩、搶疫苗、搶買快篩試劑,這才是真正令人不捨!

【台北市長選戰3-3】關鍵的三腳督!黃珊珊搶走誰的票?

陳時中請辭衛福部長,蘇貞昌肯定陳時中,蘇在行政院會向大家強調「陳時中在下午兩點國人睡午覺時,長期以來親自主持記者會,很辛苦」博取民眾的認同,黃珊珊也隨後在臉書貼文表示,自己每天早上七點半晨會,下午兩點和市府團隊、局處首長工作,大家幾乎都沒有午睡,都是被會議與行程塞得滿滿,暗諷「陳時中每天下午兩點主持記者會」怎麼會是一項感人政績?黃珊珊直言,「相信全台灣認真工作的上班族都差不多,不會在『下午兩點睡午覺』,希望為官者可以看見大家的努力」。

新黨台北市議員李慶元質詢黃珊珊,提問柯黃2人辛苦經營8年的台北市,是否放心交給陳時中治理?黃珊珊在議場隨即表示,不管任何人要來治理這城市,首先要把這城市的市民放在第一位,「從防疫開始,中央從指揮中心很多的發言,尤其是在萬華,衛福部次長石崇良說萬華是破口的時候,還有說台北市不疫調、不匡列的時候,還有說全台灣陪台北市坐牢的時候,我沒有看到陳時中部長有講任何的話!這件事情,我覺得要先跟台北市民交代」。

黃珊珊在市政巡視時,面對記者各項提問有關選戰議題,幾乎都會導正記者,要把問題回到市政關注度上,不讓藍綠有作文章的機會。黃珊珊仍在位副市長一職下,評論選戰雖然不多,但砲火犀利、一針見血、刀刀命中要害,讓藍綠不敢小覷。

黃珊珊搶走誰的票?是藍白合?還是綠白合?

雖然黃珊珊在副市長身分下,似乎有金鐘罩擋著,但藍綠仍可找到間隙,對黃珊珊、柯文哲展開分化攻擊。國民黨市議員秦慧珠在議會質詢時,持續跳針似的追問黃珊珊,妳贊不贊成發起重陽敬老金公投?問了十多次贊不贊成?黃珊珊就是不願意表態,強調那是柯市長的意見,北市府是依法行政。黃珊珊是否能「百分百」代表柯文哲?台灣民眾黨?或是黃珊珊也兼走親民黨、新黨、藍營、淺綠陣營的路線,也成為對手見縫插針的議題。

【台北市長選戰3-3】關鍵的三腳督!黃珊珊搶走誰的票?

柯文哲已經明白表示,他不會強迫黃珊珊要以特定黨籍參選台北市長,尊重她的決定。黃珊珊模糊的政黨界線,可能是中間選民的掘票機,也可能是藍綠互相操弄對手「藍白合」、「綠白合」的黑墨水,來預防自己選民跑票。

民進黨副祕書長,也曾是柯文哲麾下的林鶴明,就質疑黃珊珊其實是親民黨籍,卻想以無黨參選,「行為投機,是最老派的政治人物」。黃珊珊反嗆「柯文哲選市長就是無黨籍,台北市已經是一個超越傳統政黨版圖的城市。如果就這個邏輯,小英總統也不會同意林的看法。這到底是誰的問題?如果是的話,林鶴明才是最老派的腦袋」。

前民進黨立委沈富雄認為,目前黃珊珊通吃無政黨色彩的選票,已經達到天花板,所以黃珊珊開始吃綠營選票,現在黃珊珊不只拿下內湖、南港,主要得票區還包括綠營票倉的北投、萬華、中正,可見黃珊珊已經不是藍營的人馬,綠營想要捧黃珊珊、殺蔣萬安,但是失算,年底民進黨有可能「棄陳保黃」,若黃珊珊跟陳時中差距不大,對蔣萬安就有利。

民眾黨怎麼布局台北市長選戰?又怎麼看「三腳督」

談到年底台北市長選戰規畫,蔡壁如向記者表示,黃珊珊是柯文哲市政的延續,她穩紮穩打,可以把台北市帶入一個國際級城市發展的機會,反觀蔣萬安太年輕,缺乏行政歷練,且蔣的團隊有太多國民黨的舊勢力,「一群叔叔、伯伯要對他指指點點」,讓大家看到蔣有這麼多「叔叔、伯伯」要打點,加上又姓蔣,可能不少人的票會投不下去。

至於陳時中,蔡壁如認為陳時中實質上是一個比韓國瑜還「幹話連篇」的人,接下來將會陸續自爆。例如什麼叫做「自由業」?引人爭議,當陳時中下了防疫指揮中心的神壇,參選時每天要面對記者當場的各式提問,將會赤裸裸地反映出陳時中真實「本尊」。蔡壁如也問,疫情真的舒緩了嗎?如果九月再來第二波?陳時中現在為了選舉,拋下防疫,「落跑」效應將值得觀察。

蔡壁如說,不少人分析台北市藍營可能有幾成選票,綠營又有幾成基本盤,但現在其實已經變了。柯文哲連任8年下,已經是各政黨人才都能包容且組成的「聯合內閣」,因此台北市的選民結構也在慢慢轉變中,不再是「提名一個西瓜也會當選」,台北市民會看候選人的政見主張,以及過去具體做了什麼事,台北市民有自己的個人主張,不再受政黨意識操控,「我覺得今年的台北市長選舉精彩可期」。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北市長選戰3-1】陳時中戰力滿點「黃金陣容」迅速成形 棄安保珊仍存在?

【台北市長選戰3-2】蔣萬安須衝破天花板 祭出政策牛肉拉攏中間選民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