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選戰3-2】蔣萬安須衝破天花板 祭出政策牛肉拉攏中間選民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台北市長選戰3-2】蔣萬安須衝破天花板 祭出政策牛肉拉攏中間選民
【台北市長選戰3-2】蔣萬安須衝破天花板 祭出政策牛肉拉攏中間選民

【台北市長選戰3-2】蔣萬安須衝破天花板 祭出政策牛肉拉攏中間選民 21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專題報導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14日正式辭去衛福部長一職,加上參選意願濃厚的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早已底定的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至此,台北市長選戰三腳督之勢底定。陳時中以內閣部長的經驗投入選戰有其優劣,蔣萬安、黃珊珊各有長短,國民黨自家議員、參選人看這場台北市長選舉,亦有其擔憂跟建議,蔣萬安須衝破支持天花板,更應儘速提出市政願景、政策牛肉,拉攏中間選民。

【台北市長選戰3-2】蔣萬安須衝破天花板 祭出政策牛肉拉攏中間選民 23

李明賢:陳時中不熟市政 現在如何華麗轉身?

台北市議員李明賢接受《CNEWS匯流新聞網》採訪,針對陳時中投入選戰之化學變化,他指出,陳的專長在醫療公衛,顯然對市政不夠熟悉。台北市民進黨的起手式是把陳時中吹捧一下,但仍無法掩蓋陳對市政是不熟的弱點。台北市民對台北市建設發展的期待,不是只有後疫情時代所需的經濟振興。急迫解決的首要是交通,其次是都更。在台北市長柯文哲任內,捷運只蓋了四公里,內湖科學園區的交通問題亟待解決;都更方面,台北市屋齡50年以上的老舊房舍是10萬5,000棟,若加上屋齡40年以上的房子,總計是數十萬棟,陳時中要怎麼解決?陳時中負責台灣防疫兩年多,現在如何華麗轉身?

談到蔣萬安的優劣,李明賢說,蔣萬安是三人當中最無包袱的,形象溫和儒雅,學經歷完備,立法院的問政照顧基層、弱勢,這是蔣最大的優勢。他也認為,蔣的弱勢在於大環境對國民黨相對不利,國民黨承受很多包袱,包括黨的形象(不佳)、黨內紛擾等,這些都會投射到他身上,人家也期待蔣可以成為國民黨新一代的意見領袖或接班人、領導人,蔣必須展現可以承接起來的勇氣跟魅力。而蔣萬安對市政也亟待補強,他宣布競選已一段時間,市政規劃要慢慢推出,比如之前推出的青銀共居。據他所知,蔣萬安的政策白皮書部分,其團隊小組已經規劃好,政策牛肉陸陸續續會端出來,議題包括交通、都更等。台北市的藍綠基本盤相對少,中間選民佔最多數,中間選民最期待的是政見而不是政黨,「看政黨或掛國民黨籍鐵定當選的時代已經過了」。

詢及台北市國民黨、民進黨版圖變化,李明賢認為,經歷柯文哲8年執政,台北市變化很多,很多人移往中間,譬如藍綠各佔三成的話,至少還有接近四成的中間選民,這些人重視候選人因素、政見,依此決定投票。

李明賢也提醒,蔣萬安的最大罩門是要穩住基本盤,黃珊珊拉走了一部份的基本盤。他提到,蔣萬安陣營有兩派激盪, 一派是認為要穩住基本盤,把被黃珊珊拉走的藍軍拉回來,往藍的這一塊靠攏;另一派是要開拓中間選民,路線維持溫和路線。這是競選如何設定戰略的問題,戰略面沒有設定好,戰術面就無法配合。策略的重心還沒有確立之下,會有些左右搖擺。他個人認為,蔣萬安找黨籍立委林奕華擔任操盤手,看起來是要走溫和派,這路線需要經過檢驗,畢竟黃珊珊還是拉得到泛藍選票。

問到為何黃珊珊對深藍基本盤有吸引力,李明賢解釋,黃珊珊原本就是系出同門,從親民黨出身,雖然曾經獲得民進黨支持選立委,可是黃珊珊的形象沒有那麼綠。過去有段期間,曾有策略是某些國民黨人要抹綠黃珊珊,顯然策略沒有成功。由於黃珊珊是親民黨出身,所以黃的支持者很大一部份是泛藍軍,這部分跟蔣萬安有所重疊,黃珊珊人設相對溫和,這部分可以爭取到淺藍甚至中間選民認同。黃珊珊握有市府資源,攏絡了一部份里長可能倒戈,侵蝕蔣萬安的選票根基,這會牽涉到選舉戰略的設定。

【台北市長選戰3-2】蔣萬安須衝破天花板 祭出政策牛肉拉攏中間選民 25

徐巧芯:民進黨焦慮感重 蔣萬安可追擊陳時中防疫

台北市議員徐巧芯分析,蔣萬安最大的競爭對手是陳時中,陳時中出來後,黃珊珊的聲量會較少,藍綠之間的對決更明顯。在三腳督的情況下,「人人有機會,個個沒把握」,蔣萬安要更積極走訪基層,大家對蔣萬安算是有信心,但在三腳督的情況下,任何風吹草動會發生什麼都很難說。

談到三腳督真實的支持情況,徐巧芯表示,她認為真實情況是:第一名是蔣萬安,第二名是黃珊珊,第三名是陳時中。陳時中陣營很積極做出某份民調,證明陳時中領先,該間民調公司上網找不到資料。據她了解,主要是一位「白博士」主導,該人跟綠營政要關係匪淺,現職在綠營智庫服務,在綠營智庫服務卻不用綠營智庫的名義,找了特定民調公司,這有非常明顯的造假嫌疑。她強調,她在政治圈這麼久,從來沒有聽過該間民調公司,還有很多記者被指派去問對於該份民調的相關看法,操作痕跡明顯,應該是民進黨給了很多媒體壓力,凸顯出陳時中、民進黨的焦慮感。

徐巧芯認為,蔣萬安可以逐步公布他對市政的願景來擴大支持基礎。再者是針對防疫部分,陳時中是防疫指揮官,而且「落跑」了,台北市民對於陳時中防疫落跑的事情是不能諒解的,台北市算是重災區,疫情還沒有結束就跑去選舉,很多人覺得不可思議,蔣萬安針對這些議題可以做更強力的攻擊。

至於什麼政策最能打中台北市民,徐巧芯首推都市更新,她認為,台北市的軟實力強,但硬體設備逐漸老化,因為台北市開發得早,這就像生命歷程差不多到了老年,要更新,變成小寶寶重新長大的階段。再者是幼兒照護、公托公幼的設置,讓家長願意定居台北市,改善台北市人口流失問題。

【台北市長選戰3-2】蔣萬安須衝破天花板 祭出政策牛肉拉攏中間選民 27

林杏兒:最終可能回歸藍綠對決 淺綠移往中間

台北市議員士林北投區參選人林杏兒分析,當陳時中參戰時,藍綠如果各自歸隊,特別是在選情緊繃起來的時候,黃珊珊(支持)很有可能掉到20%以下。若蔣萬安跟陳時中的差距很近,棄保則可能發生,黃珊珊現在是有行政資源,她以台北市副市長參加公開活動。當她卸下職務,開始以她個人身份參選,不無可能有進一步影響,最後可能還是藍綠對決,把黃珊珊邊緣化。

談到三腳督的真實支持情況,林杏兒認為,陳時中的支持沒有外界想像高,以她跑基層的經驗而言,基層對陳時中的反感度不低,因為疫情影響層面廣,從日常生活、民生經濟到商家生存等都有受影響,這會化作陳時中的反感度,卻不見得反映在民調。她指出,民眾聽到選舉就厭煩,不願意表態,但可能反映在選票上,她自己做了好幾次民調,那幾次民調的表態率都不高,今(2022)年選情相對冷。她強調,就她自己選區的經驗而言,發現淺綠選民有慢慢移往中間的傾向。

問到台北市藍綠版圖的變化,林杏兒說,台北市的藍綠比現在應是五五波,過去台北市確實是「藍大於綠」,但是這幾年年輕人參與度高,也改變了投票行為,年輕人會支持綠、支持中間派,卻不會支持國民黨,進一步導致台北市政治版圖的翻轉。尤其柯文哲在2014年崛起,網路效應成為不可忽視的因素,網路促成年輕人更願意參與政治,他們關心公共議題,進一步造成政治版圖的變動。

林杏兒呼籲,蔣萬安提出的政策應以民生經濟為主,尤其關懷青年就業、居住正義部分,針對育兒政策也須有強而有力的牛肉端出來。

【台北市長選戰3-2】蔣萬安須衝破天花板 祭出政策牛肉拉攏中間選民 29

蔣萬安須衝破天花板 不能光靠基本盤

蔣萬安作為三位參選人當中,較早開跑台北市長選舉的參選人,綜觀各家民調,蔣萬安的支持始終都有天花板在,難跟其他參選人拉開差距。有在地選舉人士透露,目前還是沒有看到政策白皮書的草稿,蔣最大的問題是佛系打法, 蔣的操盤手以台北市黨部為主,台北市長選舉是很大的盤,怎麼會只放給黨務系統操盤?如果要靠基本盤、國民黨本身贏下台北市長是很困難的,國民黨在台北市已經萎縮,基本盤全部催出來可能頂多也才30%,問題是這30%本來就不會投給其他人 。

地方人士認為,台北市長選舉應該分兩條線,一是透過黨務運作固基本盤,另一條是蔣萬安親自把中間選民催出來,這是蔣萬安的責任,讓這些人因為蔣的魅力、政見,願意投票支持,這才是蔣最欠缺的。蔣萬安在民調上始終維持在3字頭的天花板,無法衝上去,很顯然就是國民黨的基本盤而已。蔣萬安一直沒有察覺他被卡在天花板 ,如果到選戰的最後,一直維持這種打法,這是非常危險的。

另有地方人士認為,蔣萬安的問題是,他作為母雞,卻沒有建立好跟地方民代、參選人的聯絡管道,蔣跑基層、跑里長都沒有通知在地議員或議員參選人,現在完全沒有坐下來關起門討論聊天。現在是透過地方後援會在聯繫,各自跑各自的, 蔣萬安跑他的,地方跑地方的,派到各地的聯繫窗口也沒有盡到通知責任,若有地方議員收到消息去了活動,而有人沒收到消息,誤會不就來了?

地方人士透露,蔣萬安團隊對外宣稱,他們拜訪地方基層,沒有找任何現任民代,都是他們自己去的,但地方上消息流通快速,若有造訪,地方的人會知道,蔣去任何區域拜訪基層,應是區域內的現任民代、參選人都要通知,何必偷偷來?他擔憂,產品沒問題,策略有問題也沒法介入,會不會搞到最後是「棄蔣保黃」?民進黨現在還只是起手式,如果綠營真的全力打下去,蔣萬安後面團隊又不夠力,票掉了,掉的票去黃珊珊那裡不是不可能。

蔣萬安形象溫文儒雅,但也有論者認為,蔣算是傳統國民黨,顧慮太多,怕傷著自己,有槍掉地上不敢撿,但沒打怎麼知道會不會傷到自己?台北市要靠帥來贏,是不可能的,前台北市長、前總統馬英九的時代已經過了,現在要靠政見、靠候選人的內在贏,內在沒法發揮,就要靠團隊贏。

亦有地方人士對蔣萬安的團隊表達擔憂,認為鞏固基本盤跟爭取中間路線根本不衝突,不會因為政策白皮書出爐而讓基本盤流失。基本盤靠黨務系統、黨中央穩住,上層是黨中央,發言不能失分;中層是市黨部,市黨部要如何鞏固組織;下層才是區,區要如何運作,串連起來,整個串連起來就是基本盤。有爭議的東西暫時不碰,但沒有爭議的東西先喊先贏,甚至可以主打「柯文哲做不到的東西我來做」,打柯文哲等於打黃珊珊,比如「請問柯文哲承諾的5萬戶社會住宅在哪裡,柯文哲做不到的,蔣萬安來做」。

問到「蔣家」標籤是否可能成為蔣萬安的軟肋,有選舉人士認為,蔣家不是只有包袱,蔣家在台灣是有建設的,蔣萬安大可回應「我無法選擇我的出生」、「我不會因為選舉,而放棄我的祖輩」,扭扭捏捏的回應反而傷了支持者的心。

照片來源:蔣萬安辦公室、記者屈彥辰攝、徐巧芯粉專、林杏兒粉專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北市長選戰3-3】關鍵的三腳督!黃珊珊搶走誰的票?

【台北市長選戰3-1】陳時中戰力滿點「黃金陣容」迅速成形 棄安保珊仍存在?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